地球是一个美丽的星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我为能生长在这个美丽的星球上而感到庆幸,可是面临现在不断发生的灾难,如地震的爆发,洪水的侵袭,海啸的肆虐等等,让我们人类感到生命的脆弱和无能,怎么才能让我们的地球健康安定呢?作为地球人一员的我不由得要深思了。
水是人类必不可缺的物质之一,可现在地球上的水越来越少,地球上97·5%的水是咸水,只有2、5%是淡水。而在淡水中,将近70%冻结在南极和格陵兰的冰盖中,其余的大部分是土壤中的水分或是深层地下水,难以开采供人类使用。江河、湖泊、水库及浅层地下水等来源的水较易于开采供人类直接使用,但其数量不足世界淡水的1%,约占地球上全部水的0、007%,可是人类的工厂正大量排放出各种污水,污染水资源。人类这么做,就等于在慢性自杀,没有了吃的,人也不能生活。
到2030年以后,世界水资源将供不应求;2050年,缺水2300亿立平方米;2070年,缺水4100亿立平方米。那时候,地球将会变成一个没有生命的死星球,没有水,没有生命,没有植物、动物,地球会变成什么模样?如果人们是用浴缸洗澡的,请换成淋浴,并把时间缩短一半。水也可以循环使用,例如:淘米的水用来洗脸刷牙,洗脸的水用来洗手擦地板,洗手的水用来浇花,浇花的水用来冲马桶,如此下去,一盆水就可以起到十盆水的功效。我在饭店里看见,许多人洗好手,却不把水龙头拧上,水就在这样一滴一滴地浪费着;在学校里,许多学生也这么做,水这样流着,我的心也痛着……如果,在这样浪费下去,人类的将来,只能“靠用保鲜膜罩在一盆植物上,一天只有没几滴水”的方法来取水,如此下去也不是办法。这样的话,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是人类的眼泪。
“电”是我们离不开的好伙伴,它是通过发电厂输送过来的,目前有水力、风力、火力、地热、太阳能、沼气、核力发电等发电厂,现在我们用的电大多数是由火力发电厂供给的,众所周知,火力发电厂发电是使用煤炭。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有它的存在如:电灯、电脑、电视机、空调……夏天来临的时候,热浪滚滚,让人汗流浃背。打开空调,一股清凉的风飘出来,人顿时暑意全消。但是,在享受空调的同时,又有谁会想到空调温度应该设置在26摄氏度以上,因为一般空调夏季制冷时,室内温度最多能够达到22度左右,调的太低,压缩机是不会停机的,不仅耗电量大,也对空调的寿命有影响。就空调一样,已经消耗那么多电资源,如果把所有家电都启动,那就消耗地更多,地球上有那么多的千家万户都在使用电器,我不敢想象全世界该需要多少的煤炭来发电啊!
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各种资源,电视上经常报道油田、煤矿的开采情况,好像人们使足了劲要把地底下的天然资源给挖出来似的,总有一天会挖掘完。可是,我们人类却一点也没有注意到,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肆意开采,破坏了地层和环境还对人类的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虽然人类满足了现在的需求,可是我们是不是应该想想未来、甚至更远的。那时候,资源没了,人们靠什么生存?今年我去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地球馆里的展览让我极为震惊。照目前的开采规模,石油天然气最多够耗50年,煤炭最多够耗100年;到2020年,地球上的大多数矿产资源包括铜、铝、锡、锌、金、银等都将被开采完毕。到那时,人类没有了这些东西,就很有可能灭绝,就像以前侏罗纪时代的恐龙一样消失。
我们住的房子都是用水泥和钢筋造成的,可是你们想过吗?水泥和钢筋会对环境造成多大的影响啊!水泥在烧制过程中向大气散发较多的温室气体和小部分有害气体,在采石过程中,会对山体生态环境造成难以抚平的客观不可逆性毁坏,在使用过程中,由于其受低温或高温影响,容易产生冻结或板结,所以实际与沙、石膏混合做混凝土时,都要添加防冻剂或其他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随着水泥建筑的完工,天长日久,水分散发,或与酸雨发生化学慢反应,会逐渐释放有毒有害气体。这些问题有谁去想过,又有谁去考虑过呢?水泥房的危害对人类算是大了,还不如远古时代用原木建造的房子呢!用木头建造的房子设计合理、美观,不仅对人体有益,还可以循环使用,钢筋水泥却不行。我倒不由得敬佩起古人来了!
现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多数的家庭都拥有了汽车,一辆辆汽车在马路上奔驰着,一阵阵尾气也随之而来。以前的马路上很少见到汽车,只有黄包车、自行车等,马路上的空气也比现在要清新。而现在的马路上,尾气随着车子的奔驰,也变得满天飞。站在马路边吸一口气,鼻子里就充满了一种说不清楚的难闻气味,这种毒气对环境的污染很大,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氧化氮以及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其他一些固体颗粒,尤其是含铅汽油,对人体的危害更大。汽车尾气的污染对地球上的生命构成了极大的危害,严重污染了环境。
生活中的水、电、衣、食、住、行,对环境的污染多么大啊!但是只要我们共同节约用水、电,热爱生活,热爱城市,每人都去注意生活中的一个小细节,环境将变得更美好。在此我呼吁大家,让我们一起创造更美的生活!“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这是多美的场景啊!美丽的城市需要我们去创造,魅力的生活需要我们去建立!BetterCity,Better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