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作文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这个题目一时赋予我很大的权力,那么就让我在这假设的权限里大张旗鼓一回吧!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首先我要让朗朗的书声重回校园,让它成为清晨校园里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不知是哪个糊涂的人说了一句清晨朗读会累着孩子,会影响学生一天的学习,于是“取消晨读”像一道“圣旨”便传遍了各所学校。于是所有的学生一到学校就闭上了百灵鸟般的嘴,校园里再也听不到朗朗的读书声。学生们开始姗姗来迟,他们自由地安排着自己:有的窃窃私语,有的眉来眼去,有的懒洋洋地打开文具盒百无聊赖地整理文具,有的则张大嘴巴一个接一个地打着起床后还没打完的哈欠。这些乱七八糟的声音组合在一起变成了一曲极不和谐的交响乐,实在是难听得不行。
高尔基曾说过“书,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有益于身心健康,极为环保。清晨,手捧书籍绘声绘色地朗读,即刻赶走学生昨晚的疲惫与困意,唤起学生们原有的生气,让他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为新的一天的学习开了一个好头。
因此,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我要立刻恢复晨读,即刻,马上!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我要做的第二件事就是对二期课改进行一次强有力的抨击,哪怕我的直言不讳会砍掉我教育局局长的头衔。
二期课改,原本是“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的新的学力观。可事实上我们的学生发展了吗?创新精神被唤起了吗?实践能力得到锻炼了吗?没有!瞧瞧孩子们每日的生活吧,周一到周五,白天上学,晚上完成成堆的作业。速度快一点儿的做到八九点,慢的则要做到半夜;双休日和节假日,孩子们睁开惺忪的睡眼,潦草地吃完早饭,就被父母催着逼着参加各类要命的补习班。从小学一年级至高三这漫长的12年里,我们的学生们完全地成为了作业的奴隶,补课的傀儡,创新与实践活动只是他们的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说到创新,生产书包的厂家倒真是“创新”了一回。热心的厂商们眼看着孩子们的书包越来越沉,于是想学生所想,急家长所急,设计出了旅行箱似的书包。此款书包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一副拉杆,真可谓“咱背不起,总拖得起”。“拉杆箱书包”一上市,便供不应求。销量如此火爆,令厂家笑得合不拢嘴。可是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望着那一个个拖着“拉杆箱”进出校园的孩子,我内心百感交集,感慨万千,我知道“减负”只是一句美丽的谎言。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我还要向教育部部长反映,取消一年级的英语课程。可怜的一年级的孩子,还没学会念拼音,就要学习西洋文。于是那26个字母在7岁孩子的眼里一会儿得变成拼音字母,一会儿又得变成英文字母,弄得孩子是头晕眼花,神志不清。到最后,可爱的孩子们索性将拼音字母全当英文字母念了,弄得语文老师哭笑不得。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我还要申请取消全区统一考试的规则。诚然,统一是为了公正,可有时统一恰恰会影响公正,破坏公正。当下,由于招生制度的不统一,造成公立学校与私立学校之间、普通学校与重点学校之间生源的极不平衡。私立学校、重点学校较之公立学校、普通学校,在招生上有选择权,择优权,劝退权等特殊权力,而后者却没有。以我区一所私立小学的一年级招生为例,学校招生的标准是语文识字上千,能独立阅读,数学会做万以内的加减法,英语26个字母倒背如流,单词认识一大串。那么公立学校可以如此招生吗?不可以。只要是在学区管辖范围之内的,学校要无条件地一概接收。且公立学校除接受学区生之外,还得收纳大量外来务工子女的孩子就近入学。如此参差不齐的学生团队却要与私立学校的“精品”学生团队一争高低,参加区统一考试,做同一张卷子,最后还以考试分数来评价教师的业务能力,如此考核,实在是有失公正!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我要响应国家教育部的号召,将“阳光体育”活动落真真正正地落实到实处,使这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模有样,有滋有味。如今的孩子营养好了,体质却弱了。智力开发了,身体却不灵活了。女孩子们大都已经不知道橡皮筋还可以用来跳的,在她们的眼里,橡皮筋只是用来扎马尾或是做裤腰带的材料;男孩子们对滚铁环、斗鸡之类的竞技活动是闻所未闻。闲暇时,坐在电脑前与一群虚拟的怪兽打斗厮杀成为了他们最快乐的消遣,最时尚的运动,而这一指尖运动很快成为了家长老师们最伤脑筋的事情。我亲眼看到不少学生来到绿茵场上既不踢球,也不赛跑,既不跳绳,也不打球,而是一屁股坐下,再也不愿意起来,他们宁可百无聊赖地四处张望,也不愿动弹一下自己的胳膊与双腿。为了拯救祖国的花朵,为了让花儿们健康茁壮地成长,我先要拿全区体育老师开刀,对他们进行分批竞技项目的培训,让传统游戏回归课堂。我要让小小的沙包飞起来,亮闪闪的铁环滚起来,长长的皮筋律动起来,我要让可爱的孩子们活动起来,快乐起来,振奋起来,成为一代健康可爱的“阳光少年”。
假如我是教育局局长,我的以上教育改革的举措,决不会只喊在口头上,体现在文件上,而将落实在行动上,切切实实,踏踏实实,扎扎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