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国旗下的讲话
清明将至,潇雨纷纷,又是一年断肠时节。吹面不寒,沾衣不湿,缠缠绵绵,似断还还。冬天在春风春雨春阳春景中消退。而那一段千折百回的思绪,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缱绻得磨人,磨得人魂消肠断。
浮生一梦去,功业千秋留。那随时日流逝,渐而遥远飘渺的故事,终落成青史里的一点温度,不为人知。
时光在今日回溯,抚古思今,让我们去找寻,找寻那些早已被我们遗忘的过去。
或许有人会问:都已经是过去的事情,可为什么,还是有人像是铁了心一般,还要回去?他们总以为历史翻篇了,可历史永远不会因为岁月流逝就翻篇。
我们在风雨之后的盛世年代,更应该回忆往昔,怀念峥嵘岁月里的战火纷飞;这个国家血与火的过去,这个民族血与泪的艰难困苦,以及那个满目疮痍的中国。
曾几何时,在漫长的革命斗争岁月里,无数英雄儿女为着民族的解放,抛头颅洒热血,魂断异乡。他们中有人千古流芳,至今被世人所歌颂;也有人连姓名都未被知晓,便化作众多沙场英魂中的一个。
无垠的黑暗笼罩着他们,像是这个苦难的国家被一度笼罩着的黑暗,而即便再苦再难,也总有人赴汤蹈火,舍生取义,愿逐明光。
武汉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军队在武汉地区同日本侵略军展开的一场会战。中华民国
二十七年,即1938年,自夏至秋,中国第5、第9战区部队在武汉外围沿长江南北两岸,与侵华日军展开会战。战火遍及安徽、河南、江西、湖北,是抗日战争战略防御阶段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歼敌最多的一次战役。中国军人浴血奋战,伤亡40余万,溃敌25万7千,以血的代价粉碎了日军快速灭亡中华的妄想,使万般罹难的中国,白夜而行,浴血而生。
希望,在上海,在南京,在重庆,在延安,在武汉,在北平——在人们内心永不熄灭的角落里,燃烧着,喷薄着,一次次看它在风里云里破灭,又一次次染血将它拾起。抗日战争终由战略防御转为战略相持。
国运多艰,当戮力以救之。今日寇仇未灭,明日盛世可期,劣者愿承前辈之志,复我中华!
朋辈今日在此,向所有为国奋战的英雄们致敬!
感谢你们,让数十年后的我们,能够生在春风里,长在红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