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载引领征程,中国共产党由弱到强,写下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成为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引领民族走向复兴的核心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从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到复兴圆梦的根本保证,党的建设贯穿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奋进历程,成为党永葆生机之本、充满活力之源,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写下引领中国进步发展的恢弘篇章。
从救亡图存到复兴逐梦——95年沧桑巨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在不同时期担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
开启岁月的尘封,追寻历史的足迹。在位于北京西郊的中央档案馆,记者查阅到,一份建党2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送给自己的特殊的“生日礼物”。
75年前的7月1日,中央政治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这是建党以来第一个以增强党性为主题的文件。
年代久远,当年的文件已纸面泛黄,字里行间流露的自信与自豪依然清晰可感:“中国共产党经过二十年的革命锻炼,现在已经成为全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的决定的因素。”
复杂历史因素和当时的紧迫现实,让我们党意识到,必须“进一步的成为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的党,要求全党党员和党的各个组成部分都在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和统一纪律下面,团结起来,成为有组织的整体”。
“没有这样坚强统一的,集中的党,便不能应付革命过程中长期而残酷复杂的斗争,便不能实现我们所担负的伟大的历史任务。”文件写道。
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党:她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起争取民族独立和实现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并为了更好地担负使命,而不断武装头脑、强身健体、提升能力。
从提出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到把“支部建在连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再到通过整顿学风、党风、文风,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
寻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革命道路上,走向胜利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建设的不断加强。
在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中国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中,党的建设处于关键地位。
从以党的建设有力保证“三大改造”顺利进行,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到围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开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实现国家富裕和人民幸福的建设征途中,迈向辉煌的每一程,都伴随着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努力。
中国中共党史学会会长欧阳淞说:“党之所以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是因为党的事业代表着历史前进的方向,党的建设把党锻造得坚强而有力量。”
奋斗征程漫漫,复兴曙光在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往开来,把历史的珍贵启示,凝练成“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铮铮誓言,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治国理政战略布局,以改革创新精神书写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时代篇章。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党中央强调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强调提高党领导发展能力和水平更好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建设制度化水平显著提高”既是改革目标也是改革保障。
——建设法治中国,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被确立为总目标的重要内容,依规治党与依法治国相提并论,被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我们今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归根到底,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从“两个务必”到“权力进笼”——95年锤炼锻造,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1933年,一份《关于惩治贪污浪费行为》的训令在中央苏区颁布。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个反腐规定。
“有的苏维埃干部用信封用多了、点蜡烛点多了要通报批评,有的干部用公家的钱给自己的枪买了一块红绸布要受处分,用公家的钱下馆子吃饭要受处分,骑公家的马回家也受处分。”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陈胜华说。
“中央苏区还建立了举报箱,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监察制度来惩治腐败。”他说。
拒腐防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一道严肃的考题,像一场与自己的赛跑,战争年代如此,和平年代更是如此。
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党的先进性并非一劳永逸、一成不变,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
面对“四大考验”“四大危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发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的宣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迈出新步伐,跃升新境界。
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三年多来,相继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各级党员干部不断坚定信仰、明确宗旨,不断强化“严”和“实”的要求,不断提高尊崇党章、遵守党纪的自觉,不断增强“政治”“大局”“核心”“看齐”的意识。
打响改进作风的持久战。三年多来,党中央管党治党的实践以作风建设开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用力,聚焦反“四风”、改作风,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清除了痼疾顽症,恢复和发扬了优良传统,严肃起党内生活,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打压了歪风邪气,弘扬了乾坤正气,提振了民心士气。
挥出严厉反腐的组合拳。三年多来,党中央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虎”“拍蝇”“猎狐”全面推进,既有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又有滴水穿石、抓常抓长的耐心,更有着眼长远、改革创新的信心,推动反腐败压倒性态势逐步形成。
要建设和管理好一个有8700万党员的大党,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
从落实治党责任,到推进从严治吏;从明确选人用人程序标准、改进考核方法、推进能上能下,到严把党员入口、打牢基层基础;从实现“纪”“法”分开,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伴随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步步深入,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出台和完善,构建起相互衔接的制度体系,划出红线、扎紧笼子,努力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新华社记者在北京、安徽等地高端酒店及超市了解到,以往动辄上千元的粽子礼包已鲜见踪影。安徽一家五星级酒店大堂负责人说,这几年高端粽子礼盒订购量直线下滑,“今年干脆取消了千元以上的礼盒。”
“查得这么严,没必要以身试法。”“别人都不拿,自己也就不想着拿了。”记者采访时,不少公务人员的心态已有明显转变。吉林省一家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大节小节都要给各相关部门备礼,这几年“闲”了下来,“礼品费都审不下来了”。
看似寻常实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用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新实践,再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的秘诀。
“中国共产党有一个突出优点,就是有能力、有魄力、有办法反对和纠正党内一切脱离人民群众、腐蚀党的健康肌体的消极现象。”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逄先知说。
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95年血肉联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践行根本宗旨
八项规定,三年多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词,更是加强党的建设带来风气一新、人心一振的鲜活例证。有人感叹,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
80多年前,同样是一份言简意赅但内涵深刻的规定,助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星火。
井冈山,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起点。
“秋收起义爆发时是5000多人,打了不到4天就剩下不足2000人,从文家市出发是1500来人,到达三湾的时候不足1000人,经过三湾改编剩下了700多人。”陈胜华教授对这段历史异常熟悉。
课堂上,他经常向学员提出这样的问题:“在中国革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一个仅有700多人的部队在一个偏僻的山区,四周都是白色政权包围,说要去夺取全国政权,你相不相信?”
奇迹是怎样创造的?“首先,严明纪律,获得群众的信任,这是最重要的。”陈胜华说。
正是从秋收起义到井冈山时期,我们党先后制定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并最终丰富完善成为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在六项注意中,有一项原来是还门板,后来改成上门板。”陈胜华解释,“红军战士没有床,为了防潮只能借老百姓门板再铺上稻草休息,而还门板的时候,各家门栓的高度不一样,只有把借来老表的门板装上去才真正是还了。”
一字之改,寓于其中的,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本色初心。
从井冈山出发,行程万里初心不忘。心系人民,也由此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执著坚守。
从一名朝气蓬勃的大学青年教师到积劳成疾溘然离世,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毕生追求,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
35年如一日,以生命作笔,李保国在太行山区写下一位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
“我是共产党员,是党和人民成就了我,我必须永远服务于人民。”李保国生前的话语朴实无华却震撼心灵。
人民是党的力量之源和胜利之本。
正因为有无数“李保国”式的中国共产党人,我们党才会有“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的思想认识,才会赢得人民群众“最后一碗米拿去当军粮,最后一尺布缝在军装上,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最后一床被盖在了担架上”的衷心拥戴。
95年来,从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走向强起来的历程中,为人民服务是党的一切理论和行动的根本指导方针,党的建设始终围绕更好践行根本宗旨进行和展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自身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筑梦圆梦的征程上,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新发展理念中贯穿着鲜明的群众导向、民生导向,彰显着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努力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让亿万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正风肃纪的过程中,党中央着力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植于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之中,着力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着力解决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为官不为”,着力治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改革推进的深水区,改进行政审批,打通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一张张权力清单、一幅幅办事流程图,一座座社区服务中心、一项项代办服务背后,是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形式开展便民服务的探索与努力。
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干部力量向贫困地区倾斜,考核指标向减贫、民生侧重,基层党组织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第一书记”成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同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加强,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党的建设,为实现“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目标提供有力保证。
“出台八项规定、加强作风建设、践行群众路线、开展学习教育、大力倡廉反腐等等这些举措,都是要让我们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真正践行党的宗旨,提升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打铁还需自身硬,万峰磅礴看主峰。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更加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引领中华民族开创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