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央、省市区各级扶贫工作会议的召开和精准扶贫相关政策的出台,各地均拉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扶贫攻坚战。各帮扶单位群策群力,努力寻找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快速脱贫的最佳途径。近日,省委、省政府又制定了“1+17”精准扶贫方案,这一针对脱贫工作打出的“组合拳”,从金融支持、社会救助、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17个方面做出了安排,也进一步明确了单位职责,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和扎实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从基层干部的调查摸底情况和已完成了对贫困户的准确识别及建档立卡工作情况来看,大多村民将致贫原因归结为缺少致富门路、缺少发展资金、缺乏劳动技能、赡养老人负担重、子女上学负担重等8个方面,而很少有人认为自己是缺乏脱贫致富的经济意识或干事创业的决心和能力,这种剖析法是相当可怕的。大家都知道,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内因才是致贫的最终原因,一味的将贫困原因归结为是客观因素的制约,这是不够科学、不够合理的。试问,作为社会中人,谁没有上学子女、谁不尽赡养老人的义务、谁天生就是百万富翁不缺少发展资金,只是各自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不同而已,最终导致了完全不同的经济状况。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的通过发放扶贫资金、从免除子女学杂费等方面入手,而不扶志、不脱愚那只会事倍功半,要实现让困难群众脱贫,进而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那将会难上加难。
我认为,政府在扶贫攻坚中,主要承担的责任应该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为实现地方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另外就是要将为贫困户输血与激活他们自身造血功能相结合,通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扶贫方式,切切实实的扶起贫困村和困难群众的“志”与“智”,进而激发他们脱贫致富的决心和意志。因为过多的“输血”,有可能会养成部分农户过多的依赖性和惰性,或产生等、靠、要的错误思想,我们应该坚决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我们举全力搞精准扶贫,绝不能忽略对“志”和“智”的扶持,要积极果断的采取多种措施充分调动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他们敢于直面困难、勇于迎难而上的信念和意志,也绝不给擅于钻国家政策空子投机取巧者给任何机会。当然,对于因病、因残或年迈等致贫的困难弱势群体,我们可以给予必要的照顾或补贴,而对于贫困人群的大多数,则要通过扶智、励志的途径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