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教育局的一封信
尊敬的县教育局领导:
你们好!感谢你们可以百忙之中抽空阅读这封来自乡村一线教师的一封
首先,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我叫肖丽好,是通过20__年公招考分配到了舒溶溪乡匡家坨小学(教学点)的老师。感谢教育局领导们的明智选择,去年是教育局统一为我们407名新进教师报名参加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公益支持计划简称“青椒计划”的网络课程学习。
这一年时间来,我们未私自掏过一分一毫,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最专业的教学指导。线上线下,可以与北师大名师大咖实时互动。在这里,我们结识了一群真正为乡村教育而积极努力谋出路、求发展的教育人。这里不光只有初出茅庐的教育新秀,更有教龄40多年的优秀骨干教师、名师,校长、局长、厅长,这是一股向上的力量,这是大势之趋。庸庸碌碌可以混一辈子,积极进取可以拼一辈子。在这里,我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我们看到了乡村教育的希望,我们真正的找回了教师职业的幸福感。
我很幸运,能参与其中。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还收获了荣誉、友谊跟成长。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我想说,在这儿有!只是想要吃到免费的午餐,需要我们自己能到餐厅才行。这一年里,我就是通过免费的网络学习,不仅提高了自我的教学素养,暑假还拿到了“百人青椒北京暑期研修营”的免费券,以及由凯迪拉克联合互+计划、青椒计划共同参与发起的「小狮子计划」经过三个月的申报与评审,通过网上报名、网络面试、资料评审、在线观摩等社群展示全新方式,最终从全国五万多名乡村教师里,我们一路过关斩将,最后我有幸脱颖而出成为了400名优异奖获得者中的一员。
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传统的教学模式早已被淘汰。青椒计划推行的是公平的互联网教育,为乡村孩子带去优质的教育资源。我们县里的老师为何能够参与县内培训却没有参加青椒计划这样好的学_台呢?我们常常要求学生创新学习,不断进步。那么身为教师的我们就应该固步自封吗?省去那些形式主义的学习吧,虽然操作起来简单,但忘记起来也很容易。新时代教育必然是会通过互联网来传播的,多媒体的应用必将越来越广泛。这个宝贵的学_台是免费的,但它带给我们的收获却是不可估量的。
扶贫先扶志,扶志先兴师!我县是一个农村大县,如何兴县?让教育先行吧!没有资源怎么办?城里老师下不去怎么办?现在乡村学校最大的难题莫过于师资力量薄弱,很多课程无法开足、开齐。
随着互联网的逐步普及,这些都不再是问题。利用好互联网这股东风,我们就可以“借鸡下蛋”。
这张课表,是我融合了四张大课表后,初步为我们教学点制定的一张课表。空白处是留给主课的时间。我算是半个“艺术盲”,没有受过专业的艺术学习,五音虽全却不懂五线谱;四肢健全却不够协调;临摹勉强凑合却无法自画。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四张大课表,加上我自定的适合我们教学点的课表我一并发给了中心小,但是没有得到任何响应。都在说主课的时间太少,会影响教学进度,会完不成教学任务。更有人说是我太过理想化了。真是这样吗?试想一下:一边是,老师不停的叙说,强压实行题海战术,学生疲于应付,师生皆是苦不堪言;一边是,学生乐学,激情高涨,老师解放,可以放平心态来挖掘学生的潜能。二者效果如何?显而易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人人都明白,但到实操起来却又总会背道而驰。
开学在即,将我们的课表上报分享,一是希望能与同仁们分享优质资源,二也还是希望可以引进资源。我个人的力量太小,作为一个外地人,作为一名偏远山区教学点的老师,目前还是没办法为学校引进网络设备,心里也挺着急的。我想要我的学生可以与城市孩子们享受同样的优质教育,我不想他们的视野被崇山峻岭所遮蔽。
资源已有,只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还请局领导们可以予以帮助!让我们的教育先行,让这一张大课表可以推行,给每一个孩子充分享受到充满生机的教育,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大山、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