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份大学校长开学典礼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上午好!
开学典礼,无论对本科、硕士或者是博士生同学而言,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攻读研(微博)究生的同学,事业和生活从此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而本科生同学首先感到的可能是自由,没有父母管束之后可以自我支配的自由,但接下来感觉到的则可能是迷茫,因为不再有高考(微博)这样的指针,为你们规定简洁清晰的生活轨迹。
与你之前所有的少年时光正好相反,从你们进入大学的第一刻起,你们面前就没有了确定的道路,而只有无限的可能和精彩;但你们也有可能因为不明白什么是大学,而与所有的精彩擦肩而过。
那么,什么是大学?
大学是一道地平线。它的界限在你的视野范围内,却又在你永远不能抵达的地方。这不仅是因为大学自身的博大,也因为新的知识、新的思想会不断推动着大学边界的变化。所以,进入大学首先应该学会释放被无数考试所禁锢的思想,重新燃起求知的欲望,学会想象在你不能抵达的地方还有些什么,这样你就会有不断走下去的动力和梦想。
大学是滋养理想和人文精神的殿堂。我们的首任校长孟宪承先生指出,大学之理想,实际上蕴含着人们关于文化和社会的最高理想。大学固然是社会的一部分,沉淀着现代社会所有的美好与无奈,但大学更应该是文化与人文精神的一个高地,一个标杆。大学应该引领社会,培育新的社会与文化理想。这种新理想的境界有多高、力量有多强大,取决于其中每一个人的境界有多高、每一个个体的生命力有多强大。
大学还是理性和科学产生的土壤。生命的力量首先来自于理性思考和科学创造的能力。理性与科学并不是一切,但它们是这个世界中最重要的精神与物质力量的来源。
理性意味着独立的思考、质疑能力和批判精神。围观的世界很热闹,但常常也很残忍。长期浸淫于围观狂欢中的社会,会遮蔽科学与理性,最终走向崩溃与陷落。所以,读大学的过程,首先应该是用理性和科学精神自我武装的过程。
大学更是与这个世界连接的通道。从科学无国界,到教育国际化,大学正在承担着让中国了解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责任。从华师大校门走出去的学生都应该有宽阔的国际视野与胸襟。我们鼓励同学们大胆走出去,睁眼看世界。与此同时,我们更鼓励所有同学,走进图书馆,在那里同样可以了解世界。一名优秀的学生,应该能主动地受益于老师的言传身教,更应该能汲取图书的默默滋养,能在一个充满张力的知识世界中塑造自己。所以,我希望你们所有人都能是图书馆的常客,一个也不能少!
在你们即将开始新生活、迎接新挑战、实现新发展之际,我想送给你们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今天的步伐决定明天的风景——华丽转身、融入师大。希望大家能尽快把握大学学习、生活的节奏和特点,了解华东师大的昨天、今天和明天,转变角色、融入师大,与师大一起欢快前行。
第二句话是,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成就——学会选择、把握机会。大学的教育更多强调的是自主和选择。希望同学们学会选择、懂得取舍,处理好学习和工作、课内与课外的关系,把握好各种机会,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第三句话是,今天的态度决定明天的高度——学会感恩、勇于担当。大学教育除了知识传授以外,更在于塑造完善人格和丰富心灵世界。
世界上有两种疯狂最为可怕,一种是什么都敢做的疯狂;另一种是什么都不做的疯狂。所以,在华东师大,我希望你们学会脚踏实地做事与做人,有所为,有所不为。
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学会感恩,我们可以忘却很多,但父母养育之恩不能忘,老师教育之恩不能忘。今天是教师节,是老师的节日,也将会是你们一部分同学未来的节日,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向自己过去的、现在的、以及将来的老师表达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你们是我作为华东师范大学校长迎来的第一届学生。作为新校长,我希望和各位新同学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你们的快乐就是我最大的快乐,你们的成就将会是我最大的成就。
一位大学校长曾经对他的学生们说过:“你们就是大学!”这也是今天我要对你们说的话。同学们,你们就是华东师大!华东师大的身份塑造,取决于你们的自我塑造。你们今日与未来的创造,就是师大的未来与创造。你们将自己托付给师大,师大将她的未来,将天下的未来托付在你们手中。同学们,珍重自己,努力创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