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要尊敬老师》。在马路上有时会看到这种现象:师生相遇,老师刚要招呼一下学生,而学生却昂首挺胸没看见似的走开了,把老师冷在了一边,对此情此景,笔者曾为此寒心,为之愤慨。可见,尊师问题,在当前仍然是个大问题,颇有探讨研究的必要。
为什么要尊师呢?因为教师是国家富强之本,民族振兴之源。此话尽管稍有过头一些,还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它充分肯定了教师在培养建设人才,提高民族文化素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的巨大成就。我听过这样一件事:在美国飞上太空的航天飞机上,五人小组里便有一人是教师!美国政府为什么要这样做呢?难道他们不知道上去一个科学家会获得更大价值的科研资料吗?不,他们更知道:科学技术的发展需要教师。如果没有教师,也许就不会有这架飞机的上天。他们此举之目的显而易见是为了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让教师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科技人才。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尚且如此,我们——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又正处在建设四化急需人才的关键时期,没有理由不尊重教师!没有教师,大量的人才从何处来呢?四化建设岂不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振兴中华岂不成了一句空话?
要尊重教师,也因为教师的工作像蜜蜂一样辛勤万分。有些人觉得老师的工作很轻松,每天上几节课,动动嘴便完事了。殊不知,“课堂十分钟,课外十年功”。在那短短的四十五分钟里凝聚着老师多少心血啊!我的邻居是一位小学教师,她每天早晨不到七点就去学校,直到晚上六七点钟才精疲力尽地回到家中。回家后除了做饭、洗衣、照顾孩子,还要备课、批作业,她屋里的灯光亮到夜里十二点是常事。她就是这样,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带领学生在知识的大海里遨游。我们的老师有几个不是这样呢?所以切不可忘记,我们成长过程的每一步,我们取得的每一点成就,都浸透着老师的汗水!请大家扪心自问:是谁把我们从一个不懂事、无知识的孩子,教育成为一个具有一定科学知识、一定道德水准的中学生?是我们亲爱的老师们。我们一天天长大,知识一天天增多,而我们老师额上的皱纹,头上的白发,却一天天增多。他们,难道不值得尊敬吗?
其实,在尊敬老师方面,许多名人、伟人都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毛泽东同志在成为国家领导人之后,仍然十分尊敬过去的老师徐特立等人;居里夫人在获得诺贝尔奖时,在公开的隆重大会上,深情地将一束鲜花奉献给自己的小学老师,她知道,在自己的成功里,也有老师的一份心血……伟人们尚且如此,何况我们后生小辈呢?
总之,老师的劳动是平凡的,然而又是伟大的。教师理应受到全社会乃至全人类的尊重,为四化大业,为中华的腾飞,让我们都热爱、尊敬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