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崇尚孝行”。自古以来我们中华名族便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夫孝,德之本也。”直至今时今日,孝行更应令人传颂。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我们的身边就有值得称赞的孝行事迹。
2013年6月18日凌晨4时,湖北襄阳一家汽配工厂的职工刘盛均在作业时不慎被高温蒸汽烧伤,全身96%的皮肤被烧伤,生命垂危,随即被转至XX市第三医院抢救。抢救期间医院提出若能从亲属身上取皮进行移植治疗,是当前最佳选择。虽然知道大面积取皮存在风险,但刘盛均的两个儿子刘培、刘洋都试图说服对方,而用自己的皮肤来救父亲。为此,兄弟两人多次“争吵”甚至“打架”,认为父亲供养自己读书多年劳累,不舍身救父良心将受谴责。然而为保护弟弟,刘培趁弟弟上班期间偷偷签下手术单进行移植手术,取皮移植后父亲情况有了好转。得知此消息,弟弟刘洋失声痛哭,于8月10日也接受了取皮手术,一场争相割皮救父的孝举在兄弟俩身上上演。此后,为替父亲筹集巨额手术费,弟弟刘洋毅然将交完首付才几个月的新房变卖,所得二十余万元全用于治疗。
刘培、刘洋兄弟的孝行感动天地,催人泪下。同时昭示了新一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更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父母给予我们宝贵的生命,倾尽一切养育我们,作为学生的我们,或许不能为父母做出割皮这般感动天地之事,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能做的却有许多。对陪伴我们挑灯夜战的父母说一句:“你们辛苦了!”向为我们准备夜宵的父母道一声谢;空闲时间尽力帮助父母分担家务;在突变恶劣天气时提醒父母注意身体......乌鸦知反哺,羊羔知跪乳。这些细小但温馨的举动不仅带给父母心灵以慰藉,同时也是我们在不断成熟的体现。
养育之恩,山高水长。孝敬父母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觉,也是全社会应当奉行的价值理念。犹记得曾听过的扇枕温席,卧冰求鲤等孝德故事直至今日依旧广为流传,孝德孝行在中华文明长河中流淌不息,深深的熔铸在我们的血脉之中。
所以我们还等什么,赶快为我们的父母尽一份孝心。不论是一句问候,或是无意间的一句关心;不论是作业薄上的一个红勾,或是不经意的一个微笑。我们的父母都会因我们的成长懂事而感到欣慰,因我们的成功而感到自豪,因我们的孝德孝心而感到不枉此生。
感恩父母,崇尚孝行,从现在开始,从今天开始,让我们抓紧时间为自己的父母尽一份孝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