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来自农村家庭的男子与一个城市的女孩交往,男子多次到女子家求婚,屡次遭到女子父母的强烈反对,反对的原因,必须在城市有套房子。有次男子又被女子的父母赶出来,男子打了电话给自己的父亲,告诉父亲,自己要回家一趟……
父亲当时还在工地干活,但听到儿子要回来,高兴得像孩子一样,急忙跟老板请了假,然后就去市场买了儿子最爱吃的,一边骑自行车,一边嘴高兴得合不拢嘴。回到家,忙着起火做饭,辛苦了一上午。儿子回来了,父亲连忙帮儿子拿包,一边看着自己的孩子,脸上挂满了笑容,一边问孩子最近好不好, 工作忙不忙,给孩子倒水,急着给孩子筷子,让孩子快点吃饭,别饿着。男子对父亲说,不用了,已经吃过饭,父亲说这是你最喜欢吃的菜,再吃点。推了几次,儿子突然严肃起来,“爸,我这次回来是有事要跟你商量的。我跟XX要结婚了“,父亲听到儿子要结婚,高兴得眼泪都流出来,连声说好好好,”你看我们的房子是刚建不久的,还有院子……“父亲的话被男子打断,男子说:”谁看得起这种房子啊, 要住你自己住,我要在城市买套房,希望你支持,给我十五万“。父亲听了非常惊讶,确确实实拿不出,男子狠狠地说:”我就不信你打拼了大半辈子连15万都没有,行,不给是吧,那就留给你自己养老送终!”然后男子就摔门而去……
男子回到自己的公司有一会,突然前台的同事通知有人找,男子走出来一看,是自己的父亲,男子急忙把父亲拽出公司,男子说:"你还来干嘛,来这里丢人现眼啊,拿不出钱来,还要来丢我的脸,赶紧走……”父亲还是很腼腆的说:”你刚才走得急,给你炒了你爱吃的花生,忘记给你,我就帮你送来了。”男子一听,更是火大,直接把父亲手上的花生打翻了,洒了一地……“赶紧给我走,别再这里丢人现眼!”说后边转身走了,男子走到前台,同事问起,男子都告诉别人说刚才的农村大叔是自己的亲戚,都不敢说是自己的父亲。父亲看到儿子丢下自己走了,心痛如刀割,眼泪都流出来,颤抖的手一颗颗的捡起地上的花生,伤心的离开……
第二天,女子对男子说:“我妈说了,如果没有房子,就不许我再跟你见面了,你自己看着办吧。”男子忙着四处借钱,就在一次次被朋友拒绝的时候,突然接到父亲的电话,刚开始儿子态度很恶劣,“干嘛来给我打电话,我是不会回去的,”突然男子听到父亲有十五万可给他,高兴得急忙回家跟父亲拿了钱,便跟女友去拍结婚照……
炎炎夏日,父亲坐在工地上,吃着馒头配酸菜,工友们都让他一起去吃点饭,父亲都舍不得吃……突然父亲抱着肚子,总说肚子痛,两个工友赶紧把父亲带到了医院,经检查是营养跟不上,得了胃痉挛。工友给男子打电话,打电话的时候,男子刚好跟女友在拍结婚照,得知父亲是得了胃痉挛,居然说“没事啦,胃痉挛不是病,休息休息就好了,我忙着呢,我在拍结婚照”便挂了电话,工友再次打过来,男子干脆关机了,工友气得直接找到了男子拍婚纱的地方,把男子臭骂了一顿."你妈妈在你小的时候就离开了,你父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又当爹又当妈的把你养大,供你读书,把你养大,给你建房子,为了你能吃好,过得好,你现在倒好了,把你父亲礽在家里,自己出来潇洒, 你父亲天天吃馒头酸菜,弄得自己都倒下了,你却倒好,还在这里拍婚纱照……“工友讲了一大堆父亲是如何把这个男子辛辛苦苦养大的,在场的每个人都哭了,这时男子也哭了,连忙求着工友带他去医院找父亲。到了医院,护士在整理病床,找不到父亲,后来得知,父亲觉得住院费太贵了,得省钱还贷款……男子此时此刻才明白,原来父亲的钱,是贷款来着,原来自己那么不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