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及格的第一门社交课
马上就要毕业了,恰逢十八岁的门槛。终于可以喝酒、K歌、流泪,三年的高中生活即将画上一个句号。作为一个不合群、一直在高三(1)班处于游离状态的人,我羡慕地看着这一切。多数人既是好战友,也是竞争者,原以为走进高考的考场的那一刹那,一切已成云烟。
在同学之中,我无法忍受那一种人:狂妄自大、个体意识的膨胀,以至于伤害到他人也浑然不觉。可是,现在的学生当中,很多人都是这样。但人与人之间的事,古人已经云过:子所不欲,勿施于人。故而,善意换来的是善意,轻狂换来的是自取其辱。人与人之间的事,还如“刺猬理论”所说,两只刺猬离得太远不能取暖,离得太近又彼此扎伤。所以,现在看到了调查数据说,高中生对同学关系满意的只有60%,我并不诧异。
这是我们的第一门社交课,虽然我自己也不及格。但我相信,如果没有公共意识的掣肘,个体意识的过度膨胀对于一个人而言是有害的。可是,理论归理论,现实归现实。现实就是,高中这三年,我此前一直觉得没有什么朋友。
毕业晚会,是他们的舞台。我坐在靠门的位置,但并没有想着要提前离开,而是淡然地看着这一切,直到曲终人散。最后是班长走了过来,他一定是注意到了我是当晚唯一一个穿校服的人。他在我的校服上写下一句话,用手指写的,速度很快,没有留下印迹。但我知道,这一句话很重要:“时间走了,友情永在。”接着,王鸿尉、高志国、冯薇、司马平江……等等等等同学,也走了过来。
这三年,我希望是一个有朋友的人,以至于我一个朋友也没有。数的极小,恰是因为要质的极大。但最终我知道了,犬儒的朋友观,和功利的朋友观一样,让人无法用一种温暖的眼光看世界、看身边的人。同窗情谊,其实早已不是一片净土,但哪怕是一瞬间,只要是真诚的,就值得珍视,值得让一个人在寂静的时候,感念于最初的时光。
天空没有痕迹,鸟儿已经飞过。当一个班的同学,如蒲公英一样撒向各地,人生的路上千帆过尽、铅华洗尽,再回首这一段青涩的岁月,就会发现,沉淀在时光里的同窗情谊一直如一豆暗夜里的温暖烛光,真实且弥足珍贵,只是当时没有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