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精神与精彩发现
恐怕谁也没有想到,人迹罕至的洞穴里竟然会有一群色彩斑斓的蝴蝶,倘若这群冒险者继续深入前进,没准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惊喜,抑或会走进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也未可知。如果先入为主地认定这样的洞穴里什么也没有,没有兴趣和冲动实地看看,或者觉得神秘洞穴一定是个恐怖陷阱,没有胆量探个究竟,别有洞天的美妙风景或许永远是个谜,不会为世人所知。
善于探索、敢于冒险,是作为高等动物的人一种特有的精神,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历程无不与探索、冒险、发现、创新如影随形,有探索精神才会有精彩发现,有冒险胆识才会创造奇迹,更多的情况下,人们尤其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略和果决。哥伦布当年的“漂泊”或许就没打算回头,但他的一往无前终于发现了着陆;伟大的科学家伽利略明知自己的研究与宗教信仰冲突的后果如何严重,毅然执着于自己的追求,才在力学、天文学和哲学领域创造了天才的建树……
探险的基本内涵是探索,探索的原动力在于创新、进步、突破、发展。反观我国几十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又何尝不是一种具有非凡胆识的英明决断,做出这一选择不可避免地历经了种种艰难险阻考验。也正是这一集聚了中国人民勇气和智慧的“探险”行动,让我们摸索出一条不但中国历史上不曾有,而且世界历史上也不曾有,堪称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而实现了经济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日益以世界大国、强国的姿态屹立于全球舞台。
当然,探险不是单纯的冒险,更不是盲目的冒进,必须对风险成本和未来预期做出理性、科学的评估,同时还必须摒弃个人英雄主义,充分地依靠群体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假如探险神秘洞穴的不是一群人而是一个人,点亮的不是数支蜡烛而只是一支蜡烛,呈现在眼前的或许又是另一番景象,可能要经历更多的摸索甚而走弯路才能发现洞穴里那群五彩斑斓的蝴蝶和更为神奇的风景,而这对于当下我们正执着追寻伟大中国梦的新探索同样不无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