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拼搏顽强的鲁滨逊精神相比,中小学生无异于弄潮儿:中日少年友好徒步野行,寒暑假野外训练营在一片褒扬声中,我的声音难免有些煞风景,但我仍大声呼喊:中小学生不应该去探险! 也许探险能丰富人生阅历,也许探险能磨炼意志,也许探险能激发自立意识,但途径只有唯一吗?
在这里,我要说一下我对探险的理解。
古人云: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固然重要,读万卷书则与之相比更切实更完善更有效,这书是一种载体,它是另一条大道.
一个孩子在餐桌边,捂着嘴大喊:不吃不吃,奶奶的菜吃了口干……这是一则鸡精,但意味深长,祖国花朵如何迈向自立,没有自立,大张旗鼓去探险;天方夜谭然而在生活,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大学新学年,新生父母来陪读;小学食堂,学生对带壳熟鸡蛋无可奈何;高中教师,学生无法削光苹果皮;暑假到来,大学生抱着一箱脏衣服让父母洗.
父母着急了,老师着急了,社会着急了于是急于奋起直追,一个个夏令营,一个个探险团,一个个公主太阳茫然不知所措,弄得狼狈不堪父母迷茫了,老师迷茫了,社会迷茫了,为什么会陷入怪圈,为什么探险训练会拔苗助长,适得其反呢?
探险毕竟是危险的,这需要一定的自立能力和一定的经验,这就是探险训练的弊端之处吧?
条条大路通罗马,人们把太多的热情投入了探险,而淡忘了生活的点滴
我们不能去蒸炒饭菜,但能否从端饭端菜做起?我们不能洗净棉衣,但能否从洗手帕,袜子做起?我们不能徒步去郊游,能否从主动买什物做起?我们想要的矫健身子,能从宽阔的操场中获得;我们想要的团队、吃苦耐劳精神能否从一次次义务劳动中获得,即使高山大川能陶冶心境,我们能否去名胜景点;而不去危险的奇山峻岭探险能带给我们神秘感,但未成熟的身心体魄,知识与经验会把我们带入险境,甚至扼杀生命之花.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其意所不为.
亚圣名字的亘古恒言由响于耳但时过境迁,面对自强自立之路,我们必须高呼探险吗:我们眼前只有探险这一条羊肠小道吗?我今天在网上看完《会唱歌的土豆》这本书,我心里激动万分,真希望能随着古丽娜他们一块去探险,走过辽阔的草原,穿越纵横险峻的天山,经历古堡之夜的阴冷,毒蝎叮咬的痛苦,悬崖余生的后怕,遭遇狼群的惊险当他们终于发现土豆会唱歌的奥秘时,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真为他们高兴,同时深深地佩服他们的探险精神是啊,大自然有多少奥秘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探索!古今中外,许多伟人都具有探险精神:李时珍走遍名山大川,尝遍百草,写出了《本草纲目》;徐霞客游遍大江南北,考察河流山川,写出了《徐霞客游记》;郑和七下西洋,为中外经济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一生奉献给了全人类,他们的也就是探险的一生,这种勇于探险的精神不正是我们所要学习的吗?当我兴冲冲的把想法告诉爸爸时,他却不完全同意我的看法,他说,探险与冒险只是一线之隔我陷入了沉思,试想:如果阿墩摔下悬崖,如果丹丹中毒身亡,如果他们走不出迷谷……只要其中一个实现,那就是不可弥补的悲剧,将给家庭带来多大的痛苦啊!这次探险就毫无意义,就是最大的冒险了!任何事情都要掌握分寸,不能盲目模仿,不能走过头,否则就会走向反面,人是要有一点探险精神,探险不一定要冒险,应在大人的带领下进行科学的考察活动在日常生活中,敢于解决问题,勤动脑经,其实也是一种探险精神想到看了这本书能懂得这么多的道理,我不禁想起了一位名人的话:只有勇于探险的人,才能攀上科学的高峰,莽撞和冒险对科学是毫无意义的让我们学习书中古丽娜他们的勤于思考,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探险精神,但不能盲目模仿,我们做事要有目标,有计划,争做新世纪的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