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优秀议论文作文:论人生的境界
人生是一种境界,要达到他的最高处;只要当你像李白那样明了失败只是短暂的,而不是整个人生,昨天在昨夜结束,而明天是崭新的开始时,你就达到了人生的最高处,达到另一种境界。
佛说,只要你明白他人给你带来快乐,而真正的快乐是助人为乐时,你就达到人生的最高境界。人生是一种境界,只有明白自己真正的位置时,你才能够站到最高处。
王国维认为,“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境界。”
“昨夜西风凋敝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为第一境界;没有独上高楼的寂寞,哪来鲜花与掌声?大凡事业有所成就的人,都必须经历一段痛苦的寂寞心路。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为第二境界;别人娱乐我学习,别人休闲我思考,埋身案牍,青衣无眠,方才能站得高、站得远。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社会,我们更要活到老、学到老,才不至于跟不上日新月异的知识更替时代。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为最终境界;只有历经无数个痛苦的无眠之夜,才能在灯火阑珊处寻找到人生的真谛,这种真谛的获得需要正义的精神和人生经验感悟才行,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没有登高望远,无以确定有价值的探索目标;没有对寻求的迫切愿望和自信,难以面对征程的漫长和艰辛;没有千百度的求索,不会有瞬间的感悟。三者词道破人生之路。
迷惘,执着,顿悟。成功之道无出其右也。
人生境界不同阶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这就是说一个人的人生之初纯洁无瑕,童年天真无邪。初识世界,一切都是新鲜的,眼睛看见甚么就是甚么,人家告诉他这是山,他就认识了山;告诉他这是水,他就认识了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一切的一切都是人的主观意志的载体,所谓“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一个人倘若停留在人生的这一阶段,那就苦了这条性命了。人就会这山望了那山高,迷惘困惑。一番经历苦难磨砺,不停地攀登,争强好胜,与人比较,怎么做人,如何处世,绞尽脑汁,机关算尽,永无休止和满足的一天。因为这个世界原本就一个圆,人外还有人,天外还有天,绿水长流,循环往复。而人的生命是短暂的有限的,哪里能够去与永恒和无限计较呢?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一切回归本然面目,人也得以脱去原来的经营刻意,潇洒自在起来。茅塞顿开,回归自然。人这时候便会专心致志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不与旁人有任何计较。任你红尘滚滚,我自清风朗月。面对芜杂世俗之事,一笑了之,了了有何不了呢。
宽容亦是一种深厚的涵养、善待生活,善待别人的境界。“开口便笑,笑古笑今,凡事付之一笑;大胆能容,容天容地,于人何所不容!”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另一种宽容、博大的境界。记住“能容天下者才能为天下人所容”。
心如止水之境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心如止水是一种心态。它仿佛黎明前的黑夜,尽管静静的夜看上去如一潭死水,泛不起一丝涟漪和波澜。然而黑夜终究要过去,黎明终究要到来。黑夜转化为黎明的过程是缓慢的、渐进的,它积蓄力量,后积而薄发。这告诉我们要摆正心态,心如止水,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做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可是,当你面对辽阔无边、烟波浩淼的汪洋大海时,你不得不对它产生敬畏之感。尽管它可能波澜不惊,面如平镜,然而我们谁都会知道这其中蕴藏着的无穷力量。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心如止水是人生的至高境界,它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心如止水是一门处世的哲学,让我们在面对纷繁芜杂的社会时,能够“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
心如止水,还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和博大胸襟,“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心如止水不是安于现状,畏葸不前,而是能够在喧嚣中静下心来拼搏进取的一种人生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