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知识改变命运
阅读改变人生,知识改变命运。
对于我来说读书是最好的学习方式,最好的娱乐方式。在阅读时,我能享受到平常所感受不到的一种快乐,那种快乐能消除烦恼,让我毫无忧虑的沉浸在忙忙书海之中!不仅如此,书籍还能让我们视野更开阔,学习更多知识,思想也能更深入,更有创意…那我们对自己的未来也更有信心!
书是我们前行道路上的指路人,书是雨中的伞,书是我们饥饿时的粮食。多读书,读好书,让我们的心不再干涸、荒漠,让我们的心充满绿色,生机盎然。
人人都知道读书的好处,但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据有关部门调查,六年来我国国民图书阅读率持续走低:1999年为60。4%,2001年为54。2%牞2003年为51。7%,而2005年为48。7%,首次低于50%,究其原因,大多数中年人说“没时间”,说“不习惯”,还有人说“买不起”,“没地方借”。看着以上数据真是令人担忧,很难想象,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怎样壮大。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们读书虽不求“黄金屋”、“颜如玉”,但蕴藏在书中的智慧却可以让我们受益匪浅。读诗可以让我们心胸开阔,可以让我们领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美景,读史可以让我们明智,正所谓“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读一些优美的散文也可以让我们心旷神怡。多读书、读好书可以让我们的心灵停止沙化,变得青山绿水。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并不是没有读书,而是换了一种读法,比如网上阅读。”的确,据有关报道指出,网上阅读率正在迅速增长。然而我认为读书就是拿上一本书来看。先不谈网上阅读对我们身体的伤害,就网上阅读的内容而言本人就不敢夸奖。网上书籍大多是一些空洞的不耐读的文字,比如网上四大名著改得只剩下情节,而一些优美的句子,已不见踪影。泡一杯清茶,捧一本书籍,悠悠地从容阅读,难道不是一种境界吗?
阅读带给我们的无疑是这样的登高远眺。尤其身陷现实的囹圄,跳出圈子凭借的力量就来自于各种各样的书,来自于潜心的阅读。有了这种能力,无异于推开一扇望向美好的窗。同样是长大,有了阅读相伴,尤其是阅读优秀、经典的作品,那是怎样诗意的宽松!
曾经读过一本书《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是日本女作家黑柳彻子写的。她写了自己小时候的亲身经历,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了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引导下,让一般人眼里“怪怪”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孩子……这本书写出了所有孩子的心声!还有其他好多书籍,都给了我好大的感悟!那些革命书籍更使我更懂事了!所以,从小我就知道,书是我最忠实最知心的伙伴了!只有漫步在书海中,我才能放下心来。我会静静地享受快乐!享受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
阅读开启人生。当代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老师说过:一个希望优秀的人,是应该亲近文学的,亲近文学的方式当然就是阅读。阅读那些经典和杰作,在故事和语言间得到和世俗不一样的气息,优雅的心情和感觉在这同时也就滋生出来……慢慢地,这阅读就使你有了格调,有了不平庸的眼睛……因为我们从有意识起,就在读书,所以,阅读是我们开始人生的第一步!
知识成就未来。只有掌握了知识,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才更有信心!我们将来才能获得更好的成就!
阅读吧,只有知识能带给你最绚烂的人生!
二:知识改变命运
李大钊说:“知识是引导人们看到光明和真实境界的灯烛。”高尔基说:“没有知识就不可能对生活做出正确的解释。”雨果说:“知识是人生旅途中的食粮。”我说:“知识改变命运。”
也许你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个故事,美国女孩蒂莉·史密斯凭借自己在学校学到的地理知识,挽救了100多名游客的生命。
这足以证明知识的重要。因为是知识使100多名游客死里逃生,进而改变了其一生的命运啊!
再说张海迪,这位身残志坚的人,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弥补自己的缺陷,不也发挥了生命的价值,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吗?
想必你肯定也知道霍金吧!他也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人。在他人生的花季,突然得了脊髓灰质炎,全身瘫痪,只剩下一个手指头可以动弹。但是他凭借惊人的毅力,博览群书,创作了一部又一部名著。医生说他只能活一个春秋,但是一个春秋过去了,又一个春秋过去了,霍金依然活着。
是知识改变了张海迪、霍金的命运,是知识使他们永垂不朽,是知识使他们没有白白地在世间走一遭。
还有爱迪生,这位发明大王曾被认为是低能儿,因此被退学。在母亲的指导下,他博览群书,刻苦学习,终于做出了很大的成就。在他有生之年有一千多种发明,是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其中最伟大的发明就是电灯,把人类带入了“光明的世界”。
是知识使爱迪生从低能到天才,当然也是知识改变了爱迪生的命运!
可见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真的很重要。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可以创造财富;知识可以陶冶情操。
愿你拥有丰富的知识,用它来改变你的生活,改变你的命运!
三: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
小时候听爷爷说:“一花一世界”。后来才悟出老人们要说的道理:有花才有果,有果才有收获,有了收获才能有好的命运。 同学们,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冥冥之中,是什么主宰着我们的命运?我们要怎样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呢?
著名导演张艺谋就回答了这个问题:“无论是名扬全球的科学家,艺术家,或是一个普通百姓,都是知识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 三国时代,诸葛亮羽扇纶巾,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这力量就来自于知识;一代伟人毛泽东博览群书,海纳百川,领导全国人民改变了中国的命运,用知识谱写出了光辉的篇章;是知识,让高尔基扼住了命运的咽喉;是知识,让爱迪生从贫民窟走入了曼哈顿;是知识,让轮椅上的霍金成为了全世界的骄傲!
大家听说过犹太人的故事吗?犹太人父母在他们的孩子出生时就在书本上滴上蜂蜜,让孩子吃,为的就是告诉孩子们,看书就跟吃蜂蜜一样甜。所以犹太人特别爱看书,曾经有人统计过,平均每个犹太人一年要看三百多本书,他们从书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世界公认,犹太民族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民族。
当今社会最注重什么?人才!因为人才是促进社会发展的动力,只有掌握了足够的知识,才能成为人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反之,我们就很难被社会认可,终将被社会所淘汰。一个有知识的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群有知识的人能改变国家的命运。 没有“五•四”的启蒙,哪有今天的中国?没有新文化运动,何谈中华的崛起?鲁迅之言,犹在耳畔:“从学医的科学救国,到写作的文化救国,中国缺的是知识! “华北之大,竟然放不下一张课桌。”那时候,我们没有强盛的国力,没有装备精良的武器,但中华儿女有的是黄帝蚩尤的热血,有的是中华文明带给我们的骨气,从“五四”到“九一八”,从“反帝反封”到“抗日救国”,从抗战到解放全民族,中国正是在民众的觉醒中重生,在知识的感召下复生。我们踏着父辈的思想前进,在思想的升华中走向文明。
改革开放,经济建设,我们的祖国正一步步走向昌盛;神舟五号、六号载人飞船凝结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冲上了云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上九天揽月!曾经历经千劫万难的中国,在知识的滋养下重焕生机。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是知识的人民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中国落后挨打的命运;是知识给了我们这个民族以韧性,是人民用知识建设了中国,塑造了中国蒸蒸日上的今天;是知识赋予了我们伟大复兴的动力。知识对于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民族,是多么的重要。知识,是我们精神的需要,知识是无穷无尽的,在你不断汲取知识营养的同时,知识已经化为了一股力量,让你无往不胜。
然而,知识从来不属于懒惰的人。只有学习,我们的生命之树才能结满丰硕的果实;只有学习,我们才有力量向理想的目标靠近;只有学习我们才会创造崭新的自我,让执着的追求书写无愧的人生。 鲜花和掌声从来不会赐予好逸恶劳者,而只会馈赠给那些风雨兼程的前行者;空谈和散漫决不会让你美梦成真,只会留下“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慨叹;只有学习知识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