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永远忘不了青年时代那段军旅生活,忘不了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战争。鸭绿江上空的激烈空战惊心动魄,年轻飞行员的英雄事迹可歌可泣。如今七十年时光飞逝,青年时代早已别离,然而当年结识的那些战友,却时常在心头梦境萦绕不离。纯朴谈笑、英发雄姿,又时常让我诅咒那无端的别离。
当年的战友你如今在哪里?新闻媒介你能帮我把战友的行踪寻觅!终于有一篇报导她告诉我"《韩德彩将军和美国飞行员延续四十四年的故事》"。这篇报导使我激动不已,她唤起我无深远的回忆。
七十年前,我曾目睹了韩德彩击落美国双料王牌飞行员爱德华的那场空战。1952年冬,板门店停战谈判已进行了一年半,但是谈谈打打战事终未停过。美方把"空中优势"做为谈判桌上的筹码,美机经常在三八线上空骚扰。为争取主动权我志愿军空军遂加强对三八线上空的作战。
空军第十五师奉命二度参战,进驻大堡机场(辽宁省凤城县)实行远程出击,与兄弟部队配合遏制了美机在三八线上空的肆虐。不到半年时间即击落美李飞机数十架,战斗中涌现出一批英雄飞行员。记得孙忠国、吴胜凯、蒋道平……等都击落敌机四五架。年仅二十一岁的韩德彩已击落美机四架。
这时美国空军依仗其数量优势,常常以多批次轮番与我战机纤缠。更狡猾的是他们常避开我方雷达的监视,窜入我机场上空偷袭我返航着陆和滑行起飞的战机。为此我军常派出飞机在机场上空巡逻警戒,掩护正起飞和返航的飞机保证安全,并寻找时机将偷袭的敌机击落。
那时部队的文化教育工作也正紧张进行,以迎接全军五月大会考。我在十五师警卫营第一连,任文化教员。利用战斗空隙为连队官兵上文化课。连队分驻在机场周围和大堡村的民房中,我们在上课时,经常看到敌我两方飞机在空中鏖战,蓝天上喷气机拉出的白烟纵横交错,就象古战场上的车辙,有时飞机从高空到低空追逐格斗,有时低得连敌机的机徽都看得清楚。机场周围的高射炮群射出的炮弹在敌机四周开出白花。有时敌机十分疯狂,机枪子弹射在跑道上,就象散落的冰雹。
1953年4月7日下午天气晴朗,我正在给官兵上语文课,指导学员阅读《战斗英雄张积慧的故事》课间休息时战士们都在观看那些忙碌穿梭的机群。有个战士突然叫道:"不好!那边一架美国飞机溜山根偷袭来了。"我抬眼望去,只见一架F86已咬住我一架经过四转弯要着陆的飞机高度约有200多米。我心理一阵紧张,因为我知道美国的佩刀式F86要比苏联造的来格15低空性能好,况且还是偷袭呢,我怕自己的飞机吃亏。
"快拉起来吧!"我心里暗叫着,但是已经来不及了,只听几声沉闷的炮响,我机尾中部冒烟,我的心咯噔一沉。也就在这一瞬间,我另一架飞机忽从低空跃起,极其敏捷地咬住了这架F86,此后两机上升下滑追逐撕咬。
我的心也随着这场空战的变化时上时下。当那架F86再次摆脱追击逃出我机射程时。我们都不约而同的面向高炮阵地高声喊着:"高射炮,高射炮开火。"这时的我俨然是一位防空总指挥。其实高射炮此时是施展不开的。当我们惋惜敌机溜逃时,却见我机已摆正机头死死地咬住了敌机,旋即听到"咚咚咚"。我机开炮。再向敌机望去但见那配刀式带着一团烟火向西方落去。"打中了!打得好!"战士们欢呼雀跃。旋即看见一张红色降落伞徐徐张开下面吊着美国飞行员坠向地面。"跳伞了,美国人跳伞乐,捉活的……。
"随着喊叫战士们抄起步枪向伞落方向跑去。"这堂文化课又泡汤啦。"我边叨念边跟着战士们跑去。我的心嗵嗵直跳,是紧张还是兴奋?说不清楚。然而我们没跑出多远,就见一辆嘎斯车由石头城那边开来,向司令部那边驶去。车上战士向我们招呼:"抓住了,美国飞行员捉住了!"目送远去的汽车我这才回过神来,"怎么没看到那美国飞行员呢?"真是又高兴却又扫兴啊!
没隔几日便知道那被击落的美国飞行员是美国空军上尉双料王牌飞行员哈罗德·爱德华。击落爱德华的正是我所钦慕的年轻飞行员韩德彩。飞行受伤后安全着陆的是他的长机张牛科。
韩德彩和张牛科的事迹随即在全国轰动。
以后我给战士们出的作文题目是《韩德彩和张牛科的故事》。
我从少年时代就想当一名飞行员,但我的愿望未能实现。我永远崇敬飞行员--空中骄子。
小时候,我曾伏在田坎下躲避日本鬼子飞机的轰炸扫射。那时候中国的领空常遭日本飞机的侵犯,多少城市和村庄遭到涂炭。稍大点,我便知道中国空军的健儿曾经在保卫上海和武汉的空战中与日寇机群浴血奋战,重创日军使之大伤元气。中国空军涌现了高志航、李桂丹、刘粹刚、乐应琴这样一些英雄好汉。打那时起我就常哼一支歌:"你看战斗机飞在太阳下,你听马达高唱着走进云宵……。
"同时我也知道美国人陈纳德的"飞虎队"曾援助中国的抗日战争。等我再大点的时候,我便知道了苏联英雄阔日杜布在二战中曾创下击落德寇62架飞机的战绩。更知道苏联曾派出援华志愿航空大队,那位库里申科大队长在对日寇作战中壮烈牺牲,他的飞机中弹坠毁于四川万县的长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