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爱是什么?师爱是一种无私的奉献。师德爱为先,爱得越深,意味着奉献得越多。师爱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对于师爱的诠释,数不胜数,但内涵是相同的,那就是师爱是神圣的,更是伟大的!
有这么一位老师,他认为师爱如同茉莉,散发着缕缕幽香,钻入孩子们的心田。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把自己的爱,撒入了每个孩子的心田,他就是我们学校的吴老师,一位有着丰富经验且从事三十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吴老师。吴老师曾是我的老师,现在又是我的同事,我认为他就是我身边最美的老师。
身为人师,为人师表。吴老师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细致对待每一件教育之事。他认为教育无小事,一个细小的环节往往是教育的关键。那滚烫的爱心、敏锐的观察力、细致的工作,在我的学生时代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学生,用高度的责任心和良好的思想素养诠释着一个教育者的责任。花开百种朵朵香。他常说,每个学生都有着自己的独特之处,这就意味着教师不能带着同一标准去衡量学生。学会审美,学会欣赏,真实、真诚、真爱、真心、真情地对待学生,才能最大化挖掘学生的潜能,才能从根本上真正转化所谓的后进生和特殊生。
他带过的一届学生中有个学生叫韩某,可以说是我们学校的“公众人物”。除了自己的名字以外,几乎不认识汉字,也不会写字。他经常去攻击同学,或者吐口水,或者直接打,同学们为此都是叫苦连
天,想躲却经常躲不过。面对大家的告状,吴老师也是想尽了办法,可无论是鼓励还是批评,对他似乎都没有任何作用。
在万般无奈下,吴老师想让家长知道这样一位孩子是不适合在学校读书的。然而,吴老师最终没有这样做,他不想就这样放弃,他还想试试,希望通过努力,让他有一点点改变。
为了进一步了解他,吴老师不惜放弃休息时间,进行了多次家访。通过家访,吴老师才渐渐地意识到,对于他,坐在教室里学习也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他上课经常捣乱是因为听不懂,去攻击同学是因为同学们不和他玩,他想以此引起同学们的注意。
吴老师明白了,一定要让他有事做,从最简单的开始,让他体会到自己的价值,让他知道,自己也有闪光点。于是在中午,全班同学轮流做午餐服务的时候,吴老师给了他一个最简单的任务,为同学领饭,他很快就学会了,还成为了别人的榜样;值日班长轮流做,他也一样有机会,不会写字不要紧,请他口述,班长帮他记管理日记;每月之星月月评,他也一样有机会到主席台上领取“进步之星”的奖状„„渐渐地,他不再去攻击同学,而是一有空就跑到老师身边帮忙。虽然上课偶尔还是会转转身,但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大吵大叫了。
正是吴老师的坚持,才让他有了如此大的改变。我们感受到了师爱的伟大,是啊!有一种爱叫不抛弃,不放弃。那真的需要老师的耐心与承受力。
做吴老师的学生是幸福的,因为他们时时能感受到他茉莉般的爱,除了那些后进生,还有那些特殊的孩子。吴老师带过的学生中有
个叫小美的孩子,从小就被爷爷和爸爸收养,爸爸患有严重的疾病而没有抚养能力,小美仅靠年迈的爷爷一人拉扯。更不幸的是,后来她又失去了爸爸,家中又多了一份寂寞和冷清。她长期缺少母爱和家庭的温馨,但她得到了吴老师如父亲般的关爱。
为了让小美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为了让小美感受到老师同学的爱,吴老师和全班同学一起策划了一次独特的班队活动。事先,吴老师引导班级里孩子们纷纷捐出了自己的零用钱、学习用品和课外书,班队课上,吴老师把小美的爷爷请到了班级,举行了一个特殊的“小美,加油!”的主题班队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向小美说出了暖人的话语,表达了自己乐意帮助小美的想法;吴老师也表达了这次特殊活动的最大目的:希望小美融合在温暖的班集体中,发愤学习,争取更大的进步。浓浓的师生情抚慰了小美祖孙俩的心,不善言辞的爷爷除了说声‚“谢谢”,还是道不完的“谢谢”!
以后的日子里,吴老师更是对小美倍加呵护,生活上常伸出援手,学习上常悉心辅导。渐渐的,小美的成绩有了飞跃。小学毕业时的她活泼开朗,乐观向上,热爱班集体,各科成绩良好。这就是吴老师用他沁人心脾的茉莉般的爱所创造出的奇迹!
严冬的寒风刺骨,尤其是雨雪天,显得特别寒冷,虽然吴老师已经五十多岁了,但他仍一如既往,屹立在自己的值周岗位上,笑容满面地迎接孩子们的到来。曾记得我第一次与吴老师值周就碰上了阴雨天气,接送孩子的车辆特别多,一个刚下车的孩子低着头向校门口跑过来,雨伞挡住了他的视线,一辆电动车向学生驶来,吴老师一个箭
步冲上去拉住了孩子的手,孩子与电动车擦肩而过„„孩子们在值周老师风雨无阻的执着坚守下,每天都能平安地上下学。
吴老师是我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任师傅,是他认认真真地教会了我如何上课,如何管理班级,使我逐渐站稳了三尺讲台。吴老师经常这样对我说:“小学教师姓‘小’,小学班主任姓‘杂’”,教育无小事,教育无杂事,事事有教育,时时有教育。吴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含义,他所带的班级班风好,学风正,各项成绩突出。吴老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也送走了自己的青春岁月。没有鲜花的舞台,没有掌声的独白。在三尺讲台上,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无悔的乐章,以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这一神圣的工作,三十四个春秋,埋首教案、驻足课堂、默默无闻、别无他求,只有一种神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如同蜡烛一样,为照亮学生的前程而奉献着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其实,在我的身边,有许许多多像吴老师一样的老师,他们用平凡而又感人的故事,诠释了师爱的伟大和无私,他们用真挚的爱弘扬师德、铸就师魂。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们对理想教育的执着追求,源自他们对孩子们的责任,源自他们心中所散发出的带着幽幽清香的茉莉花,吴老师带着满腔真诚,真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真诚守护着每一个心灵。他做着每一位老师应做的事 ,也做好着每一件班级之事。正是这种平常之心,这种从心底里发出的对学生的真情、真爱,感染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子。
青春好年华,桃李亦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