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大河,历经几千年,流淌的尽是汉字。
甲骨文的波纹、金文的涟漪、篆书的漩涡、隶书的浪花……沿路讲述着仓颉造字的传说,传颂着中华民族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文明。
汉字起源于中原,但汉字没有国界边陲。在历史上,越南、朝鲜和日本都曾经用汉字记录他们的语言。越南的本国文字——字喃,是以汉字为基础创制出来的;韩国至今使用的还是汉字和韩字(即谚文)的混合体文字;已在世界占据重要地位的日本文字目前仍保留有1945个简体汉字。将汉文化和汉字象种子一样撒向欧洲、美洲、非洲等世界各地的,其功绩莫过于张骞两通西域、唐朝“对外开放”,以及郑和七下西洋。
国兴则汉字热,国衰则汉字冷。新中国成立后,汉字饱尝“世态炎凉”,才又开始活跃起来。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日益强盛,经济实力排名世界第三,综合国力排名世界第四,汉文化和汉字也随之风靡世界。据国家汉办主任许琳介绍,到目前,全世界已有81个国家建立了256所孔子学院和58所孔子课堂。世界著名大学中有44所大学建立了孔子学院。此外,还有40多个国家150多个学校和机构已经提出申请设立孔子学院,到2010年孔子学院将多达500所。同时有109个国家、3000多所高等学校开设了汉语课程。全世界学习汉语的人数,已经超过了4000万。美国3年前只有200所学校开汉语课,到现在已经发展到1000多所,并提出了到2015年5%的高中生要学汉语的目标。作为英语发源地的英国,几乎所有的大学都或多或少地开设了汉语课;开设汉语课程的中小学数量,已从2002年的57所增加到目前的近500所。
随着南极长城站、中山站、昆仑站和北极黄河站等科学考察站的相继建立,汉字便同五星红旗一起在冰天雪地,荒无人烟的极地落户。从此,地球的每片土地上都生长着汉字。
活字印刷让汉字广泛传播。但汉字在科技世界的游刃有余,则是在新中国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的三十多年。1975年国家科技发展规划748工程的启动,推动和产生了我们今天使用的汉字操作系统、汉字应用软件和各种汉字输入输出设备,彻底扫除了“中文不适于信息处理”的障碍。从1981年汉字激光照排系统样机研制成功到后来的广泛使用,我国的印刷出版业告别“铅与火”、进入“光与电”时代,汉字活力与日俱增。随着汉字操作系统、汉字编辑排版系统、汉字识别系统、手写汉字输入系统、机器翻译系统的不断创新和换代,汉字在计算机的王国里进出自由,没有禁区。
遨游太空,是汉字不懈的追求和梦想。“中华”星、北京星、张衡星、沈括星、钱学森星、袁隆平星,一颗颗行星以中国的地名和人名命名,让汉字借助天文学在茫茫宇宙中熠熠生辉。
汉字真正进入太空,应该感谢载人神舟飞船的出现。20XX年10月15日,中国飞天第一人杨利伟乘坐首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一飞冲天,中国也正式成为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一员。从飞船的舷窗往外望去,他激动地告诉大家:“我看到美丽的太空了!”汉字在太空第一次以声音的形式,令宇宙惊愕,让祖国自豪!2005年10月13日,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和聂海胜在高高的太空上与亲属进行了7分钟通话,亲切的问候、深情的鼓励、温馨动听的生日欢歌,轻松愉快地在太空和地球间漫游。2008年9月27日16:43,在刘伯明和景海鹏的协助和支持下,航天员翟志刚成功出舱,首次进行太空漫步,成为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走出太空舱时,翟志刚挥舞着五星红旗,异常高兴地挥手致意:“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问好!”十三个汉字感天动地。18:36,我国党政军最高领导胡锦涛与神七航天员进行天地通话。“你们空间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标志着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有了新的重大突破”等响彻寰宇的汉字,使宇宙的距离无限地缩短,也让中华民族空前的团结和坚强。
我们相信,汉字在月球自由旅游,在金星、水星、火星等太空各地频繁行走,该是我们伟大祖国不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