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中的坚强
冬去春来,冰雪融化,万物复苏。红颈环的三个孩子金环、银环和棕毛忽然想起去年离家时父亲的话语:“如果你们累了,想家了,随时可以回来!”“对,回家,”兄妹三人异口同声地说。
它们飞过高大的杉树林,飞跃河流山川,终于来到了久别的家乡:那片熟悉的灌木林。可是,家呢,爸爸和兄妹呢?只见原来熟悉的家园一片荒凉,“爸爸,爸爸”它们的叫声在茫茫的丛林久久回荡……忽然,金环发现草丛中有一根火红亮丽的羽毛。“这是……爸爸的羽毛!”金环惊叫道。“对,是爸爸红颈环的羽毛。”银环和棕毛也同时认出了是红颈环爸爸的颈羽,它们拼命地刨开厚厚的落叶,接着又发现几根凌乱的、熟悉的羽翼……
兄妹三人顿时脑子里一片空白。“不要,爸爸,你别走!我们说好了今年春天一家团聚的……”兄妹三人不禁抱头痛哭。它们哀鸣着向旷野飞去,飞到曾经和爸爸在一起啄食蚂蚁、虫子的草丛、醋栗树下,飞到曾经和爸爸一起洗澡的松软的沙地上……可是,爸爸,你在哪里?我们想你,亲爱的弟弟妹妹,你们在哪里……爸爸,你是一个多么慈爱的父亲,你教会我们怎样捕食,你告诉我们从林中的危险,怎样保护自己,你教育我们要拥有爱心、责任、要坚强……
“克克”,是爸爸和妈妈的声音!金环和弟弟妹妹仿佛听了空中传来父亲红颈环和母亲布罗尼熟悉的鸣叫声……但当它们抬起泪水连连的脸庞才发现,这一切只是幻觉,无限的悲痛再一次向它们袭来,它们相拥在一起悲伤欲绝……
而就在这时,残酷的悲剧正在悄然发生:一只冰冷的枪口早已对准了它们。只听“砰砰”两声枪响,银环和棕毛轰然倒地,鲜血霎时染红了它们亮洁的羽毛,求生的本能让金环赶紧蜷缩在地上,翻滚到就近的一棵醋栗树下……只见丛林中飞快地窜出了一条猎狗,一下叼住奄奄一息的银环和棕毛后撒腿就跑。再次失去亲人的痛苦立刻点燃了金环心中愤怒的火花!它急速朝猎狗飞去,试图夺回家人尸体。可是,不知从什么地方突然又跑出了一只猎犬,金环手忙脚乱,不得不再次振翅高飞选择逃跑,它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贪婪的猎人把弟弟和妹妹残酷地带走,甚至都没留下一根羽毛……
金环哀伤地飞向无边的天空,它感到此时自己的心疼得都已经飞出了自己的身体:亲爱的兄弟,为什么你们都这样离开了我?贪婪的人类,你们为什么这样冷血残忍?爸爸,我该怎么办?现在只剩下我孤孤单单的一个人,我该怎么办?
精疲力竭的金环忽然感到一阵天悬地转,失去了知觉。不知过了多久,一缕凉爽的微风吹来,金环听到了身边传来一阵“沙沙沙”的脚步声。难道是猎狗?金环猛地打了个冷战,挣扎着站了起来,刚抬起脚准备到前面的醋栗树下躲藏起来,可是这接二连三失去亲人的打击实在太大了,虚弱的金环再一次轰然倒地……
“醒醒,金环,醒醒。”一声声温柔的呼唤传入金环的耳膜,金环慢慢睁开迷蒙的泪眼:一位体态娇美、楚楚动人的松鸡小姐蹲在自己面前。“你是?”金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噢,可怜的金环,难道你记不起来了,我是兰帝,从小和你在一起捉虫、郊游、玩耍的兰帝。”“噢,兰帝,真的是你,你怎么变得这么漂亮,我都认不出你了。”兰帝的脸上掠过一片红云,羞怯地低下了头。“噢,对了,你的家人呢?”谁想金环这么一问,兰帝竟然“嘤嘤”地啜泣起来。
原来,兰帝的家人也都相继被猎人和狐狸杀害,她现在也是孤苦一人。金环用力撑起虚弱的身体,拂去兰帝满脸伤心的泪水:“别哭,亲爱的兰帝,以后我会保护你的,决不再让任何人来伤害你!”可怜的兰帝紧靠在金环的肩膀上,忽然有一种踏实的感觉,这一次,她流下了幸福激动的泪水。金环挺了挺宽厚的胸膛,两眼放射出坚定的目光,这目光就像坚强的红颈环爸爸,金环觉得自己要勇敢地活下去,为了兰帝,为了失去的亲人。于是,它毅然拉起兰帝的双翼,“走,我知道哪里有肥嫩的蚁卵和昆虫,以后你再也不会挨饿了。”
“克克,克克,”金环和兰帝一路欢唱着向远处茂盛的灌木林飞去,此时,幸福中的金环一点也不敢放松警惕,因为它要时刻防备丛林中狡猾的狐狸,猎狗和猎人的陷阱,但是看着喜笑颜开的兰帝,金环知道有了兰帝的陪伴,它有信心勇敢地走下去。即使未来的生活同样会充满危险和不测,但是它会像红颈环爸爸一样做一名合格的丈夫,一位勇敢、有爱心、负责任的好爸爸,它会和兰帝一同分担所有的快乐和悲伤,勇敢地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