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阳光女性》一书,让我认清自我,洞悉世事、理解他人、打开心灵的窗户,让温暖、理智、和谐的阳光置于心田,成就一个精彩、灿烂、美丽、幸福的人生。也令我这个从事幼教二十几年的一线工作者再次回顾自己的幼教之梦,梳理着自己的快乐、成长、创造和幸福。
那是高中毕业的第一个秋天,圆了我的教师之梦,成了一名乡村幼儿教师,从事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对刚刚走出校门的懵懂女孩来说无疑是一个最大的考验。但我内心是忐忑与幸福并存的。当我怀着激动而好奇的心情走进幼儿园,听着孩子们那甜甜的、充满天真稚嫩的“老师早”“老师好”,我的心都醉了。幸福第一次扬溢在我脸上。这使我下决心尽自己所能做一名优秀的幼儿教师。
早晨,我会以微笑迎接着每一位家长和孩子,因为老师的态度直接影响着孩子一天的情绪。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漂亮的、不漂亮的,我都会帮助他们整理一下衣服,抚摸一下他们的小脸,叫一声他们的名字,轻轻地跟他们说几句悄悄话。因为老师每一份的关切和爱都会让孩子得到心理上的满足,感受到老师在爱他们。记得一天早上,强强的妈妈跟我说,昨天强强在路上连蹦带跳的,高兴得不得了,他告诉我老师今天摸我的头了。我不知道老师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会给孩子带来那么多的快乐,从此,我更加不吝惜这个极其简单的动作,特别对那些性格内向,不爱说笑,自卑感强的孩子。摸一下他们的头,拍一下他们的肩,或抱一下,搂一下,都会使孩子们欣喜,并在他们的心灵处留下深刻印象,感受到老师是爱他的。这种体现在孩子心里的幸福不正是老师最大幸福吗!
然而,幼儿教师没社会地位,没过高的工资待遇。常人眼里就是“保姆”、“看孩子的”,是逗孩子开心、哄孩子不哭、喂孩子吃饱的角色,被人瞧不起。那种不被家人理解、不被社会认可、被家长误会、被孩子排斥,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只有我们幼教人深有体会。记得我班曾有一个叫智勇的孩子,妈妈弃智勇父子而出走,从此爸爸酗酒,把怨气撒在了所有人的身上,包括可怜的智勇。每每智勇被爸爸粗暴的推向我们,看到充满恐惧和哭泣的小智勇,我的心碎了。一种母爱驱使我一边抱起孩子一边与智勇的爸爸理论。而换来的是爸爸的白眼和冷冷的嘲讽:“多管闲事,不就看孩子的吗!看好你的孩子就行!”家长的不理解曾让我退缩过。但小智勇的无助眼神和孩子们的笑声,驱使我挺直腰杆,重拾我的幼教之梦。更加让我给与智勇母爱和家的温暖:一个吻、一个拥抱,甚至把智勇带回自己家,洗个澡、换件新衣服,买个学习用品等等。渐渐地智勇的脸上又有了天真和笑容,爸爸也被我真诚所感动,据说不再酗酒,对智勇也关心有加。终于有一天我听到:“对不起了老师,谢谢您对智勇的照顾……”听到智勇爸爸憋红脸说出的话,我幸福的笑了!还有比被家长理解更让人欣慰的吗!
幼教之梦使我热爱幼教这个岗位,让我捧出一颗火热的心去热爱、熟悉孩子,了解、关心孩子,与孩子真心实意地交朋友,使他们感到师生之间的真诚和依赖。记得一次户外活动时,多多跑来问我:“王老师,你有没有好朋友啊,你的好朋友是谁啊?”我笑着回答道:“我的好朋友是你们啊!”忽然强强大声说道:“老师就是老师,老师不是朋友,要是朋友,她为什么不和我们一起玩滑梯、跳房子啊?”“对啊,为什么呢?”孩子们开始议论起来,我一时不知如何是好。这时琪琪跑来拉我手,说道:“老师,咱们一起去荡秋千吧!”说完,不由分说
的拉我来到秋千前,看着孩子期盼的眼光,我“勇敢”的坐在了秋千上,虽然我自小就晕秋千。但是看到孩子们高兴的样子,我感到很幸福。因为我在他们心中不再是那个遥不可及的老师,我变成了他们中的一员,我是他们可以信赖的朋友。那次后我和孩子们的心走的更近了,他们和我的感情更深了,于是我常常以朋友的身份和他们交流,引导他们正确的和朋友相处,在一次次感情的交流中,萌发他们爱的情感,认识朋友间的友爱。让我惊讶的是在让他们感受爱时,他们也回赠给我真诚的爱。记得那次我感冒了,我嘶哑着嗓子去给小朋友上课,刚走进教室,孩子们就围了上来:“老师好!”“老师的衣服真漂漂亮!”我刚张开嘴让他们安静下来,突然有个声音大声地说:“不要吵了!老师的嗓子哑了!老师的嗓子都哑了!”顿时整个活动室安静了下来,孩子们都在自己的座位上端正地坐好,安静地看着我。
当我张开嘴让他们跟着我念儿歌时又有小朋友举手提议:“老师,我们今天学唱歌吧!我们能自己跟着录音机学,妈妈说嗓子哑了要少说话!”多懂事的孩子,只知他们平时爱惹我生气,不知他们竟也知道关心我!餐点时,孩子们硬要把剥好的橘子塞进我的嘴里,说:“老师吃了它吧!吃了你的嗓子就会好了!”在那一刻我发现孩子们已经学会爱别人了,这不就是高尔基说的:“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此时此刻再一次让我感受:爱是一种情感交流,也是一种幸福的体现。幼儿园教师心得幼教之梦的喜与忧离不开同事的帮助、领导的关怀。二十几年的生活和工作中,每一位同事和领导都是我的一面镜子,教我知识,教我经验,教我换位思考,教我时刻反思自己,教我成长,教我不停的进步,使我这个懵懂女孩蜕变成一个真正的幼教之人。这其中的幸福岂能用语言来表达!
幼教之梦让我在这方园地里收获来自孩子、家长、同事和领导给与的幸福。同时也沐浴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的幸福之中。二十几年来,先有父母的支持和疼爱,后有丈夫的理解和关爱,让我这个幼教之人没有后顾之忧的一路前行,幸福、自如的转换着各个不同的身份角色,让我真正体验到了幼儿教师这个职业的独特感受。也让我更坚定了自己的幼教之梦。虽没有过多的荣誉和财富,但我收获了幸福!永久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