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里的山樱花作文
今年的春节,天气异常的好。在我的印象当中,应该是历年中天气最好的一年。南方春节期间的天气,以往很多的时候,要么是滴水成冰,要么是冷风刺骨,给人的都是风雨交加、阴冷潮湿、漫漶泥泞的哪种印象。而且这种近乎固化的印象,时常充斥于我的脑际。然而,今年却云淡风清,艳阳高照,阳光晴和,舒适宜人,水田园之间显得景明气清,天地温润而又洁净,使人神清气爽,心境也变得格外地好。
大年初二的早晨,在晨曦微露、薄雾轻蒙的氛围之中漫步,宽阔的大街上显得空旷而且宁静。路边的树枝在悠然的清风中摇曳,像是慵懒的美人在轻盈地舒展腰肢。晨光中的一切都透露着静谧和安详的气息,为山城蒙上了一层神秘而祥和的色彩。在如此氤氲的气息中踯躅,给人以特别清爽惬意的感觉。
走到东门苑公园,远远望去,在轻雾的缥缈之中,公园中的景象有些迷离,亭榭楼阁,山形树影,朦胧中显得玲珑而清秀。这个公园不大,依山而筑,临河而建,集合了山水相融的意象,能起到依山观水的欣赏效果,确实是一个清幽恬静的所在。
我绕着公园的甬道漫步,正在留连顾盼之中,忽然一阵清馨的香气,随着清凉的晨风飘然而至,给人以沁入心脾、清雅淳美、飘然若仙的感觉。依凭着丝丝缕缕悠然飘逸的暗香寻觅,终于看到了假山边上浮动的一抹“红霞”——原来是盛开的几株山樱花
哦,山樱花,实在是百花之中的精灵,名符其实的春天的使者!在这寒冬将逝、新春即至的季节,以自己特有的风骨和秉性,以敢于独占花魁、舍我其谁的气度和胆略,不惧风寒,应时而开,在这寒冷料峭的早春,任性恣睢地绽放着生命的奇葩,报道着春天的消息!
我知道,这几株山樱应该是在兴建这个公园时,从山野之中移植过来的。经过几年时间的抚育和生长,长成了高大的乔木,已经到了开花的年龄。山樱花极易驯化和栽培,近年来被广泛从山中移栽,成为公园、道路的景观树种。
在我们的家乡,山樱花是极常见的植物品种,它生长于山川旷野之间,山箐、崖壁、深壑、陡坡都依稀可以见到它的身影,就那样零星地散布着,原本平凡而且普通。在山野苍莽的丛林里,你若不知道它的生活习性,不知道它栖身的习惯所在,由于其形体不甚高大,与周围许多高大茂盛的树种相比,甚至显得有些孱弱,而且具有分散生长、极少群落分布的特性,往往很难寻觅到它的踪影。正是因为它的外在形象太过于朴素,所以当其跻身于青山绿水之中,与众多的植物相伴共生时,很难发现和领悟它的独到之处。
然而,大凡普通的生命,往往只有在释放其生命的精华,创造出无与伦比的奇迹的时候,人们才能领略它的俊伟和瑰丽,感悟它的与众不同。
山樱花就是这样一种极为平常的乔木,却以其坚贞的内心追求和忘我的牺牲精神,以广博的胸怀、独立的品质和超凡的勇气,在万物萧疏、生意黯然的季节,用内心的炽热,用迸发的激情,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全然不顾自己所面对的恶劣气候和所处的生存环境,先叶开花,先春而发,领先群芳,独领风骚,将自己积蓄已久的能量尽情释放,绽放生命的奇葩,展示动人的笑靥,以自己俏丽娇媚、雍容华贵的形象,在山川原野之上装点起绯红色的霞彩,勾勒出一道亮丽的风景,彰显出自己特有而独到的魅力。
山樱花盛开在春天的怀抱里,绽放在蓝天白云下,寄情山水,争奇斗艳,形成了冬春相交时节大地上最为鲜艳夺目的自然景观。碧树琼枝,繁花似锦,沐雨竞芳,灿若云霞。山樱花以其灿烂的笑靥,娇羞的形影,为刚刚从漫长的冬天苏醒过来,依然乍暖还寒的初春大地妆扮美丽的春色,增添无尽的春光。当你置身于山樱花盛开的园林里,走进赏心悦目的山樱花海深处,从近处看,枝头上蓓蕾初绽,绚烂多姿,碧萼粉蕊,娇红万点;树丛间柔枝摇曳,花影纷繁,蜂飞蝶舞,清芬飘逸;花树下华英缤纷,满地残红,落瓣飞絮,飘若花雨。向远处看,只见山樱花盛开之处,烟霞汇织,彤云缭绕,山盈粉黛,水映绯霭,山水丛林间一片姹紫嫣红,升腾起接天霓彩,构成一幅尉为壮观的春天里美丽极致的图景。漫山遍野盛开的樱花,以其妩媚妖娆的灼灼芳华,为苍茫大地传播春天的讯息,为欢乐的春节奉献火红的喜庆,为期盼春天的心境充盈起热烈的向往,也为追求梦想的人们点燃无限的希望和喜悦。
我国的山樱花资源非常丰富,神州大地的广袤山川,从西部的喜马拉雅山,到东部的台湾山脉;从北边的长白山麓,直至南边的云贵高原,都分布着山樱花娇艳妩媚的身影。我国山樱花的栽培历史悠久,自秦汉以来即开始移植栽种,至唐朝时已广为栽培,成为园林花卉的重要品系。据统计,我国所产的野生樱花就有48种,比遍植樱花的日本要丰富得多。
每当谈起樱花,有些人往往以为出自日本。众所周知日本人热爱樱花,其栽培种植的樱花现在已经闻名世界,所以日本人将樱花奉为“国花”。其实,根据考证,日本樱花最早是从中国的喜马拉雅山脉传过去的,是中国山樱花的移植栽培品种。在日本国人中还盛行一种传说,称日本樱花的祖本,是由僧人从云南带回日本繁殖的,这与有的日本人坚称他们的祖先是云南白族人一样,值得探讨和考究。如此说来,宣称“大和民族”的日本人与我国云南白族人还有一些说不清楚的“渊源”呢!诚然,樱花是从喜马拉雅山脉传往日本去的说法,应该更存在可信性。
“山樱先春发,红蕊满霜枝。幽处竟谁见,芳心空自知”。唐代诗人吕温的这首《 衡州岁前游合江亭,见山樱蕊未折,因赋含彩吝惊春》诗,对于山樱花的俏丽风采和清雅品性作出了真情的描述,寄寓了作者心中对于山樱花的无限情怀,表达了人们对其秉持的内心操守的由衷赞美。日本诗人大僧正行尊在《小仓百人一首》诗集里写道:“ 山樱幽处见,彼此倍相亲。世上无知己,唯花解我心”。表达了诗人对于山樱花无限缱恋的深厚情思,以及将山樱花引为人生知己、奉为人生楷模的崇高的精神追求。可见,美好的事物所表征的丰富意象,以及其所象征的深远意义,同样能够引起不同民族和不同文化之间人们的共鸣。人类只有秉持共同的理性思维,共同维护具有普世价值的正义、道德和良知,世界才能充满希望和生机,人类才能充满永恒的爱与和平。
山樱花素以坚强、高洁、忠贞的形象闻名于世,经过漫漫严冬的炼狱和风霜雨雪的洗礼,依然坚守忠贞不屈的信仰,凌寒而开,浴雪争芳,是对生命存在价值的最好诠释。山樱花盛开的时间虽然短暂,却能够以追求卓越的精神,毫无保留地释放生命的芳华,给人们以灿烂、纯洁、美丽、浪漫的形象。即使在生命飘零、甚至凋谢的时候,也显得干脆利落,滴泥不污,纤尘不染,被尊为人类追求理想而勇于牺牲精神的象征。山樱花的花语热烈、纯洁、文静,成就和传递了神秘的东方传奇和浪漫,论证了勇于与命运抗争的人类生存法则,无论经历了多少生命的轮回和命运的循环,都要努力追求自己的幸福,实现自己的抱负,达到理想的境界,给予人们以深刻的启迪。
在温润晴和的春晨,在清风荡漾的园林里,欣赏着山樱花盛开的美景,呼吸着山樱花吐露的芬芳,让悠悠的情思,随着东方逐渐升起的朝日,从内心深处冉冉地浮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