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过去的抒情散文:十七岁那年的雨季
【十七岁那年雨季
题记:这是我十七岁时写下的文字,晃眼间,几年过去年啦,我们的青春,我们的忧伤原来就这样一去不返了。
曾经有一个网友说我是个忧伤的孩子。我说,我是个孩子,但不忧伤,我只是一个面无表情的人。
每当冬季来临的时候我总会想起一句话:冬日是幻觉,但是我不能没有你......
我总是希望能从身边抓住些许什么东西,但是没有,未来无可预知,所以我只有回忆,想你。日子如流水般的干净,然后在不经意间发现自己突然的老了,仿佛从来没有长大过。
经常会在看到一些忧伤的文字的时候跟着难过,好象那都是在写自己。
我想,多年以后我也会离开城市,回到那个我生活了十几年的小山村里,然后和一个自己不爱的女人结婚、生子,忘掉什么是爱,就这样的平凡到老,直到死去。
前些日子在电视上看了水木年华的演唱会,他们在唱着: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可是谁能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听过之后我突然的觉得空荡荡的难过,就象一个孩子突然的想起了自己丢失了的玩具一样---哭着、喊着要把它找回来。
前段时间,一个初中的同学发了一条短信给我:流星划过天际,我错过了许愿;浪花拍过岩石,我错过了祝福;故事讲了一遍,我错过了聆听;人生只有一次,我庆幸自己没有错过你这个朋友!写的很烂、很煽情。我想是的,我们错过了太多太多......
“有些人,说好了永远在一起的,然多年以后却都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再也没有了彼此的音训。明明说好了再见的,却再也没有见过面了......”
当我发现自己开始用N多年前来形容自己的过去时,我才相信---我真的都已经长大了。即使得到了彼此的消息,见了面,又能如何?相见不如不见。“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很喜欢李清照的词,因为它总是让我安静的忧伤。
其实一直我们都是路人,一次次的路过或被路过,就象传说中的那只没有脚的鸟,它停不下来,所以只能一直的飞,只能一直的飞,直到死去。开始、结束,简洁而又分明......
红豆生南国,是很遥远的事情。
相思算什么,早无人在意。
醉卧不夜城,处处霓虹。
酒杯中好一片滥滥风情。
最肯忘却古人诗,最不屑一顾是相思。
守着爱怕人笑,还怕人看清。
春又来看红豆开,竟不见有情人去采,
烟花拥着风流真情不在。
【那年那月,那怀念
最美好的回忆,是把自己留在了过去,在一朵唯美里,扑捉时光,轻挽红袖,紫陌添香,让偶尔的落花冢,等待轮回的又一次含苞待放。幽深的轮回老巷口,闪着擦肩而过的行者,游走在光阴下的故事,谁是谁的主角?谁是谁的唱词?叹息的清风,飘来棱角分明的回忆,冉冉岁月,光阴如沙,磨平雕空时,那抹风景改写了最初的模样……
当终有一天,落花满天,梨花带雨,漂泊在岁月的一头,荡过了尘世的繁华琉璃,白发悄然来到,蓦然回首,一曲曲情思未了,一阙阙感怀流落指间,小心捧着孩提时的希翼,一季的花开,烟云了一轮回,一程光阴,醉舞昔年的无悔。坐落在一笔怀念里,徐暖那段的尘烟,望穿秋水,始终眷恋泛黄书页里的段落,轻轻打捞滴落的时光,瘦梗的倒影,却掉落片片,难以捡拾!
不知什么时候开始,那么怀旧,挽发怀远,静静数落门前落英,一片片飘零而去,瘦风大片大片的,忽的洗礼门楣,浮动着心情,开始念想窗前,念念有词,水云间,小轩窗,竹帘下,思起红烛,挂过烟云浮波,已是风萧条,夜阑珊,那残情掠去了温暖,似乎已是夕阳西下。
怀旧的情思,日益增长,望着旧照片,落落的心情,乘旧时的月色而来,那个高高的马尾辫,在微风中翩翩,红扑扑的娇颜,明媚了一程春色,缤纷着四季色彩,斑斓起一窗花红柳绿,婷美了少时锦绣。不忘素年锦时,拾忆岁月,情染西风晚霞,懵懂的心蕊,香染清风流云,柔美下的温润,或许那便是少女的一厢情怀,那便是锦瑟年华的美丽!
曾经爱过的,恋过的,是那山那水,那一方人,潺潺的小河,依依的倒柳,浅水游弋,沙滩玩耍,光着小脚丫,泥鳅那般,抓鱼捕虾。田埂里跑跑跳跳捉蚂蚱,三五成群挖野菜,玩泥巴;猴儿似得爬树摘槐花,跳绳玩石子大树下,过家家。一朵朵无邪的花,催红绽绿,描绘了一幅童年的画;清澈的河流,澎湃着激情的浪花。
光阴悄然无声,静静深流,默默留痕,浮动着深情,犹如望情的浅月,淡淡的,浅浅的,蘸着墨水味道,尽情泼墨了一幅幅画,山水微澜,笔笔如画,五彩斑斓,明媚如春。那昔年犹如一首诗,平平仄仄,押着韵,阙词首首;亦如一首歌,跌宕的音符,谱写了喜怒哀乐;昔年是自由的纸鸢,高远天际,颤动羽翼,翱翔了季季春天。
那年那月犹如四季里的春,回忆总是透着缕缕温暖,流着脉脉温婉,那是春天的婷美,是桃红柳绿的朝气,蜂飞蝶舞的美好,那是年轻的色彩,青春的味道。每次提及,感触一涌而来,在无悔的清晨,五彩的珍珠,雀舞起一架架纸飞机,飞越蓝天白云,折射出燕蝶恋花的初春氤氲,心香生云,花语成诗,涓涓美好的回忆!
花开花落,潮起潮落,缘来缘去,来了,去了,都是这一笔旧时光纠缠着。原来时光不曾,风声却依旧,渡口残留下阵阵余香,滋润着飘落的花蕊,愈发怀念过去,那个少女的懵懂,婉约的情怀,青葱岁月里的风华正茂,风花雪月里的信誓旦旦,走过尘寰,流逝在光阴的指缝中。彼此给予的心灵默契,却温暖了这一程程山水。
旧时光,寂静无语,记录着初衷,陪伴着成长,单纯无邪,开心快乐。怀念依旧,藏匿心底,剪剪细雨清风,柔润成长的枝桠,合着温婉,措辞每次回忆,每一笔怀念,伴着昨日余香,姹紫嫣红雨歇的天空,擦肩的人,转身的事,都如流逝的风沙,飘落下的秋叶,都在更替轮回中,一次新的开始。相信阴霾过后,便是艳阳高照,相信风雨过后是彩虹满天。
那年那月,那怀念,又一次忆起。风起音来,缘生相守,缓缓一笔带过,锦绣年华,花飞蝶舞的盛世,默默的怀念,浅酌情怀,只许一切还未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