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社会中经济基础决定政治地位。针对日本巡逻船冲撞我国渔船事件,14名中国船员获释回国,但日方仍扣押中方船长。中国政府表示说:“我方多次义正言辞的向日方提出交涉,但日方置若罔闻。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在这里我强烈敦促日方政府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船长。”中方表示,钓鱼岛是中国神圣的领土,如果日本一意孤行,中方将会采取进一步行动,由此造成的一切严重后果,日方要承担全部责任。
面对日本对中国主权的挑衅,中国以谦逊,严肃的态度展现了一个和平崛起大国的应有的姿态,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提高了我国的国际话语权。神州大地的主权神圣不可侵犯,保卫钓鱼岛,我们势在必行。也许我们曾经弱小,但我们已用血与泪的历史证明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和平崛起的中华民族将以雄鹰的姿态翱翔于碧海蓝天,海陆空将誓死捍卫我国的领土完整,主权独立。
钓鱼岛问题一定会早日解决的,我们这些中华儿女会奋起保卫领土不受侵犯,我们要大声告诉日本:“钓鱼岛是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