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钓鱼岛再次挑动了国人敏感的神经。日本政府推动购岛和中国对此的强烈反应使我们又一次把注视的目光投向烟波浩渺的东海上这几个荒无人烟的小岛。钓鱼岛在法理上属于中国没有任何疑问,但为何二战后理应归还中国的领土又重新控制在日本手里?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再次提醒我们,在群情激奋的当下,理性地思考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最佳途径,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但总有那么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不理性的行为,在阻挠我们的理性思考。随着中国民间保钓人士和日本右翼极端分子登岛互呛后,接着是中日双方军演较劲,中日之间似乎剑拔弩张,火药味愈来愈浓,尤其是中国的忍耐程度似乎已到了临界点。
从中国军方强硬言论的不断升级,到网上甚嚣尘上的“忍无可忍”,到游行队伍中响彻云霄的“中日开战”,“哪怕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这样杀气腾腾的横幅。再到日本驻华大使座驾被拦截拔旗,最后连《人民日报》属下的《环球时报》也终于喊出了“南京军区的登岛演习……用来针对钓鱼岛局势,来得都非常及时。”……而香港媒体《亚洲周刊》更设想了中国军方“三夺作战”及突击登岛的推演,中国国防部关于二炮部队近期几次导弹试射的说明。诸如此类的声音和报道,看似中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准备要狠狠地教训“小鬼子”了。过激的言行让狂热的民族主义者热血澎湃。
我是个理性的人,我不会参加游行示威,更不会抵制,打、砸、抢、烧日货。但我希望中国恢复对钓鱼岛行使主权。不过,我倒要问问狂热的民族主义者:战争,是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最佳途径吗?
按照国际惯例,解决国与国之间的领土争议,主权纠纷,大概分为四种途径:一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二是借助法律手段,通过国际法庭公正裁决;三是通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四是领土没有谈判,只有战争。
由此可见,战争,不是解决钓鱼岛争端的唯一途径,那么,战争会不会是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最佳途径呢?
当然不是。现阶段,对日本发动战争,无论规模大小,无论输赢,对中国来说,都是灾难性的。
中日若发生战争,无非是三种结果。
第一是中国输了。这将会重蹈历史覆辙,继甲午中日海战后,再次败给日本。这将是怎样一种可怕的结果,想想都替政府担心。一旦战争爆发了,假如中国的巡洋舰因为使用假材料“中国制造”而在钓鱼岛前的海域沉没了怎么办?假如炮弹里装的是假火药怎么办?假如海军战士因为吃了蒙牛牛奶而食物中毒了怎么办?就算这些担忧都是杞人忧天,但“胜败乃兵家常事”,打仗不一定是赢的,输了之后后果将很严重。最严重的结果,可能是会引发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倒塌,甚至国将不国,民不聊生。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而在日本方面,假如赢了这一仗,那就把钓鱼岛吃定了。而且,还会更加有恃无恐,向东海伸出它的魔爪,提出更无理的主权要求,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钓鱼岛海战的第二种可能是,中日双方在钓鱼岛打了个不亦热乎,不输不赢。那么中国会从这种不输不赢的局面中得到什么呢?不会得到,只会失去。如今中国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也是继美国之后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根据去年的最新数据,双方的贸易总额已达到3449亿美元。此外,双方的人员往来已经超过500万人次,住在中国的日本人超过13万,而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也逼近9万人,这些数据都刷新了以往的纪录。两国一旦开战,中国的出口经济和地产经济将受到致命的一击,前途也可想而知。最坏的情况,仍然会是引起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倒塌,甚至国将不国,民不聊生。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而日本政府却可以以此契机,大力发展国防。在他们看来,顶多也就是在“失去的十年”之上,再加上十年二十年而已。日本政府的胆气,就来自于在过去“失去的十年”中,虽然日本被全世界“失去了、失去了”叫了十多年,但日本仍然站在世界经济的前列。其实日本的经济从来也没有真正失去过。
或者,日本政府借此拉拢美国等盟友,加入战争,我们如何应付?从地缘政治的视角而言,钓鱼岛的地理位置处于美国亚太战略中的第一岛链,如果变更钓鱼岛现状而引发该区域的局势动荡,将可能冲击美国维持亚太安保战略的主导权。美国在日本的军事基地有四分之三集中在冲绳,钓鱼岛列屿中的赤尾屿与黄尾屿也曾是美国的靶场,尽管一九七八年后已经暂停使用,但是根据日本政府2010年10月的见解,美军仍可以随时重新启用。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美国绝对不是局外者。加上美国自从两年前中日撞船事件发生以来,已多次表明《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涵盖钓鱼岛。所以,如果战争发生僵持,变成拉锯战,对中国而言,后果是很严重的,我们不得不应对多个国家的轮番轰炸和打击。现阶段,中国没有和多个国家打赢一场战争的能力。假若那时,菲律宾、越南等小国乘机占领南海,我们又当如何应付?
第三种可能是,美国旁观,中日两国厮杀,中国赢了钓鱼岛海战,钓鱼岛从此回到了祖国的怀抱,战争损失忽略不计,普天同庆。
日本虽然输掉了钓鱼岛,但对其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却没有根本性的打击。反而,日本政府可以把钓鱼岛海战失利的理由,归纳为军事实力的欠缺。这样,日本政府就可以继续“卧薪尝胆”,谋求东山再起。多少年来,日本政府一直想全面发展军事力量,苦于被美国人严格管制而找不到废除所谓的“和平宪法”的理由,如果能够有败战一场的经历,那么其发展军事力量就有了最合适的理由了。而日本国内政治的形式,是选举政治,输了钓鱼岛的日本政治家们,仍然可以在国内选举中胜出。比如着名的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名气越臭,选票越多。假若日本右派掌控了日本政权,发展了本国的军事力量,到那时,给中国带来的,就不仅仅是钓鱼岛那么小的问题了。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不以武力解决领土纷争,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如果中国因为钓鱼岛向日本开战,意味着鼓励所有具争议的领土声索国采取武力的方式“夺回领土”,自然也会受到国际舆论的谴责,并且不符合中国迈向“负责任大国”的努力方向,不符合中国“和平发展”的立场,也不符合中国“不首先使用武力”的一贯主张。
综上所述,战争,不是解决钓鱼岛争端的最佳途径,而是下下之策。对日本发动战争,无论规模大小,现阶段,我们中国赢不起,更输不起。当务之急,中南海的理性决策者,应当本着维护中日两国关系整体利益的原则,通过外交途径,用现有的智慧和手段,和平谈判,平等协商,占领国际舆论制高点,让日本理屈词穷;运筹帷幄,寻求不战而屈人之兵的途径,避免中日两国走向战争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