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无疑问,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的闹剧,将注定是一场闹剧、是徒劳的,因为它无法改变钓鱼岛的现状。
说它是徒劳的是因为,在钓鱼岛这样事关领土主权的问题上,中国是不会让步的,也不可能让步。当日本宣布“购买”钓鱼岛之后,中国官方在第一时间发出级别最高、也是最强烈的抗议,并及时公布和向联合国交存了钓鱼岛领海基线声明及海图……这显示了官方的决心,也为下一步的反制做了充分的准备。
事实上,从民间来看,也不容许国家退让,甚至任何示弱都会遭到批评。这从中国海监船到钓鱼岛海域巡航宣示主权一事上即可见一斑。消息一发布,立马成为媒体焦点,而民众的心也早已超过了海监船奔赴钓鱼岛海域的速度,只因一时没有看到身影,在网络里就引发不同的解读。而在14日凌晨,当中国6艘海监船出现在钓鱼岛海域的时候,又迅即引发围观。在当下的中国,民间舆论场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处理钓鱼岛事件上,谁都无法回避民间的态度。
中国珍惜和平,不希望战争,但并不害怕战争。其实在这个时代,国与国之间的交锋,早已不只是你死我活的战争,还有比战争更厉害的,比如经济。日本是一个经济对外依存度非常高的国家,而中国又是日本的重要市场。中国市场上的风吹草动,对于日本来说都是不可小觑的。
而现在,中国民间的反日情绪,正在形成对日本的一场战争。几天来,民众对日本的愤怒已经转化为行动。比如抵制日货、上海车主烧毁自家本田车声援保钓、日剧香港取景遭驱逐、沈阳爱国车贴卖断货(日系车主是购买主力)……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凡是正在购买或者打算购买日本品牌的消费者都会掂量再三;在这样的市场氛围下,面对中国市场这块到嘴和原本就在嘴里的肥肉现在却要吐出来,日本的经济大佬们不着急才怪。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中经济协会将派出以丰田汽车董事长张富士夫为团长的访华团,于9月22日起赴北京等地访问。该访华团计划与中国政府要人会谈,同时希望从经济层面加强两国的互信。分析认为,这一信息说明日本经济界的大佬们已经开始坐立不安了,丰田董事长此次率日本经济界人士组团访华,意在示好中国政府及消费者。可以预见,日本经济大佬坐立不安的日子还在后面;而当日本经济喊疼的时候,也就是日本“购买”钓鱼岛闹剧收场之时。
但也必须看到,爱国需要理性表达。近日,随着抵制日货的呼声越来越高,也出现了不理性的举动。网友“重庆莫若”发布微博称,他的日产越野车“被爱国愤青卸下螺丝”,甚至还有打砸日系汽车被拘留的极端案例。这样的行为不仅法律不允许,同时也受到了网友的反对。比如对于“被爱国愤青卸下螺丝”的新闻,有网友评价“无异于谋杀同胞”;甚至对于烧毁自家汽车的做法,网友也认为“爱国”过头,有可能危及过往车辆和行人的安全;等等。的确,假如爱国表达不能在一个理性和合法的范围内,那么就等于日本右翼作恶,引发国人互殴,岂不亲痛仇快?
理性爱国才是真正的爱国。理性爱国首先是合法爱国,而不是违法爱国。违法爱国不叫爱国,叫害国。在此我们呼吁:你有抵制日货的权利,但你没有打砸日货的权利;你有烧毁自己日货的权利,但没有烧毁他人日货的权利。抵制日货可以,但要做到:不砸车,不砸店,不砸人。总之,保持理性,理智对待钓鱼岛事件,做一个理性的爱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