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年少的我们,最需要的是理解。只有理解我们,才能更好的教育我们。
场景一:上课时,教室里。
“韩辰璐,下课后到我办公室去一趟!”随着“啪”的一声,手中的《儿童文学》被很重地摔了出去。老师铁青着脸,几乎是对我吼道。同学们显然是被老师这一举动吓住了,他们望着惊恐不安地我,又看着怒火中烧的老师,吓得大气也不敢出。
场景二:下课后,办公室。
“韩辰璐,袁老师已经把这件事告诉我了,你是一个各方面还算不错的女孩,可是,为什么会犯这种错误呢?”戚老师以一贯温和地态度平静地对我说。
我低头沉默不语。
戚老师手拿着那本《儿童文学》,大致浏览了一下,然后说:“嗯,是不错。可是,你要知道,现在是复习阶段,能否上一所好的学校成败在此一举。虽说你这一阶段的成绩较开学以来有所进步,但是你也不该得意忘形。我担心,像你这样下去,能不能通过考试都很难说。”
我听着听着,心里难过极了,我好后悔因一念之差而做出这样的“蠢事”。眼泪也溢满了眼眶。老师见我快哭出来了,也不忍心再责备我什么。
老师喝了一口茶,接着说:“我知道,你们大家已经和吴老师相处了很长时间,彼此之间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你们舍不得离开吴老师。因而,换老师是很多人所不能接受的。不过,上中学毕竟是你们大家自己的事。所以,不管是哪个老师教,你们都应该好好地学,努力的学。记住,你少听一节课,就会漏听一点知识,万一这种题型在考试中遇到,你岂不是很吃亏?你说是不是?”戚老师说完这最后一句话时,笑了笑。
我也笑笑,说:“戚老师,我明白了,我以后不会再上课看小说了,我会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每一节课的学习中去,我知道,我会成功的!”
戚老师能够成功地引导我走上正确地思想道路上,主要是因为他知道,对于孩子而言,理解比教育更重要。
是的,我们年少,但我们更需要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