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时此刻,坐在考场上的我,面对这个作文题目,十分蛋疼。蛋疼到底有多疼,这是个严肃的问题,严肃到在公交车上一秒钟都等不得的问题。
有了问题就一定要提,比如我很蛋疼,所以如果我在公交车上,就要说我不能等。就像小男孩的母亲是残障,走路很辛苦,所以要请大家等一等。
但是为什么小男孩只请公交车司机等一等,却不肯告诉大家他的母亲是一个残障?是不是因为他觉得母亲的残障是一件丢脸的事情?就像我坐在公交车上喊蛋疼也会觉得丢脸一样。还是觉得让大家等其实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譬如会耽误像我这样蛋疼的人的时间。
那么,是谁让小男孩觉得母亲的残障丢脸了呢?我想,在他被母亲抱在怀里的时候,他肯定不会觉得母亲丢脸。在他吃着母亲做出来的香喷喷的饭菜的时候,肯定不会觉得丢脸。但如果是开家长会的时候,如果是母亲走得慢赶不上公交车的时候,是周围会有人议论,会有人让小男孩觉得自己的母亲不正常的时候,他就会觉得丢脸了。就像我,如果周围没有人笑话我,我蛋疼的时候其实是可以满地打滚的。可有人笑话我,尽管我觉得蛋疼真的无法忍,但也只能忍。因为我们活在周围人的眼光里,很不自在,很不洒脱。
可偏偏这帮子人,在公交车上,看到小男孩的母亲来了之后,就沉默了。因为什么而沉默呢?觉得自己居然不等一个残障人,所以很不道德?这让我更加蛋疼,你们坐的是公交车有没有?公交车是要按时按点发的有没有。因为这辆公交车迟发了一分钟,引发得路况改变,导致后面三个路口的转弯处,发生了一起车祸,耽误了一位高官赶飞机去北京会见他的小9527,小9527一时想不通,愤然将他们的高清步兵视频发到了网上,结果高官携带重要机密外逃,我大天朝特种部队随即派出特种精英追捕,直升机掉落在亚马逊丛林,一亚特兰蒂斯人入侵,世界末日来临......想看后面的情节,请付费。
当然,收费不是我的重点,重点是一个蝴蝶效应,它带来的惨痛代价告诫我们,公交车一定要按点发。这趟赶不上,可以赶下趟。如果是半夜最后一趟,为什么出题目的人不说,难道他和我一样蛋疼?还是其实他想告诉我们,我们这是二十四小时公交。
我没有蛋疼得让人帮我拦住上一趟公交,因为我还可以忍,那还有什么事是让这对母子一定要坐这一趟公交?我编不出这样一个能说服我自己的理由。
既然没有这个理由,那小男孩让大家等这一分钟,就很不道德。而他的心中,亦是知道这件事情不道德。就像他在别人的眼光中开始觉得母亲的残障很丢脸一样。他的内心充满了矛盾,想保护母亲的冲动,和不敢对抗骨子里的排斥的矛盾让他倔强地咬牙苦忍。他会不会在车上这帮人的前怨后默中,更加觉得母亲的残障,是件令人羞耻的事情。其实小男孩,也不想要大家的这种同情。就像,蛋疼其实是我自己的事一样。
所以,蛋疼的我,其实不坐公交,我会用BB打车。我觉得小男孩和他的母亲,应该也用BB打车的。不会被拒载,还不用辛苦地赶车,司机也不管你是蛋疼还是残障。
也许是因为出题的人不知道有BB打车,或者自己有车。或者他觉得,其实残障人应该很苦,很穷。要是残障人都打得起车,那让我这样蛋疼的人还怎么有优越感。
我突然发现,原来蛋疼的不是我,而是出这题的人。他不想让小男孩打车,又不许他告诉司机,告诉大家,等一等我那走得慢得母亲。然后又在这帮子人的沉默中,撕碎小男孩对母亲脆弱的保护。结果,让这种等待变成了一种蛋疼。谁也不想蛋疼,那我们还是不要坐公交,都去打BB。因为BB可以等,不但可以等,还有优惠券,邀请好友还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