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用水单位暨广大市民: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不仅是国计民生的基础性自然资源和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经济资源,也是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中的重要控制性要素。
在我们生存的地球上,很少有哪一种资源像水一样,对人类文明进程有如此重要的影响,无论是原始的农耕社会,还是现代的文明时期,水的作用和地位无可替代。水直接影响着人类生存、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丰沛的黄河水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水源的枯竭摧毁了古代楼兰文明,水与人类社会息息相关。
我市属于典型的资源型缺水地区,人均当地水资源量为296m3,仅占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不足1/5,占全省人均水资源量的4/5,远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1000立方米的紧缺标准。我市供水水源单一,黄河水是主要可利用的客水资源,但来水量分布不均,可用不可靠。小清河以南地区地下水超采严重,水位持续下降,已形成较为严重的地下漏斗区。水资源极其短缺,加之用水粗放、用水浪费、排放超标和过度开发,水资源浪费问题突出,水环境恶化趋势加剧。目前,全市仍有近七成的农业有效灌溉面积没有实现节水灌溉,高效节水灌溉尚在起步阶段;部分行业的用水指标高于全国节约用水指标;小清河以南地区地下水已处限采状态,地下水“补不敷采”,水资源的馈乏已成为当前影响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在此我们呼吁:要尽快行动起来,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像爱护眼睛一样爱护水资源,像对待生命家园一样保护水资源,节水洁水爱水护水,共同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
农业节水要加快转变农业用水方式,控制和减少大水漫灌,大面积推广水稻旱育秧、免耕、免泡田,灌溉期采取“薄、浅、湿、晒”浅水勤灌的灌溉模式,旱作物广泛推广小畦灌、长畦分段灌、隔沟灌、膜上灌等灌溉技术,经济价值高的作物推广喷灌、管灌、滴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大力发展节水型农业。
工业节水要加快淘汰落后高用水工艺、设备和产品,大力推广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切实加强重点行业取水定额管理,严格控制新上高用水工业项目,积极推进企业水循环利用和工业废水处理回用。
城市建设和生活节水要加强公共建筑和住宅节水设施建设,全面推行先进的节水器具。积极研究和推广中水回用技术,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水资源。加大城镇供水管网改造力度,采用新型管材,逐步建立分质供水网络。积极推广使用新的查漏检修技术,减少跑、冒、滴、漏。学校、媒体要强化水情教育,提高全社会节水惜水意识。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齐心协力,节水洁水爱水护水,共同珍惜河海的自然之美,积极倡导资源节约的朴素之美,共同遵循依法治水的制度之美,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让我们的家园天更蓝、地更绿、水更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