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的议论文
因为诚信
诚信,是不取他人院外之梨的"我心有主".
诚信,是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的君子胸怀。
诚信,是受人之托忠人之事的坦荡风度。
诚信似山,沉稳肃寂;诚信似河,执着向前;诚信似光,照亮人心。因为诚信,时间创造了太多太多的美;因为诚信,一个个英雄展露风采;因为诚信,生命之舟得以远航,尽显风采。
诚信,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数千年的传承后仍然光彩依旧。
东汉末年,群雄争霸,一个个英雄的骊歌在此吹响。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现青史,提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这赞的是关羽,诚心的典范忠义的象征。只因桃园结义时的一句"生死相随",他付出了一生。即使战乱时投了曹操,在得知兄长下落时依然奋不顾身千里相投,过五关斩六将尽显英雄本色。"拼将一死酬知己,致令千里仰义名".时光荏苒,三国已成为历史的足迹,但岁月带不走,那一个个鲜活的面容,英雄的故事必将永远留传……
不得不说,诚信造就了英雄。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这是玄宗与杨贵妃的承诺,他们也做到了。即使马嵬坡下杨贵妃缢死,玄宗依旧不忘旧日的誓言,于是七月七日长生殿,玄宗思念逆流成河。"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有一种爱是生死相随,"君当为磐石,妾当为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是兰芝与仲卿的承诺,他们也做到了,自此,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于是余有叹焉,诚信创造了刻骨铭心的爱情神话。
"他既下世为人,我也是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流尽,才偿还得过他了。"这是绛珠仙草的誓言。她无悔,任凭眼泪从秋流到冬经春流到夏,任凭"眼空蓄泪泪空垂","彩线难收面上珠","已教泪洒窗纱湿",黛玉无怨,因为那是她前生的诺言。如今,我们只能叹:潇湘妃,枉凝眉,三生石畔还你一生泪,花谢花飞,泪已尽,红楼梦中千古爱一回。
有时,诚信更创造了神话创造了传奇。
诚信是金,我们应把它一直传承。让诚信带着我们,一起飞向美好的明天。
天道酬诚信
泱泱古国,悠悠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轨迹,五千年的文化传承。五千年的风霜雨雪没有将龙的传人的那些优良传统埋没,而是历久弥新,薪尽火传,古人推崇诚信者,今人厚爱诚信者,历史选择诚信者。
孔曰成仁,孟曰取义。仁者,发乎礼,义者,发乎情,止乎心,正乎身。在儒家看来,行仁施义的先决条件为内心的向善,所谓勤心诚意者也。心中信守诚信,方能宁静安心,进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行义者亦应以诚信为本。义之所存,诚信存之也,读《大学》《中庸》,一字以蔽之,诚也,诚包罗万象,诚信是它的具体体现。
在滚滚而来,浩荡而去的历史长河中,涌现出的诚信者比比皆是,荆轲于"风萧萧兮易水寒"中作别太子丹,壮士一去,只为报知遇之恩,虽蹈死地亦无怨无悔。伍子胥逃离楚国,得吴王重用,答应替他报仇,从此伍子胥尽心辅佐,纵然之后受猜忌可仍然不改忠心。陶朱公荡舟西湖之上,得以"千金散尽还复来"的秘诀便是诚信经商,后世徽商,晋商皆履行了这一原则,才有了商行的繁荣昌盛。
诚信在心,将诚信发挥在经商致富中,可以家财万贯;将诚信延伸到安身立命上,可以后世传颂;将诚信拓展到八荒六合,四海之内,则可万民归心,顺天地阴阳、法四季轮回,运之则五岳震荡,百川奔涌,诸侯朝服,天下匡正。屈原被发行呤泽畔时,叹"举世皆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他愤恨那些"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他忠君恋阙,心系国家,屈子一跃,一河碧水为之激荡,千载令名不朽。刘邦入守关中,之所以可以深得民心,在于履行约法三章,秋毫无犯,刘备跨有荆益,保其岩阻之碍,与邻国交好,于内则治民,诚信于民,是以三分天下;李世民深知"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对百姓有诚信,天下人拥他之王,他便要对万千黎民百姓谋福祉,是以创造了"贞观之治"……凡此种种,皆言诚信为人立身之本,天道酬诚信。
因此,传承民族的美好品质,将诚信贯穿在身心中,用诚信指导我们为人处事,则人生得以绚烂,事业得以辉煌!
谨记,天道酬诚信,诚信伴我一路前行。
诚信,一种美德
诚信是一种责任,一种美德,一种力量!我们要学会诚实守信,做到诚实守信,一个人要诚信的对待别人,对待自己。
高尔基曾经说过:"人类最不道德处,是不诚实与怯懦。"所以人一定要诚信,诚信对待别人,诚信对待自己。
英国著名小说家瓦特·司各特曾经借朋友的钱去经营一家公司,经营不善倒闭,朋友因觉司各特有才,让他可以不必还钱,但司各特执意不肯,更加努力去还钱,靠自己的劳动还清了债务。
诚实信用的人,即使在贫穷的时候,依然靠自己的劳动还清了债务,司各特是守信用的,言必行,行必果,他大可不必去换那债,轻松地搞自己的创作,但是他没有,没有在贫穷下失去自己的原则,让自己遗憾。诚信待人,诚实面对自己、他人。诚信,一种美德。
商鞅立木取信,商鞅为表明诚信不欺而立木,能搬走者给予黄金,使老百姓确信新法可信,使新法顺利地推行实施,人无信不立。
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言而无信则自取灭亡,如果人无诚信,则更无法让他去做别的大事,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任务诚信更不可能会有很大的成就,诚信是一种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