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世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农业、经济,还是科技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
绿色环保车不再是构思,许多家庭已选择环保车替代使用汽油的车。新能源一词进入了人们的世界,科学家开始不断探索,寻找耗能低且保护环境的新型能源。人们对宇宙的探索也更近了一步,我国接连发射了“天宫二号”、“神舟十二号”,美国也称会继续进行对月球、火星的探索和研究。人工智能更改变了人们的世界。自动车、智能冰箱、智能门锁等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给予了人类极大的方便。可是同时,对人工智能的担心和疑问也随之而来。
搜狗公司设计的智能围棋机器人打败了围棋界高手,这一消息让全世界为之轰动,惊叹人工智能的同时也不由地担心起人工智能是否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到那时人类能否控制住计算机?加之电影及科幻小说中的情节更让人们产生担心和忧虑。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对此提出了他的见解:“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同情心,罔顾后果。”
是啊,人工智能只要控制的好,即使它达到很高的水平,那还是可以为人类所用。可若人类像计算机一般,变得思想格式化,丢失了人性应有的品质,那才是最可怕的。
可悲的是,现在的人们或许已丢失了部分价值观和同情心。新闻里多次报道这样的新闻:老人头卡在栏杆里却无人相救,导致老人的死亡;年轻女孩在光天化日下遭绑架,大声呼救却无人施以援手……我曾在马路上看到一位老奶奶骑三轮车翻车了,周围来来往往过路的人却视而不见,甚至还有几位学生模样的青年掩嘴偷笑。这该是什么样的社会啊!人们的价值观和同情心在渐渐丢失。种种类似的事件体现出的是社会的冷漠和人性的冷淡。
在社会的另一面,我相信还是美好的。新闻里也曾播出过这样的事情:餐馆里,一男子空手制服了持刀男子,保护了十多人的性命;公交车上,司机及许多乘客帮助制服了心怀不轨的“咸猪手”……类似的新闻总让我心里一暖,它们让我相信人性还是美好的。
人类的价值观和同情心在渐渐丢失,可如果我们一起关心这个社会,爱护身边的人及整个世界,那我们就能阻止它的丢失,价值观和同情心会重新充满人们的心,人性的美好也会被带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