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不难发现许多科幻电影中都以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为主题,来表达对此的担忧,但更恐怖的并不是此事,而是像库克所说的:我们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失去了价值观同情心,罔顾后果。对此,我认为:作为一名人类,我们要保持拥有自己的价值观和同情心,切不可将其失去。
价值观,顾名思义,是一个人对所做的事、看到的事物的价值的评估。而同情心,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一种情感。这二者相结合,便形成了最基本的人格。
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失去了价值观,会让我们变得功利和目中无人,只去做自己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而不顾后果。二战时中途岛战役中的日军指挥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只为了眼前的一点小利:一艘美军航母,而失去了全局的胜利,转胜为败。
失去了同情心则会让我们变得冷漠。在现代城市中,行人们都是一副冷漠的表情,当有人遇到麻烦时,也几乎没有人是毫不犹豫地去帮忙的。这样的生活会麻木我们的内心,渐渐地将我们的同情心消耗殆尽。连同情心都没有了,那还算人类吗?我不知道。
因此,保持我们的价值观和同情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然而,又该如何保持呢?
端正自己的心态,将目光望向长远。作为一名学生,我经常听到这样的话:“画画有什么用,又不能加分。”这说明了什么?这说明了说这句话的人的目光短浅。难道琴棋书画没有一点价值吗?众所周知,这是错误的。在长久的时间里,我们因琴棋书画而陶冶的情操就是价值。虽然短时间内不一定看得出,但它们的价值不容否定。
认清是非。有些看起来很有价值的事情却是法律所不允许的,切不可因一时冲动失去了价值观而造成了无可挽回的后果。那些犯各种罪的人不也都只是一时冲动吗?
同情心的保持要去理解他人的内心,然后再换位思考。柳宗元曾说过:“休符不于祥,于其仁。”我们在同情他人的同时,也会因分享感情而理解互相的内心思想,从而增强自己的同情心。
同情心应该是我们内心的自然反应,而不应该是刻意形成的。同情心不可消失。
价值观和同情心是作为一个正常人必须拥有的两种事物,这二者很重要,不可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