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流意识形态,是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核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灵魂,是当代青年正确的价值取向,我们作为学生,毫无疑问要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个民族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走向繁荣振兴的航标;一支军队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走向繁荣振兴的航标;一个国家有了崇高的价值追求,就拥有了利于不败之地的精神支柱。核心价值观是一盏启明灯,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核心价值观是汩汩甘泉,哺育着我健康成长;核心价值观是温暖的阳光,用她的光辉激励着我昂扬的斗志……
1998年的特大洪水,冲毁了无数的家园,但它冲不垮中华民族坚强的意志力;2008年的“非典”夺去了千百万人的生命,但它夺不走中华民族勇于向上的精神;5·12大地震,震掉了无数的房屋,掩埋了无数张笑脸,但它震不碎中华民族这颗顽强的心;2008年的金融危机,使大多数不清的国家面临经济困难,但是中国却在它的冲击下,保持了强大的发展能力民潜力。这一切,都证明了中国有着最坚强的精神旗帜。而这,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那么什么样的人生价值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呢?我认为是这样的,站在时代的前沿,有实现人生价值的理想,有监督的人生信念,有对社会承担责任的追求。
爱国“忠诚于党,热爱人民,报效国家,献身使命,崇尚荣誉”这是军队当前倡导的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立身做人,勤学善思,立志成才,历练本领,立业为民”是当代中、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雷锋精神、抗洪精神、抗非精神、抗震精神、那些被人民敬仰的民族英雄大多是“精忠报国”“扶众安民”的典范,对全民族、全社会的价值观念起着重要的导向作用,无不闪烁着中华传统武德文化的光辉。
学习“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大学是成大学问的地方,因此要潜心学习。这就要求我们要有科学的思想,有实事求是的思想去学习, 只有思想提高了,我们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才能有正确的辨别是非的能力。学习是持久并且艰苦的事,这要求我们要有坚忍不拔的毅力,有坚定不移的恒心。周恩来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学习,那我们是为什么呢?我们现在的学习是为了储能,只有储够了能量,才能厚积薄发,积极勇敢的去面对这日新月异的社会变化。当今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怎样适应,怎样创新,我想只有有坚实的知识基础才能静观其变,以静制动,让知识作为我们奋斗的武器,从而使我们立于不败之地,使国家不断发展富强!
做人 现在我们的国家正在发展,祖国需要人才,我们中、大学生要确实做到学有所成,有所作为,报效祖国,就必须把学习和提高思想结合起来,将知识和思想加以传承和创新,形成一股更有价值的文化思潮。古人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无前途的专业,只有没前途的学生。不能改变环境,可以去适应环境;不能控制他人,可以掌握自己;不能预知明天,可以把握今天;不能样样顺利,你可以事事尽力;不能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可以拓宽它的宽度。面对生活选择微笑,面对失败选择奋起,面对欺骗选择反思,面对弱者选择帮助,面对病魔选择驱除,面对死亡选择自然。切实的提升自身的素质,做一个有志向,讲诚信,有良好的道德水平,有团队合作精神,有创新精神的新一代中、大学生。必定会实现祖国的长足发展,使社会长治久安。
成才 中、大学生不仅是国家建设和发展的中坚力量,也应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践行者和示范者,是祖国伟大复兴的未来中坚力量,是祖国未来的希望。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以英雄模范为榜样,努力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成长的新一代大学生,定能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征途上高奏一曲曲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壮丽凯歌。用知识的浪花去推动思考的风帆,用智慧的火星去点燃思想的火花,用浪漫的激情去创造美好的生活,用科学的力量去强劲腾飞的翅膀!
本领 有人说:人的一生百分之五是精彩的,百分之五是痛苦的,而另外百分之九十是平淡的;人们往往被百分之五的精彩诱惑着,忍受着百分之五的痛苦,而在百分九十的平淡中度过。我想没有坚定的信念,注定不能体会那百分之五的精彩,而要承受更多的痛苦。邓稼先,海伦-凯勒--一切先进人物无不以坚定的信念激励自己在坎坷的人生旅程上勇敢前进。心里有春天,心花才能怒放;胸中有大海,胸怀才能开阔;腹中有良策,处事才能利落。平凡的工作要用不平凡的态度来完成,简单的问题要用全面的思考来决策,当今的事情要用将来的目光来审视,遥远的理想要靠现实的努力来实现。
为民 在中华传统文化中,武德文化与价值观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要想走好我们自己的人生生涯,就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学习当代核心价值观并予以践行,用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从点滴做起,积累人生的品格,弘扬乐于奉献、友爱互助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自觉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崇高品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用自己的无私奉献来引领自己立身做人、立志成才和立业为民。忠诚党的创新理论教员方永刚说过:“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运用它,对真理的最大尊重是一生践行它。”今天,要以方永刚为榜样,从自身开始学习、信仰、践行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新世纪新阶段,面对这充满机遇的新世纪远航,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就是引领我们前进的灯塔,让我们把崇高的人生理想放飞在辽阔的蓝天,让我们能为铸就共和国辉煌的明天献出自己的力量。
一个国家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一个社会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一个学校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稳定、发展、积极、向上;一个人只有凝聚正能量才能变得自信、积极、乐观、向上。同学们,让我们都行动起来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传递“正能量”的使者,让我们的学校充满着正能量。
不点燃智慧的火花,聪明的头脑也会变为愚蠢;不践行确立的目标,浪漫的理想也会失去光彩;梦想是我们行动的起跑线,知识是我们前进的加速器,坚持是我们不停的步伐,智慧是我们成功的法宝。人生定位在哪里,心里装的坐标图;人生路线在哪里,顺着路标一直走;人生态度是什么,理想信念当导演。明天的我将会怎样,显然,答案是丰富多彩的。
但是我们更加坚信:一个人,只要始终树立远大的理想,怀着坚定的信念,勇于承担个人、家庭、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责任,让生命之花常开不败,你的明天一定是无限美好的,你一定会如愿以偿实现你的人生价值,充分展现你的美丽人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