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一切为了尊严观后感
写下这题目时,不仅让我想起小仲马曾说过一句话:女人有时候会容许别人欺骗她们的爱情,却从来不容许伤害她们的自尊心。
《朗读者》整部影片以独特的方式诉说着两个主人公之间发生的一切,让我们在故事的进展中身不由己地跟着思索,跟着反思。自身的利益、爱情、当时的社会、人与人的关系……这几者之间产生的一切影响,都在震撼着我们。女主角Hanna的人生也就展现在我们面前……
(1995年1月,落叶满地,Michael选择了在Hanna的墓前对女儿讲述自己一直不敢与人讲起的往事,在他15岁时邂逅一位名叫Hanna的女人,这位他曾爱过,曾给过他快乐的女人……影片结束了,而我还在沉浸在其中,跟随着他的讲述,回忆他与Hanna相遇之后的一切。)
Hanna拥有美丽的容貌,美丽的身材,但是她却没有拥有文化,因而她内心有了极度自卑感。尽管我无法猜透她在遇到Michael时为何选择与一个可以做她儿子年仅15岁的Michael开始,是为了成全Michael对她的爱慕?还是为了别的什么?
房间的摆设让我们看到了一位独生女人是如何度过平常日子的,直到Michael的出现,让一个处于沉闷中的女人多了一份了活跃的气息,尽管他们之间由性开始的,性是他们之间唯一的交流。
Hanna虽然是文盲,但她的内心是渴望拥有文化的,所以当她第一次听到Michael的阅读后,便喜欢上了他的朗读声。Hanna希望在Michael的朗读声中自己能学到一些知识,也可以从书中的内容看到别人的世界。从那刻开始,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了变化,阅读占据了第一。在之后的交往中,Michael的真心打动Hanna的心,她抛却了所有的顾忌,开始与Michael一起出去旅行。
一直延续,直到Hanna在自己工作的公车上看到Michael站在她后面的车厢里,两个人有了第一次分歧,站在第二节的Michael希望Hanna在见到他的那一刻,能跑到他面前扑进他的怀里,而偏偏是他的出现地方触及了Hanna内心的自卑感,她的心受了伤害。也就在此时,因为平时有Michael的朗读,Hanna学到了一些词语并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很快得到了提升,但她很明白自己是无法胜任提升的工作的。两件事凑在了一起,因为不愿意被揭露,也为了她可怜的尊严,她选择了离去。走之前,她为Michael洗净了身子,希望这每一擦拭就能让Michael少一份对她的记忆。然后她就消失了,就如瞬间变成了空气,无论Michael怎么思念,怎么找也没有任何结果。
再次相遇的地点是揪人心疼的,实习的Michael在被告席上发现这一熟悉的人影之后是极度的震惊。
此时站在被告席上的Hanna神色茫然,她不明白自己明明是忠于职守,怎么会被推站在这个地方。面对法官的提问,她如实说着自己当时的想法,在她的思维里,她认为自己的做法是最正确的,所以每次回答完她用一种不解的目光注视着法官,会反问一句: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此时的她,无法意识到在这些所谓文化人面前,她已败露了自己的无知,可她还是想极力地维护着自己的尊严,即使面对所有曾与她一起共事的把责任推给了她,她也不愿意去向世人讲明真相。她不想让人知道她其实是个文盲,又是为了她可怜的尊严,她付出了坐牢20年的代价。
若干年后,Michael的婚姻到了破裂的边缘,他又想起了牢中的Hanna。于是他又开始为她朗读,只是不再是面对面,而是用磁带传递着他的朗读。他的朗读声在Hanna的失望时出现,一直陪伴着她牢里剩余的时间,而Hanna也在他的朗读声中终于意识到了自己犯下的错误。在逐渐的明白中她越来越无法原谅自己,她对生活渐渐失去了希望。
当Michael终于出现在她面前,当她的手伸向Michael,Michael的手只是应酬般地放了一下之后缩回,她顿时明白了他们之间已成了过去,当Michael告诉她给她安排了住处而不是和他一起生活时,她彻底失望了,她的自尊心也在此刻及时提醒了她。她向Michael说起了当时她的无知及现在的忏悔,也告诉他因为有了他的朗读声才让她明白了这些,学到了许多,她对他是感激的。此刻的她已下了决定。
为了尊严,也为了忏悔,她站在自己已阅读过的书上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Hanna的人生就这么结束了,一个生长在这样的社会环境极力维护着自己的尊严的一生就如此结束了,留给我们的有太多的遗憾,而她的经历也让我们看到文化知识对于一个人性的重要性,让我们懂得,人在一生中,除了拥有完美的外貌之外,文化知识与内涵其实才是最重要的。拥有这些,无论处于任何的社会,我们才可以依然发挥自己的光彩。
Hanna的扮演者凯特·温丝莱特以出色的演技把Hanna演得如此逼真,眼神,神态,每个细微的部位都恰到好处,能获得第81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是当之无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