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作文尊严的故事
自尊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素质高低的标志,是民族腾飞的象征。尊严使人不再丑陋,尊严让美丽成为永恒。在这里我想讲一个“中国留美女学生曲小雪维护人格和祖国尊严的故事”。
七十年代初,曲小雪留学美国,因为家贫,她一边上学,一边到路易斯太太家勤工俭学。虽然她工作勤勤恳恳,但还是多次受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侮辱,她决定辞工。而老太太的儿子银行家爱德华却蛮横地拦住了她,并声称,中国人连他最看不起的黑人都不如。事关中国人的尊严,曲小雪不卑不亢,针锋相对:“请不要侮辱我们中国人,我可以告诉你我身边的一个例子。在我所在的大学里,我们班有五十个读硕士学位的,可四十一个都是我们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而遗憾的是,你的同胞只有三个,而且还是倒数三名,但我们没有看不起他们。”爱德华母子恼羞成怒,竟对弱小的曲小雪进行人格侮辱和毒打。致使曲小雪膑软骨永久性挫伤,脊椎骨错位弯曲以及严重脑震荡。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爱德华母子竟恶人先告状,告曲小雪无理取闹。无奈之下,曲小雪被迫四处求告。在以后漫长的四年里,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法庭内外的巨大压力以及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最后,使这场官司由地方法庭一直打到最高巡回法庭。法庭上,曲小雪以超群的智慧和充足的理由击败华盛顿三位大律师庭外和解的企图。法官被迫宣判被告赔偿原告5250美元,并当场向原告赔礼道歉。曲小雪接过支票,向全场抖了抖,义正言辞地说:“刚才被告不得不向我公开道歉之后,他们又非常及时地在法庭上给我这张支票,他们这样做,是想造成一种印象:这个中国人之所以旷日持久地坚持打这场官司,无非就是为了这张支票,让人觉得钱才是打这场官司的目的,也只有钱才能为这场官司画上句号。可你们错了!至少我这个中国人,当然,还有许许多多的中国人都绝不会在你们的美元面前低下自己高贵的人头!我打这场官司,是为了讨回我做人的尊严!尊严!美元,在我的尊严面前一分不值。见鬼去吧!美元。”曲小雪说完将支票一点一点地撕碎,抛向法庭的上空。
在这里,曲小雪讨回的不仅是个人的公道,还有一个拥有13亿人口,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伟大民族的尊严!
读了这个故事,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感到贫穷落后常常使人看不起,更得不到应有的平等待遇和地位。尤其是一个国家,如果贫穷落后就无法立足于世界之林。在我国清朝时由于朝廷腐化,外国人纷纷侵略中国。自从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人民生活水平和人口素质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防建设和科学技术更是取得了惊人的成绩,嫦娥七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充分证明了我国航天科技的突飞猛进,这更说明我国的整体水平在飞速提高。特别是今年中国成功举办了奥运会,更向世人展示了中国的强大。试问,现在还有谁会看不起中国人呢?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为自己和祖国的尊严发奋努力,掌握更多的科学知识,将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世界第一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