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会教师发言稿
各位家长:大家好!首先感谢各位能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个会议。感谢你们对我们班学生的关心和爱护,也感谢你们对我们老师工作的大力支持。孩子入学已经半学期了,在座各位呢,有些家长我们接触比较多,所以可能对孩子在校的情况了解也就多一些,但也有一些家长可能因为工作比较忙碌,我们接触的就比较少一些,相对来说对孩子在校情况的了解就少一些. 我们今天能有机会坐在一起,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为了孩子的学习、为了孩子的进步、为了孩子的明天,我们召开这个家长会,主要目的也是希望家长多了解孩子的在校表现,加强你们和学校之间的联系,希望家长进一步配合老师,做好一些工作,让孩子们学得更好,取得更好的成绩!
下面我具体介绍一下本班的情况:半个学期以来,整体看来,学生进步都很大,从刚入学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到现在基本能跟上老师的思路或者说能积极动脑,特别是学校开展班级评比,大家集体荣誉感都增强了,卫生纪律方面都有明显的进步,学习也认真了,作业完成也得又快又好,还有很多方面我就不一一举例了。
我们现在的教材不同于家长们在学校时的学习,学习知识比以前深了很多,对学习技能方面的要求高了很多,这样的教育改革,除了要求我们做教师的教育理念要不断更新之外,对我们做家长的也提出了新的要求。有的家长总说孩子在家不肯读书,反映的家长很多,我知道,现在都是独生子女,都非常的溺爱孩子,事事都顺着他,使他养成以自我为中心,自私的人,我想,你肯定不希望这样,所以我想告诉你们一句话,教育孩子也是要有手段,有方法的,要有一定的奖罚制度,培养孩子积极的、健康的成长。
这就是说,达不到某个标准的时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惩罚,这个惩罚一定要剥夺他最喜欢的事情,这个时候不能心疼孩子,这没关系。但是他达到这个标准之后,你就得奖励他最喜欢的事情。孩子通过这样的调整,慢慢地就习惯了。习惯培养的奥秘,可以总结出一句话: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
针对孩子出现的问题,我在学习方面提出以下几个建议,也就是要通过你们父母帮助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并纠正以往的坏毛病。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家,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孩子能否健康成长。好并不是指富裕的家庭环境,而是指家风好。心理学家讲:1)如果孩子生活在批评中,便学会谴责;2)如果孩子生活在敌视中,便学会好斗;3)如果孩子生活在鼓励中,便学会自信;4)如果孩子生活在受欢迎的环境中,便学会喜欢别人;5)如果孩子生活在友谊中,会觉得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好的世界。
家庭环境从一出生就影响着他们的心理发展和品德的形成。好的环境使孩子能保证健康成长。有些孩子却存在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如:任性、易发脾气、激动、挑吃挑穿、不爱惜东西,生活自理能力差、不合群、不关心他人、妒忌心重,自我为中心,自卑、等等。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建立良好的家庭环境。家长的言行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们白天工作,晚上要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好多家长晚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么忙,也不会忘记对孩子的教育和辅导。看到孩子一点点地长大,一点点地进步,内心是非常开心的。
各位家长,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下一代的教育问题已成为了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重视和改进家庭教育,已越来越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的共识。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不容避讳的是,许多家长对怎样当好父母的紧迫性缺乏足够的认识,不懂得怎样教育孩子,对待孩子,或重智轻德,只关心孩子的考分;或信奉“棒头出孝子”,教育孩子简单粗暴;或对孩子过度溺爱,百般呵护……在家庭教育上形成的一个个误区,由此给孩子的心灵带来的负面影响,必将对孩子的一生造成延误。高尔基曾说:“爱自己的孩子这是连母鸡也会做的事,但如何教育好他们,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今天,我们召开本次家长会,就是希望家长们能一如既往地做好以下几点:
1、 思想上要继续引导孩子。作为家长,我们平时要教育孩子爱劳动,讲文明,尊敬长辈,待人有礼。教育孩子该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好,以身作则的教育魅力是巨大的。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发现一些孩子的坏习惯其实就是跟父母亲学的。试想一个做任何事都精益求精的家长,他的孩子一定是个认真细致的孩子;反之,生活在一个关系不和睦,环境脏乱的家庭中的孩子,他的行为也是粗鲁、暴躁的。“小树易直也易弯”,家长们,只要我们从小教育引导好孩子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那对孩子今后的成长是什么有利的。
2、行为要继续辅导孩子。比如,要积极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动手能力。我发现班里有一些孩子到现在书包都不会整理,这可能与家长的包办有关系。其实在很多事上,我们家长只要多引导孩子,多辅导孩子,他们能做的很好。在学校里,我们就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布置卧室,自己去整理教室,这样一点点放手锻炼,孩子的能力就慢慢提高了。
3、学习上要帮助孩子。有些家长总以自己忙找借口,对于孩子的学习很少过问。其实现代社会人人过着节奏紧张的生活。同样作为家长,我们身有体会。但是孩子的成长是我们的希望,我想大家每天抽出5-10分钟,还是可以的。如在饭后或者在餐桌上和孩子聊一聊学校的情况,问一问最近的学习的内容,然后帮助他默写一下单词,背诵一下课文,出上几道数学题,甚至和他们一起读读课外书籍。这样既可以增进与孩子的亲密关系;还可以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好处是多方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