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下午好:
同学们、此时此刻,面对你们一张张充满朝气、热情洋溢的笑脸,我们感到格外欣慰和激动。欣慰的是你们的神情里透露出我们外语中学同学特有的那份执着和自信;激动的是你们一定会有出色的表现,为美好的前程挥洒汗水,为父母的脸上增添容光,为学校的发展再次描绘秀美的画卷。
不知同学们是否还记得刚走入中学时欣喜或胆怯,是否记得自己写第一篇作文时的稚嫩?灯光下有你们挑灯夜战的身影,校园里有老师为备课、改作业的披星戴月。今天的成绩凝聚我们师生共同的辛勤和汗水。近三年的时光我们一起走过,不知不觉中我们走到了今天——离中考只有百天的3月22日!如今,你们面临人生的第一个抉择,放飞梦想是我们的心愿,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我们所有老师共同的期盼。那么怎样实现我们的梦想呢?我想讲两个小故事,让大家体会。
一位德高望重的牧师,有一天对学生说:谁要把《圣经》第五章到第七章都背出的话就邀请谁去西雅图的高塔餐厅参加免费聚会。几万字的内容,有相当的难度,许多学生望而却步。几天后班里的一个11岁的小男孩,站在牧师面前声情并茂地背诵了所有内容。牧师在赞叹男孩那惊人的记忆力的同时,不仅好奇地问:你为什么能背下这么长的文字呢?男孩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竭尽全力去背了。16年后,那个男孩成了世界著名软件公司的老板。他,就是比尔盖茨。他的成功在于他做每件事都竭尽全力。竭尽全力让他做到了别人认为做不到的事。
清华大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即入学的第一节体育课老师会给同学们说本学期结束,每一个人都要一口气跑够3000米。有些同学开始抱怨说1000米都够呛,何况3000米?老师说:好啊,跑不下来,取消保研资格。怎么办呢?跑啊。每天3000米,结果到学期末,所有的同学都能跑下3000米,身体练的倍棒。清华在学习上对学生怎样要求呢?一位教经济学的教授,给学生讲完课后要求学生做一个程序软件。学生说你没有讲过啊,有的说我们都没有听说过啊。老师说:三天交作业,否者这一科不及格。学生们开始泡图书馆,第一天知道了这个软件是什么,第二天会编简单的程序,第三天所有的学生交上了作业,而且全部合格。这些内容来自于一位清华学子公开的日记。竭尽全力让学子们完成了自认为做不到的事 情,这是一种毅力,更是一种品质。
竭尽全力,你不会错过课堂上老师讲的每个知识点,特别是细节;竭尽全力,你就不会偷懒,作业草草了事;竭尽全力,你会主动寻找自己的弱项,并把它补强。竭尽全力,你不会自己暂时的落后而轻言放弃,你会做出你认为你做不出的成绩,你也会创造奇迹。
同学们,生命不打草稿,人生没有彩排,我们要用百天的时间丈量自己的脚步,把自己的每一秒记录。一百日会战,两天定夺,无论成败,我们都要坚持自己的追求一路前行, 谁努力,谁成才,成功蕴藏于比别人更多一点努力之中,蕴藏于比别人更多一份坚韧之中,蕴藏于比别人更多一些细致之中,蕴藏于我们的信心之中。面对挑战,面对竞争,面对选择,面对中考,竭尽全力,我们的同学一定会成功!同学们,让我们勇敢的去迎接,拥抱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