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忆往昔,峥嵘岁月!你们正值青春年少,如同春天里的花朵,含苞待放,也如同展翅的雄鹰,要去蓝天翱翔,你们来到了奎溪中学同窗整整三年,朝夕相处结情缘,人生道路共携手,桃李枝头相竞艳。同学们,情有多种,而最珍贵的是两种情:一种是同学情,一种是战友情!同学情是同甘共苦之情,战友情是同生共死之情,这两种情虽没有血缘关系,但这份同窗情比天高,这份学友义比海深!看今朝,光阴流逝,时过境迁,二十一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同学们也正步入中年,今日同学相聚,值此这一难得机会,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由心情澎湃,思绪万千,这真是:
白羊溪水如虹贯,
楮岩山头似雪莲;
五湖四海来相聚,
同窗好友心相连。
二十余载情难逝,
今朝重逢喜开颜;
开怀畅言谈友谊,
同学之情万古传!
老师们、同学们:曾记否,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们大家在一起起早摸黑,废寝忘食,蜗居斗室,粗茶淡饭,在同一间教室里奋斗的300多个日日夜夜,怀着一个寒窗苦读展大志,刻苦勤学成英才的远大抱负,埋头于神圣的学业里,体会那种先苦后甜才是真甜,后天之乐方为真乐的喜悦,我们不觉累,我们也不觉得苦,中考结束,你们胜利毕业,我们大家的脸上都流落出笑容,这种笑是出自内心的笑,也是三年来的最后的笑,笑得开心,笑得最甜。
老师们、同学们:纵观山乡奎溪,今非昔比,但与全国比,特别是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奎溪还属穷乡僻壤,真乃国家极贫山区,但在座各位中能涌现出:有发展本地经济的带头人,有致富的能工巧匠,有为民理财的行家,有辛勤工作的优秀园丁,有为沿海经济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的技术骨干,这等等的等等,总之一句话,在这穷乡僻壤里能飞出你们这样一群金凤凰,为师甚感宽慰为快。谁说我们35班学生是调皮的学生?在此我要举臂高呼:35班学生是最有出息、最有成就、最有情义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