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位于江南的一方小城,一年四季,碧空如洗,青山不改。一次偶然,我在远山脚下瞥见一处工厂,黑烟滚滚。开始时大家不以为意,毕竟于生活而言影响不大,可后来,天色开始蒙蒙发灰,最后,随着酸雨落下,片片山林枯萎凋零,河水亦不再清冽甘甜……
终于,青山绿水不再;终于,大家幡然醒悟。
在民怨与民愤的作用下,工厂落荒而逃。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青山绿水到底还是慢慢在回到人们的视野里。偶尔运气好,还可以看见青鱼戏水。
其实环境之于我们,犹如空气,拥有时越觉得平常,失去时就越显得珍贵,因此,保护环境应在当下,而非待到草木无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故,保护环境需要每个人的亲力亲为,不分你我,将爱护环境之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其中精神,我想正如《大道之行也》中所说:“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试想,若人人多骑一次自行车,多捡一些塑料垃圾,多栽一株小树,那么,明天必定会美好许多,青山更绿!
保护环境,需公民自觉,亦需政府坚持环境保护的战略性地位,以政策彰显绿水青山的重要性,严格完善各项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执法必严。
国家如灯塔,指引方向;人民如航船,砥砺前行。
可单是个人与国家团结起来还不够,还需社会的帮助,毕竟社会如同风向,风往哪吹,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船往哪走。那社会该如何“定风向”呢?必须大力宣传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人们打心底知道破坏环境的严重后果是什么样的,也让人们真正的培养起爱护环境,爱护生态的良好美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保护青山,青山也许会在我们燥热时,送来清风习习;在我们口渴时,送来硕果累累;在我们大汗淋漓时,送来古木荫荫;更可能在某一时刻,为我们挡下洪涝,防住水土流失。
“不涸泽而渔,不焚森而猎。”万事万物都有其发展的自然规律,李白曾说过:“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万物生。”在现今这飞速发展的时代,人们对利益的追求渐渐超过了对大自然的敬畏,可人们应该明白,有的利益是一时的,有的利益是一世的,青山有灵,绝不是忘恩负义者!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人与自然从来不是征服与被征服的关系,唯有相互依存,才能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与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都息息相关。让我们行动起来,不负自然,和谐共生,让绿水青山带笑颜,让人与青山一起,好,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