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最近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在热播,闲暇之余看了一下,但是这次的观看好像没有大学时读小说的感触多。记得大学时是加班加点的读完,毕竟当时是学生时代,和现在的心情和感受都不一样了。
能够准确把握不同人处于不同地位的心理是路遥先生的不同之处。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除了我们日常生活的现实世界,心中也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心灵的世界也许不像现实世界那样具象真实,但其中所蕴含的强烈而复杂的情感力量,却是用现实世界的语言难以形容的:路遥用他手术刀一样的笔触拨开人类虚伪的表象,将人们内心汹涌澎湃的思想浪潮毫无遗漏的完美呈现了出来。他让我们知道,一个身居高位的人也许在心里上脆弱无比:而一个农民家的二小子可能在精神上拥有无比丰厚的财富和不可战胜的力量。金波对不知姓名的藏族女孩的无限痴恋铭记了多少人青涩懵懂却激烈痴绵的青春岁月:徐国强老汉丢猫那章又使多少游子想念起远方的父母而泪眼朦胧:而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有李向前和田润叶,李向前在健全时,二人都被爱情的苦楚折磨的生不如死,但在他失去双腿后二人却神奇的复合,并在情感上深深依恋着对方,这种微妙而巨大的心里转变是我无法言传也不需多言的。作者对李向前残疾后的心里描写字字都中我们心怀,都像我们都知道但是说不出来的感受一样。李向前他自卑敏感却自强自尊,准确的反映了正常残疾人的心里,他怕人们异样的目光而不愿跟妻子出门逛街,却愿意在街边摆摊钉鞋:是的,钉鞋对他而言不是挣钱的职业,而是体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对残疾人而言又有什么比证明自我价值更为开心的呢?只有一个人觉得自己是有用的,才能昂胸挺首的活在世界上。
以伟大的历史时代为背景造就了令人震撼的平凡世界。
《平凡的世界》中最令人震撼和感叹的无疑是对1975—1985年间波澜壮阔地历史进程和十年间天翻地覆的巨大转变。,是这个时代造就了书中主人公的种种命运,也是路遥的书的立足之处。书从 “文化大革命”后期写起,那个时代充斥着暴力、迫害和黑暗,“半脑壳”田二被拉去接受批斗,强烈的讽刺了那个荒唐时代的可笑与荒唐。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双山村这片黑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做生意、搞养殖、开饭馆、开发廊、甚至小偷的猖獗都在从侧面证明着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进步。
主人公们足够强大的内心世界彰显着平凡世界中的不平凡。
生活中无处不有纠结与挣扎,而现实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常常打垮人们,而只有在痛苦中还能站着和喘息,有力的呼吸并活着的才是真正的强者!孙少安和孙少平就是这样的强者,他们经历过巨大的艰难与痛苦,却把艰难痛苦都当作人生的财富,始终紧握生活的马鞭,在各自的道路上闯荡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孙少安是人生的强者,可是他在爱情面前却显得胆小无能,面对青梅竹马又互相爱恋的润叶时他不敢吐露真情,只因润是堂堂村书记的女儿而他却是贫穷农民的儿子,而得到润叶的表白信的时候他还是无法超越现实的枷锁,他不敢大胆的去爱,更不敢奢望成为村书记的女婿,尽管两人爱的深切,可现实鸿沟却将二人生生隔绝,这是一幕悲剧,可这幕悲剧在现实中却天天都在上演。老天啊,真是不公,不过公平了也就不是老天了。老天虽然不公,但孙少安还算幸运,因为他后来遇到了温柔贤淑又能辅佐他事业的秀莲,可是成家了富裕了新的烦恼却接踵而至,成家后儿女和父母分家看似平常,但对孙少安而言却有难以名状的痛苦。这样的痛苦作者已描写的淋漓尽致,在此不必多说,我只感叹一个家庭在脱离贫穷的时候往往内部出现裂隙,而在面对巨大灾难时又会重新粘合在一起,同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伟大的亲情与爱情都是在生活反复的锤炼中锻造而成的,这个家庭的故事也是对人类两种最伟大的情感的赞礼。只可惜老天还是不肯把所有的福祉都赐予一人,面对秀莲癌症晚期,我们也只能是一声叹息了。
孙少平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他没有过人的武艺或超群的智慧,他也有世俗的攀比心和青年人的迷茫:那他凭什么成为一部文学巨著的主角,并给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带来深沉的感动和人生的启迪呢?我想正是他对真正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在爱情上复杂的心灵历程。
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人的理想也都各有不同,但大多数人追求的无非名利权财而已。用读书提升生命意义的人就更加让人尊重,孙少平就是这样的人。他虽读了高中,却没有学到太多的知识,不过他依然通过读课外书来汲取知识,获得做人的道理。他在书中使精神遨游世界各地,看尽世间百态:通过读书获得快乐,也使自己的思想更加贴近大地而超越农村。他在当村中当教师被刷下来在家赋闲的时候,产生了去城里闯荡的想法,这想法十分强烈,以至让他日夜不安:他想出去闯荡是为了钱吗?那不如在家和哥哥干活,或者直接答应侯玉英的求爱:是怕田地里的劳动而出外躲清静吗?那他是为什么愿意放弃温暖的家而独自跑到外地去受苦呢?我想就是一颗年轻而沸腾的心渴望去接受生活中大风大浪的洗礼,让自己在风浪中蜕变涅盘,焕然一新,过着无愧于心的真正高质量的生活。孙少平到最后也没谋得什么高官厚职,还是大牙湾煤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碳客”,然而他却由衷的热爱这份职业,因为在地下数十数百米的矿井中他能感到世间最真实的喜怒哀乐,也能在劳动中体验生命的律动和享受付出所带来的快乐与荣耀感。小说很快完结,生活却将继续:孙少平绝不会掏一辈子碳,而我们无法得知他的未来,我们只能祝愿孙少平还有和他一样为理想而奋斗的都能活出精彩人生。
孙少平的人生是饱满充实的,而他的爱情经历却愈加复杂曲折了:他在高中时与郝红梅的那一段也许并不能算作爱情,那只是两个饱受现实与精神双重折磨的年轻人相互寻求精神的温暖所产生的懵懂的好感而已:郝红梅为了摆脱窘困的生活而找条件优越的郑养民也未可厚非,而金波组织的那场“复仇行动”,只不过是少年时所做的一件谁都能理解的荒唐事而已。平凡中又显得不平凡。
《平凡的世界》中还有太多的经典难以言尽,像金成与孙卫红的纯恋,田润生与郝红梅的苦恋,孙兰香与吴仲平的妙恋,还有杜丽丽与古风铃之间的有些变质的爱恋,这些都在喜怒哀乐之间让我们思考,给我们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