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多么平凡,其间没有无所畏惧的勇士,也没有力挽狂澜地英雄,更没谁做出过惊天动地地壮举:有的只是最平凡不过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断艰难前行着地普通的人们。而这个世界又是多么的广阔,从撇下妻儿独自逛花花世界的逛鬼,到中央派下的专员,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包罗万象的生活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这里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有人出生,也有人死去,但无论如何的演绎,这世界都是那样的真实鲜活,感人至深,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除了我们日常生活的现实世界,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心灵的世界也许不像现实世界那样具象真实,但其中所蕴含的强烈而复杂的情感力量,却是用现实世界的语言难以形容的:路遥用他手术刀一样的笔触拨开人类虚伪的表象,将人们内心汹涌澎湃的思想浪潮毫无遗漏的完美呈现了出来。他让我们知道,一个身居高位的人也许在心里上脆弱无比:而一个农民家的二小子可能在精神上拥有无比丰厚的财富和不可战胜的力量。金波对不知姓名的藏族女孩的无限痴恋铭记了多少人青涩懵懂却激烈痴绵的青春岁月:徐国强老汉丢猫那章又使多少游子想念起远方的父母而泪眼朦胧:而给我感触最深的还有李向前和田润叶,李向前在健全时,二人都被爱情的苦楚折磨的生不如死,但在他失去双腿后二人却神奇的复合,并在情感上深深依恋着对方,这种微妙而巨大的心里转变是我无法言传也不需多言的。作者对李向前残疾后的心里描写字字中我心怀,他自卑敏感却自强自尊,准确的反映了正常残疾人的心里,他怕人们异样的目光而不愿跟妻子出门逛街,却愿意在街边摆摊钉鞋:是的,钉鞋对他而言不是挣钱的职业,而是证明自我价值的方式,对残疾人而言又有什么比证明自我价值更为开心的呢?只有一个人觉得自己是有用的,才能昂胸挺首的活在世界上,李向前如此,我亦如此。能够准确把握每种人在不同环境下的心理状态是路遥的伟大之处,也是我最为感佩的地方。
《平凡的世界》中最令人震撼和感叹的无疑是对1975—1985年间波澜壮阔地历史进程和十年间天翻地覆的巨大转变。如果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那书中的一切也都无法立足了。书从那个混乱而又癫狂的“文化大革命”后期写起,那个时代充斥着暴力、迫害和黑暗,“半脑壳”田二被拉去接受批斗,强烈的讽刺了那个荒唐时代的可笑与丑恶。而田二总挂在嘴边的“世事要变了”那句话也成为贯穿小说第一部的谶言。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双山村这片黑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做生意、搞养殖、开饭馆、开发廊、甚至小偷的猖獗都从侧面证明着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进步。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对比最强烈的则是田福堂和田福军兄弟,这对兄弟一个是热衷于“革命”的疯狂的“农村革命家”,一个是有能力却屡遭排挤的国之栋梁:田福堂在“革命热潮”中炸塌山梁拦阻河道的"恢宏壮举",田福军却遭排挤打压而被挂了空职:可当“文革”之后,田福军最终成了坚持实行新政策的铁腕领导人,而田福堂最后只能在废弃的磨盘中残喘着思望过去的荣耀。这是人物的对比也是时代的对比。去真实的记录时代能感染一代人,而在记录大时代的基础上塑造出鲜活的人物和动人的故事,则能流传百世。
生活中无处不有纠结与挣扎,而现实与精神的双重痛苦常常使人堕落,只有在无比的痛苦中还能巍然站立,有力把握着生活马车的车辕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孙少安和孙少平就是这样的强者,他们经历过巨大的艰难与痛苦,却把艰难痛苦都当作人生的财富,始终紧握生活的马鞭,在各自的道路上闯荡出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他们能够成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有一个伟大的父亲、孙玉厚:孙玉厚年轻就时有一股不屈服命运的倔强,他可以不惜倾家荡产去培养弟弟孙玉亭,借下一河滩账债给弟弟找工作、娶媳妇,只可惜孙玉亭只是一块朽木,经不住这般雕琢。随后而来的文化大革命又使孙玉厚陷入极度的贫困,这让他不得不在命运面前低头,不过他倔强的个性却毫无遗漏的遗传给了儿女。在儿女们面临人生岔口的时候,他从不以父亲的权威去干预儿女的选择,而是在背后默默的支持:可当儿女被生活的风浪击倒而陷入绝望的时候,他又会以父亲的博大的胸怀去包容和抚慰受伤的孩子,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而重新站立起来。这样开明的老人值得每一个人的尊重。
孙少安,作为农民家庭的长子,他从小便深知家里的窘困与艰难,在只有12岁的时候他就开始承担起这个贫穷的家庭,可是稚嫩的他并没有被饥饿与贫穷压垮,而在困难中紧紧把握着生活的车辕,成长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是的,对孙少安最合适的评价就是男子汉,他遗传了父亲的倔强与魄力,却比父亲更加精明干练,生活的历练又使他不会在任何困难面前轻易低头,这样的人在那个时代大潮中势必会有所作为。在孙少安身上我读出的是面对命运时无比的勇气,他可以白手起家还清积攒创业资本:可以大胆借贷万元开办砖厂为乡人谋取利益:更可以在欠下万余欠款时从头来过,东山再起,最终成为远近驰名的农民企业家。面对这样的人生,你又有什么理由去做一个命运的懦夫呢?
孙少安是人生的强者,可是他在爱情面前却显得胆小无能,面对青梅竹马又互相爱恋的润叶时他不敢吐露真情,只因润是堂堂村书记的女儿而他却是贫穷农民的儿子,而得到润叶的表白信的时候他还是无法超越现实的枷锁,他不敢大胆的去爱,更不敢奢望成为村书记的女婿,尽管两人爱的深切,可现实鸿沟却将二人生生隔绝,这是一幕悲剧,可这幕悲剧在现实中却天天都在上演。老天啊,真是不公,不过公平了也就不是老天了。老天虽然不公,但孙少安还算幸运,因为他后来遇到了温柔贤淑又能辅佐他事业的秀莲,可是成家了富裕了新的烦恼却接踵而至,成家后儿女和父母分家看似平常,但对孙少安而言却有难以名状的痛苦。这样的痛苦作者已描写的淋漓尽致,在此不必多说,我只感叹一个家庭在脱离贫穷的时候往往内部出现裂隙,而在面对巨大灾难时又会重新粘合在一起,同心协力,共同渡过难关。伟大的亲情与爱情都是在生活反复的锤炼中锻造而成的,这个家庭的故事也是对人类两种最伟大的情感的赞礼。只可惜老天还是不肯把所有的福祉都赐予一人,面对秀莲癌症晚期,我们也只能是一声叹息了。
孙少平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他没有过人的武艺或超群的智慧,他也有世俗的攀比心和青年人的迷茫:那他凭什么成为一部文学巨著的主角,并给一代又一代的人们带来深沉的感动和人生的启迪呢?我想正是他对真正理想的执着追求和在爱情上复杂的心灵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