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艰苦奋斗精神日记
艰苦奋斗,指为达到一定目的,不畏艰难困苦,奋发努力地去做。
艰苦奋斗,既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品质,更是无产阶级政党和革命战士的政治本色。
1949年3月5日,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主席告诫全党:“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他特别警告要预防糖弹的攻击,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两个“务必”总结了历史的经验,突出了我们的政治优势。
主席1956年11月《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
雷锋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时刻
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孤儿长大的雷锋十分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难能可贵的是,条件、环境变了,他依然没有忘记过去,时刻告诫自己要自觉响应党的号召,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1960年11月27日,雷锋在全团授奖大会上的发言时,表示:“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乱花一分钱,不乱买一寸布,不掉一粒粮食,做到省吃俭用,点滴积累,支援国家建设。”
此后在日记里,他多次表达了这样的心愿:
“现在,我们国家处于困难时期。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事事要精打细算,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我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克服当前存在的暂时困难,坚决反对大吃大喝,力戒浪费……”(1961年4月28日雷锋日记)
“主席指示我们:“要提倡勤俭建国。要使全体青年们懂得,我们的国家现在还是一个很穷的国家,并且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这种状态,全靠青年和全体人民在几十年时间内,团结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一个富强的国家。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有些青年人以为到了社会主义社会就应当什么都好了,就可以不费气力享受现成的幸福生活了,这是一种不实际的想法。”
今天司务长发给我两套单军衣和两套衬衣,我只各领了一套,剩下那两套衣服交给了国家,以减少国家的开支,支援祖国的建设。”(1961年4月30日雷锋日记)
“今天部队发放了夏天的服装,本来每人发两套军服,两双胶鞋……我想,当前国家正处在困难时期,再说,我们的国家还很穷。可是党和人民对我们却还这样无微不至的关怀。党和人民对我们这样好,我们也得为党和人民着想。应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发奋图强,自力更生,处处做到增产节约,发扬我军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为了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减轻人民的负担,共同克服目前的困难,我只领了一套单军服,一双新胶鞋,其他用品也少领了。以前用过的东西,我都修补好了,继续使用。穿破的衣服补好了再穿。我觉得就是现在穿一套打补钉的旧衣服也比我过去披的破烂衣服要好千万倍啊!”(1962年5月8日雷锋日记)
实际中的雷锋始终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是上面日记中提到的只领一套军装。
二是衣服、袜子破了,自己用针线缝补。
三是牙刷刷的得秃了也不舍得扔,继续用。
四是用废手榴弹箱,制作了“节约箱”,出车、外出时看到旧钉子、牙膏皮等放进去。
五是执行任务时看到车厢上有散的水泥,用扫把、撮子扫起来,不光自己扫,还发动战友扫,将扫起来的水泥交给国家。
雷锋不是没有钱,而把自己节省下来的工资、津贴费,积攒起来,捐给县里买拖拉机、给新成立的人民公社、邮给灾区,给没有钱买票的群众买车票等。
这一“省”,正是雷锋艰苦奋斗精神的生动体现;这一“捐”,正是雷锋心系人民的具体体现。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唐朝李商隐《咏史二首·其二》)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也是党团结和带领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今天,社会变化巨大,生活、工作条件都发生了翻天地复地变化。但物质生活条件变化再大,不能忘乎所以,更不能讲排场、搞奢侈,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优良传统不能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不能丢。相对而言,我们的国家还处于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不少地区还存在着贫困人口,仍需要广大社会成员象雷锋那样,时刻不忘艰苦奋斗、艰苦朴素和勤俭节约,并把这一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