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悲伤,因为我的爷爷和我的奶奶。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那只名叫岁月的野兽张开了血盆大口,吞噬了奶奶大半的年华。我们就站在通往那张大嘴的传送带上,不可逆的被带着向前。跑啊跑,也逃不掉被卷进被送进野兽喉咙的命运。
在我的记忆中,奶奶一直都是乳白色,笔挺的乳白色。
当年,奶奶曾经拎着两大袋土豆脸不红气不喘地爬五楼,在倒数第三个台阶上解开鞋带则是多年未变的习惯;很久以来,她的背脊为她骄傲,她也以笔挺的脊梁为荣,并且时常提醒我不许弯腰驼背;她走起路来虎虎生风,我从不记得我曾跟上过她的脚步……只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切都变了。
乳白色已不再纯粹,她已经泛黄,甚至有了微不可察的小裂纹。
如今,我依旧跟在她后面上楼梯,只是无论如何我都不肯相信那个只能有抓着扶手才能登顶,不用弯腰就能够到鞋带的老妪是曾经那个奶奶;在一群佝偻的老人中她依旧鹤立鸡群,我却无法忽视那条一点点变得柔美的弧度;我从未如此痛恨自己的粗心,为何没有注意她的步调如何从大步流星变成莲步轻移?也就是一年多的光景,之前使劲评价她年轻得不像八十岁的赞美,就都随风飘散,像是过去一直不忍不敢老去的年华,尽数归还。
我很悲伤,为那抹不在纯粹的乳白色悲伤。
晚饭后,爷爷照例给我削苹果。我躺在床上,他坐在沙发上,我就观摩起他的样子,看他的手、看他的脸、看他的眉眼,在皱纹和斑点中勾勒出一个曾经刚毅俊朗的轮廓。他削的很认真,很认真,可能是因为最心爱的小孙女削的苹果,连眼底的光芒都不一样,在浑浊中透露出一丝柔和。慢慢地,当垃圾桶里有了一堆可以拼成苹果的红皮时,我的手中,也多出了一个乳白色的苹果。爷爷笑了,笑得天真,笑得慈祥,让我不由得想到周邓纪念馆里周总理的雕像,那是一座乳白色的雕像,像那个苹果,像那个削苹果的老人,却也更像那个矛盾的笑容。
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张乳白色的脸庞,我不知道他是谁。
我突然地意识到什么,忙着看我的奶奶,是那种很仔细,很认真的打量,拼命想关注每一个容易忽略的细节。
暮然,我的鼻子一酸,眼眶湿润,不由得抽噎起来。
爷爷慌了,用他粗糙的手掌抚过我的面颊,我摇头不说话,只是在眼眶中噙满泪水。
我很悲伤,因为,我竟记不得他们的样子。
我很悲伤,因为,我竟从未记得他们的样子。
原来,我记忆中的爷爷奶奶,我最爱的爷爷奶奶,一直都是一个乳白色的笑容,和一双茶色的手。
从淡淡到歇斯底里的愧疚是乳白色的,从麻木到生无可恋的心痛是乳白色的,是乳白色在为我悲伤,在乳白色在为我心疼。
那是,乳白色的悲伤。
一滴,一滴,我看见亮晶晶的液体划过她的面颊,就是那个梳妆镜中,正值花季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