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作文
当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我想,同样可推而广之,那就是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因此,优秀的教师必须懂得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责任;懂得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体现,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
作为一个教师,我关爱每一位学生,因为他们都无比可爱,充满活力,调皮 聪明,他们给我无数的惊喜。我要帮助他们每一个人更好地发展,帮助他们每一 个人赢在人生的起点。对于那些成绩优秀的学生,要爱的理智和宽广,激发他们 的潜能,促使他们超越自我;对于学业遇到困难的学生,要爱的细腻和真挚,发 现他们的困难,真心地帮助他们;对于需要特殊帮助的问题学生,要爱的理解和 宽容,发现他们的优点,鼓励他们面向未来。 教师不仅要传道解惑, 更重要的是为学生们在成长旅途中撑起了一片无雨的 天空。因此我不但潜心专研课堂教学,而且学生学习,生活的其他方面,都放进 了自己的关心和爱。 王江冉是个成绩平平的学生,虽不惹事生非但却十分散漫,自己不能正确地把 握学习方向,学习态度不端正,很迷茫。很多老师反映他上课经常趴着,一天我 的课上他也趴着,我走过去问怎么回事。他很不屑地说:“我肚子痛”。我严厉却 声音不大地说:“如果确实身体不适,当然可以休息一下,但你为什么不事先打 招呼!你要知道这毕竟是课堂,能坚持就不要放松自己。”他听后似有感悟,立 刻坐直了,此后我几次与他眼神相对,发现他一直在认真跟着我的思路走。后来 又有一次课上做学案,他对自己要求不严的毛病又犯了,他自言自语地说:“一 会儿不交了。”这话让我听到了,我对全班同学说:“写完大家都要交上来,即使 你只写了一点, 即使你写得都不对, 但是如果你不交那么说明你学习态度有问题, 你又有何颜面让我批改你今后的作业呢?“听后他低下头,悄悄地交上了他的学 案,并且在下面写上:“老师,我确实没认真看书,我会补上的,今后再不这样 了。 ”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只是付出,不只是关怀,更不是“施舍”,是心与心的碰撞, 是彼此的尊重,因此师爱也要讲究策略与艺术,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爱才能了解 他们真正需要什么。我悉心体会他们的心理需求,在深入理解他们和深入思考之 后,把我的爱在不经意间传递给他们,润物细无声。 她看上去是一个冷漠、自傲、言语刻薄的女孩。当我第一次走进教室,看 到她眼中与年龄极不相符的冷漠形态时,我有种不寒而栗的感觉,在内心深处甚至有一种排斥心态, 但是想到自己身上的责任就是教书育人, 我便耐心等待时机, 寻找教育的契机。通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她是一个比较聪明的孩子,在学 习上的表现还算尽人意,但就是待人刻薄,对人冷漠,因此也就导致同学们都疏 远他。我深知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会产生极大的影响,会使她 具有不健全的人格和不健全的心灵。从其他熟悉她家境的老师口中得知,她的这 些个性与家庭教育有着很大的关系,妈妈在外打工,她长期和爸爸生活在一起, 虽然她爸爸是爱她的,但远不及那细腻的母爱,加上爸爸的知识有限,导致教育 方法欠妥当,有时候甚至是拳脚相向,为此,孩子逐渐变得冷漠,仇视身边的一 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我深知工作的艰辛,如何才能融化她心底的坚 冰呢?我决定以“爱”为契机,开导她,满足她,改变她。我和她进行了第一次 谈话,她表现得极为平静,虽然只是拉家常式的谈话,但她仅仅只用寥寥数语来 应付我,第一次谈话以失败而告终。过了几天,在批改作业时,我发现她的作业 认真,整洁,为何不抓住这一时机呢?我用纸条写下了: “你真得很棒! 从你的作业中,可以看出你态度认真,老师很是欣赏你。 ”写好后,我放到了即 将发下去的本子里面。我预感到这一次她会有话和我说的,拿破仑说过,人性最 深切的需要就是渴望别人的欣赏,更何况是孩子呢?不出所料,第二天下课后, 她在我的办公桌上也留了一张便条,上面写道: “老师,谢谢您的夸奖。您是我 遇到的第一个赞扬我的老师,我很感动。 ”看完便条,我暗自乐了好一阵子,我 知道,她心底的坚冰已经在慢慢融化了。 类似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他们需要的不只是甜蜜的怀抱,他们 需要人格的尊重,需要睿智的“爱”。在我的影响下,他们也把爱传递给了更多的 同学,成为“爱的使者” 。 师爱是厚重的,因为它承载着使命,折射着对学生未来的期待与憧憬。师爱 是绵长的,不是着眼一时的瞬间激情,要能够给予学生长久的激励与支撑。爱的 目的是为了明天的他们能飞得更高远。
通过这个小故事,是不是可以得出这样一个道理:有些老师从个别差学生身上找不到可赞扬可夸奖的理由,除了不会多角度思考问题,缺少爱心不能说不是一个原因。所以我认为:教育的爱,能温暖人的心灵;教育的爱,能鼓励人一直朝前迈进。有人说:有爱才有追求,有对爱的追求,才有对爱的奉献。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
作为一名教师,所面临的是一群天真无邪,渴求知识,有着五彩斑斓般梦想的孩子们,对他们更应该给予无私的爱。唯有爱的雨露才能催开最美的花朵;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生之间心灵的彩桥。我们的事业是爱的事业,我们的教育就应该像春风那样慢慢吹开学生的心扉,就应该像春雨那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