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究竟应教给学生什么
“那年我上初中,班主任老师教语文,很和善。记得那学期交书费,有个同学家里经济非常拮据,一时拿不出钱,眼看着学校规定的最后期限到了,别人都已经交上了,可他还是一筹莫展,始终交不上。在他焦急无助的时候,班主任用自己的工资给他垫上了。后来还是因为家庭实在太困难的缘故,那个同学始终拖着没还给老师,老师也始终没有追问,并表示不要了。我觉得这个老师真是个好老师……”
说这番话的是我父亲曾经的一个学生,他口中的老师就是我的父亲。他这番话是我的一位同事转述的,他们在一起吃过饭。
我的父亲,上世纪六十年代末莱芜师范学校毕业参加工作,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热爱学生,关心学生,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工作扎实出色,执着耕耘教坛数十载,可谓桃李满天下。类似的事迹,对于他和其他众多教育前辈来说应当是不足为奇,不胜枚举。能够让学生终生感恩戴德、念念不忘的教师是成功的,是幸福的!
我们常常在想,教育到底要教给学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请看几个触目惊心的例子:
2012年4月10日,广西13岁少女周某因嫉妒同班同学比自己漂亮,进而怀恨在心,将其约至自家,趁其不备将其杀害,砍断其头颅、手臂装入袋中,并清理现场灭迹。
2015年“五·一”前,蚌埠怀远县火星小学学生小强的家长发觉,小强经常从家里偷拿钱“进贡”给副班长小J,累计已有数千元。小J被班主任授予检查作业的权力,如果不给钱,就不能通过检查,甚至要被逼吃屎喝尿。
2015年某日,贵州省毕节某中学生在考完试回宿舍的路上被同学强行拉出学校,遭13名学生围殴身亡。
不久前,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育才中学一名初二学生小博被发现浑身是血倒在学校附近,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对小博行凶的竟是几名初中生!
……
还有我们熟悉的马加爵事件、中南大学杀人案件、药家鑫事件、复旦大学饮水机投毒事件、中国传媒大学杀人事件等等,全国各地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并且近年来呈现出低龄化特征。许多暴力行凶者都是平时公认的学习好的“好孩子”“乖孩子”,手段却如此残忍,令人震惊。诚然,出现这些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决不能一概归罪于学校,但学校教育责无旁贷,必须深刻反思。
教育是育人的事业,不能目光短浅,急功近利,不能仅仅关注成绩,让学生考出高分。成绩再好,若教养缺失,心灵扭曲,缺乏良好的道德品质,反而更会危害他人,危害社会,成为社会的毒瘤。与其培养有才无德的危险品,还不如培养有德的庸才和蠢才。赫尔巴特说:“道德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因此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因此,提倡五育并举,德育为首。通过言传身教培育灵魂,陶冶情操,铸造品质,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学生真正成人,才是教育的根本。摆正理念,关注全体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方方面面。不能仅仅满足于让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不要让做题、考试成为教育生活的全部,我们培养的对象不是单纯的考试机器。
从另一角度来看,对于部分学困生来说,以牺牲了健康、压抑了心灵为代价,通过炼油一样的压榨榨出来的那点成绩何其可怜和得不偿失!死记硬背学来的那点知识真正内化于心的究竟有多少?对于他们而言,在培养良好道德素养的基础上,通过上学能学会基本生活、劳动常识,也就足够了。
当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可能会渐渐淡忘老师曾经教过他什么知识,他曾经考过多少分,但他会清楚地记得老师的某一句话、某个眼神、某个动作、某件小事,而且始终铭刻在心,终生难忘。这些常常被忽略的细节往往却能影响学生一生。日常生活中,留意学生的一言一行也许就能及时挽救学生,一点善意的鼓励、热忱的帮助,也许就会感化学生,宽容学生的错误也许就能培养学生的宽容忍让之心。教育需要春风化雨般的滋润和熏陶,培育道德、塑造心灵要从一点一滴做起。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