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近期,我市发生了几起制毒违法犯罪案件和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安全形势依旧严峻,安全教育工作不容懈怠。为了预防和杜绝学生涉毒、溺水事故的发生,让毒品远离我们生活,让溺水悲剧不再发生,也为了您孩子的健康、家庭的幸福,提出如下几点建议,希望您与家人共同阅读。
一、如何防溺水?
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夏季到了,天气炎热,溺水事故进入高发季节,希望广大家长务必增强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切实承担起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特别是加强上放学路上、周末、节假日期间和孩子结伴外出游玩时的监管,经常进行预防溺水等安全教育,给孩子传授相关知识和技能,不断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要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七不一会”: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到水边玩耍、嬉戏,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学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尤其要教育孩子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二、如何拒绝毒品?
吸食和制贩毒品的行为将会对个人身心、家庭、社会造成极大危害,我们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做到“四个牢记”、“七不”:
“四个牢记”:一是牢记“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 、吗啡、大麻、可卡因、冰毒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二是牢记吸毒容易成瘾,并很难戒断。你一定要让这句话像警钟一样在你耳边响起;三是牢记毒品害己、害人、害家、害国,一辈子不沾毒品应该是做人的一条底线;四是牢记吸毒是违法,贩毒是犯罪。违法犯罪难逃国法的制裁。
“七不”:一是不好奇。对于来历不明的药品、食品、饮料等,应该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尝试;二是不侥幸。不要以为“试一下没关系”,只要沾上毒品,就很难自拔;三是不轻。不管是亲朋好友的“诚意”、还是天花乱坠的广告词语,拿定主意不沾毒品;四是不辩论。不与劝你吸毒的人讲毒品的危害,不批判他们的行为,以免发生意外。明确表态不吸毒,不要含糊不清,不要模棱两可;五是不赌气。不要感情冲动,凭“义气”争高低。结果被人用“激将法”套入毒渊;六是不沾光。不要贪图便宜去吃免费餐,上了坏人的钩,堕入毒渊;七是不去不健康的娱乐场所。当前社会上一部分娱乐场所管理混乱,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猖獗,千万不要涉足那些不健康的场所。
各位家长, 学生安全工作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平安健康成长,构建和谐幸福家庭而努力。
祝您的孩子平安、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