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忘也是一种幸福作文
有一个人,深藏在你的心里,你会常常想起;他也常常出现在你的梦里,永远不让你忘记。
有一件事,贮存在你的记忆,你会常常记起;也偶尔在晃惚中经历,一直不没有忘记。
有一片风景,飘荡在你的梦里,在你虚拟的世界,在你触摸不到的远方,让你魂牵梦绕,无法释怀。
……
人在旅途,会遇上许多的人:有的人,我们很熟悉,可是却成了永远的曾经;有的人,只是一次偶然的相见,却成了永远的知己;有的人,从未谋面,却因一些文字的沟通,一个电话里的声音,一次视频里的身影,却深深刻在你的脑海里,让你永难忘记。
人在旅途,会经历许多事:有的事,我明明想做,却只能永远藏在心里;有的事,我们做过,而且有过短暂的心动,却只会偶尔想起;还有的事,却如过眼云烟,做过之后,却很快流逝。唯有一些别人经历过,而自身未曾经历的事,却能让我们念念不忘。
人在旅途,会观赏许多的风景:有的地方有无限风光,我们不仅自己看过后难以忘怀,还会鼓动别人去欣赏;有的风景很是平常,我们看过之后,往往只能说到过某个地方,不能忆起它的独特魅力;有的风景在别人看来,秀丽神奇,可因为就在身边,我们却视而不见。唯有那种遥远的、传说的、虚拟的景,我们才神往,并不惜跨越万水千山,去寻找它的踪迹,正如那梦中的香格里拉。
现实的残忍与理想的和谐,常常让我们对梦幻中的一切充满热切的渴望。
我们也曾渴望:自己的生活环境有如世外桃源,无忧无虑;我们也曾渴望:自己的生活充满激情和幻想,青春常在;我们也曾渴望:自己的人生一切顺利,万事如意……
我们不想秋天的萧条冷清替代了春天的繁花似锦,我们不想现实的千疮百孔淹没了想象的美艳绝伦,我们更不想人生的艰难困苦充斥了我们美丽如画的生活图景。
然而,现实永远是现实!现实,会有意无意地打破我们每个人的头脑中对生活的构想;现实,会残酷无情地撕毁你暂且平淡却甜蜜的生活;现实,还会在你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布满陷阱,让你自投罗网。
我们生活在现实中,不可能逃离现实而进入一个自己虚构的世界。看到困难,我们不能躲避;看到险阻,我们也无法绕道而行。生活中的种种不测,就那么坦坦荡荡地站在我们的必经之路上,恭候我们的光临。
既然该来的一定得来,那么,就学会坦然面对吧;如果只是面对,不能解决问题,那么,就学会妥善处理吧;如果想尽千方百计,结果仍旧不如意,那么,你就学会选择遗忘吧。
就这方面而言,我认为历史上做得最成功的可能就是苏轼了。博学多才的苏公,无论是在当时还是在现在,都被誉为全才:为学吧,他精通诗词歌赋,精通琴书棋画,懂药理,识音律,这是其才;从政吧,只要给他一个平台,无论怎么偏远,无论怎么穷困,无论处境怎么艰难,他总能卓有成就。
古代一般仕途之人,为人的宗旨总是:“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可他:达,能兼济天下;穷,也能兼济天下。在黄州四年多曾于城东之东坡开荒种田,故自号“东坡居士”。在密州、徐州任上抗洪灭蝗,赈贫救孤、颇多政绩。晚年的他即使被贬惠州、儋州,仍能意气扬扬。其才情,其心胸,其放旷,其豁达,普天之下,也许仅此一人吧。
与他同时代的王安石,也应该是绝无仅有的。可在某些方面,却仍不能与他相提并论的。何也?主要原因大概是王安石得意之时,能意气风发;失意之时,却惶惶不可终日,最后看到自己的改革未果,返任却又遥遥无期,竟然郁闷而死。年仅六十一岁。
在现代人中,像苏公那般富有才情的,自然也有;像他那般开朗豁达的,自然也有;象他那般能兼济天下的,当然也不止个别。但如果在他那种境遇中,还能如他那般坦然事之,那般心怀天下,那般卓有成就的,只怕难得。
其实,苏公身处那样的境地,还能活得那么潇洒,那么自在,我想,其最根本的原因莫过于他懂得遗忘的妙处。这也许就是他最为经典的处世哲学。
请看: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
这是他在“乌台诗案”后贬至黄州所写的《赤壁赋》,在遭受性命之忧后,能很快融入自然,遗忘那巨大的人生痛苦,挥洒如此回肠荡气,还有谁有这样的气魄和胸怀?
遗忘,其本义是记忆的规律之一,它把贮存在记忆仓库里的东西丢失了,再也不去找回来。这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它本是无意识的。
遗忘,有时也会是人为的、有意识的;遗忘,在现实意义上,就是主动放弃那些不应充斥在记忆中的,让人不愉快的人和事。
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许多的不如意,有的人深味人生的真谛:他们在有限的生命里,遗忘不快、不测、不幸,而去记住那些回味无穷的美丽瞬间。这样的人才是真正懂得珍惜的。
为什么有的人一辈子生活并不富裕,但他却很愉快?这是因为他忘记了别人的富裕,于是,在他的眼里,自己就是天底下最富有的人;为什么有的人一辈地位并不高贵,但他却也过得很舒坦?这就是因为他忘记了别人的高贵,于是在他的眼里,无所谓身份的高与低;为什么有的人一再遭遇不幸,仍有勇气生存下去?这是因为他忘记了别人的一帆风顺,于是在他的眼里,人生之路本就不是很顺畅,很平坦的……
每个人的经历不可能完全相似,更不可能千篇一律。
如果你永远记苦菜,那么哪来甜蜜?如果你永远记住破旧的牛棚,那么哪有闪烁的霓虹?如果永远记住雨雪霏霏的凄惨,那么又哪有杨柳依依的温馨?
阴霾总会被驱散,太阳的笑靥总有一天会给你带来惊喜。
所以,我们只有学会遗忘,懂得了遗忘的妙处,我们才能让自己活得轻松,活得洒脱,活得富有诗意。
其实,生活本来就是很富有诗意的。
遗忘一些不快,记住那快乐的一瞥,那么你的生活一定会充满快乐;遗忘一些不顺,记住那最顺利的一次,那么你的道路一定会走向坦途;遗忘一些不幸,记住那点滴的幸福,那么你的人生便会开满幸福的花朵。
请学会遗忘吧,懂得遗忘的人,无论他处于什么样的境地,他往往会觉得他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浑身充满了力量,他的明天永远灿烂辉煌。相反,那种只要经历一点点挫折,经受一点点打击,就沉浸于那点苦难而无力自拔,唉声叹气,孤注一掷,一蹶不振的人,那他的生活永远也走不出黑暗的阴影,他的人生也不可能拥有春天的美丽,他的明天永远暗无天日,他永远只能在叹息与眼泪中度过此生。
中外历史上,任何一个名人的成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们的人生历程充满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但他们懂得笑着面对苦难。因为他们看到了明天的幸福,而忘记了今天的痛苦;也因为他们看到了明天希望的曙光,而忘记了今天的苍凉与迷茫。
要成就未来,就得珍藏今天的幸福明天的向往;要成就未来,就得遗忘今天的痛苦和明天可能遇到的挫折和不幸。
道路的崎岖与曲折是必然,而一个人的成就,一个民族的崛起与辉煌却存在很大的偶然性。
让我们遗忘一切记忆中的残渣,记住一切幸福的精华。那么,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充满诗意,我们的人生才能创造奇迹。
其实,遗忘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他能帮你找回失去的自己,领你走向成功的坦途,让你的前方永远芳香扑鼻,让你的脚步永远沉稳有力,让你的生命充满了现实和历史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