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今年开春以来宁波气温最高的一天,已经达到30摄氏度了夜晚却雷声轰鸣,风雨交加,明显的气温骤降. 今天早晨仍然还是霪雨绵绵,一路赶去上班,心里直嘀咕这鬼天气还要我骑车戴雨披,真是窝火。上得大街路来发觉人特别多,才想起今天就是清明节,心情便好了许多。
大街上的行人、汽车明显比前两天多了起来,使得原本就狭窄又车流量饱和一些主干道显得更加的拥挤不堪。路边多了许多临时小摊,摊主会手里拿了物件向路人大声吆喝叫卖,而在这当头,那些平时凶不拉几的城管人员是不会出来干预和驱使的,更让人欣慰的是多了许多交通警察叔叔出来和蔼地维持道路秩序,好像这些摊主都是他们家亲戚一样,视而不见,不阻不扰真的使我十分惊讶。这些小摊主是专门买一些特殊的商品来的,大都有中小型花圈,锡泊和各色各样的祭祀死去先人和亲人的非常耀眼的一些贡品。这与雨中披着红红绿绿雨披打着花花绿绿雨伞的人群形成了一道格外亮丽的风景。我独自缓行在人群中,看着那些老人牵着小孩、一家人肩并肩手拉手又有走路的、骑助动车的、开小汽车,人人脸上都流露出往日难有的虔诚和肃然,我开始为这些当地人对清明的重视和一些独特的生活习俗感到敬佩,由衷的感慨。
于是我想起了家乡过清明节日的习俗是做“红粑粑,艾粑粑”,虽然不是特别爱吃,且我家早已是不太做而换有其他小吃了,但是还是格外的回味小时候那种饱馋过后留有的余香。还有脑海里翻涌的学生、团体单位集体去扫墓的景象更加让我留恋起少儿时的欢快岁月。上坟祭拜逝去的亲人倒是在我们那里正月初二来得特别重视、隆重。于是打电话回家里道贺一下节日好便成了我今天的主题。
清明骨节雨纷争,路上人车渐相混。
怒问我路何处有?无人应理自踏寸。
借今天的心情,当下的清明情景来对照一下古人的诗句,以此表我对清明节的敬畏和对逝去古人、先辈、亲人的敬仰、敬重和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