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们:
你们好!
也许你们正在为孩子能够完成你们的夙愿而欣喜,也许你们会为孩子在我国的一流的高等学府求学而骄傲。这应该说是毋庸置疑的。出于对学校的任和对孩子的放心使得你们有这样的想法,一点都不足为怪。然而就是这样的前提条件,将会导致你们的孩子成为真正国家栋梁的机会把握在上帝的手里。
经历了中国高校求学的完整过程,再加上7年的高校工作经历,我想我是有发言权的。
应该说每个能够走进象牙塔内的人都是幸运的也是聪明的。然而进了大学这个门槛后就是一个新的开始,就像毕业后参加工作一样,就像参加工作后重新考上统招研究生一样,就像扑克牌重新洗牌一样。每个人都要重新面对,无论你是超出分数线一百分的还是一分的,大家都是平等的。
按照常理,学生进入大学后的第一年,应该好好学习,按本人读博士时上课老师讲的话,“你们要想干出点名堂,就得记住两条,六亲不认,往死里学。”。但是刚入学的学生对大学的自由与多彩充满了渴望,所以在他们还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情况下,也就是还不知道要干什么,学什么,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的背景下,第一种人,他们自认为有思想,大多数选择了随心所欲。因此必然成绩平庸,这样的后果就是保研没戏,考研没把握,只能就业的局面。此处并未有就业是错的意思,只是那时自己已经堵死一条阳光大道,而且其中的后患是那么大。第二种人,他们会努力学习,但是没有达到往死里学的程度,有业余时间尽可能的放松,参加社团,锻炼实际动手能力,参加聚会等等,所以这类学生的外场能力都是可以的。第三种人,就是一直以书本为主,注重考试成绩,能拿第一坚决不能落在第二那种,因此也都是以保送读研究生为结局。
我在当大一的班主任时的主导思想就是让学生努力找到理想,在当前没确定理想的目标时,那就是要好好学习,学习学校规定学习的所有内容,因为我坚信国家规定的课程一定有相应的道理,所以就要好好学。当然学生干其它事情时,我也不反对,我只是让学生回答我做这件事的三个理由,让学生在做事之前非常明白其目的意义。没有意义的事情坚决不做,哪怕倒给钱!所以好好学习课程,得高分要做,因为可以在大三下学期确定保研资格,可以在别人都准备复习考研的一年间进入实验室跟导师学习实践动手能力,可以得到老师重点培养,可以占得先机,因此可以毕业找工作时可以出类拔萃,拿到别人羡慕的工作offer。综合成绩一般的学生必须发挥自己的特长,比如外语、计算机、文艺、体育,这些都是你能够突出自己,拿到荣誉拓展方向进取理想的必由之路。没有特殊才能的人期望若要通过考研成就其梦想则必须要多多付出,加倍努力,这也将是你以幸运踏进象牙塔最终至胜的必由之路。若已厌倦学习,则需培养自己的综合才能,比如口才、写作、英语、营销、管理等等。因为本科生就业单位更看重这个。
有的家长会问,出国留学怎么样呢?家庭条件优越自费出国暂且不议。若申请奖学金的话,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复习托福和GRE,势必会影响学习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效果。就算申请成功的话,到国外学习国内也可以学到的基础知识未免得不偿失。更别说,申请不成功的话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因此我也不建议此时出国,相反可以借助国家公派研究生出国读书的机会,增加就业成功的砝码。
其实,很少老师是会耐心的和每个学生分析得如此详细的,学生也不会直接找到哪个老师询问的。就是在这样的状态下,学生和老师渡过了学校里的每一天。
家长和学生都应该明白,上大学的目的一方面是学习知识、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方面则是为了就业,因此以此为推断就应该挑有用的去学习,一旦找到有用的东西就要猛学狠学,这样才能成功,才能有发展,若四年时间内没有学成本领或仍然对某些东西感兴趣则需要通过硕士、博士阶段的学习加以丰富,其实那时锻炼更多的是你的无与伦比自信力与坚忍不拔的毅力。
因此不要寄托任课教师、指导教师、辅导员等等带给你那些知识,这些都是靠你自己的敏锐地洞察力和强劲的求知欲来获取的,要让孩子多看看周围的同学都在干什么呢?这样才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让你的孩子不要总是相信学长和周围同学的谣传和论断,因为那些人也是不成熟的,他们的信息只具有参考作用。要让你的孩子做任何事情都要认真,因为这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他也会因此而受益终生。要让你的孩子对待老师有礼貌,对待同学有礼貌,而且要坚持不懈。要让你的孩子讲卫生,不要蓄长发、蓄胡须、带首饰,不要穿个性太强的服装,因为这将有助于老师给他们良好的印象,从而会吃些知识上的小灶。要让你的孩子锻炼表达能力,用简短的语言让对方明白你要表达的意思,因为这是交流锻炼团队协作能力的根本。要让你的孩子尽可能的写好钢笔字,因为这是人的脸面。要让你的孩子多读课外书籍,关心国事、家事,培养他们正确认识问题的看法。
上述是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也是我个人的真知灼见,就算给各位提个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