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的我,渴望成长!从小在长辈的环绕下成长,他们陪伴我度过了这懵懂无知的十八年岁月,再度回首重读,才发现,这逝去的岁月中,他们的厚重、长远、尘埃和温情。
重读起长辈这部书,上个世纪四五十年代,是属于我爷爷奶奶的时代。在那动荡人心散涣的社会中,他们看到了腥风血雨,经历了生死别离。小时候听着爷爷给我们讲述当年的许多铮铮铁骨的故事,现在回想起他的神情,不无透露着男儿的血性和遗憾,只是他那时年幼,肩上无法承担起保卫国家的重任。现在我能懂他为何总是霸占着电视看那充斥着刺耳枪声的战争片。而我的奶奶,总是不停的担心我们的安全,每当我和父母一出门必定少不了她的一番叮嘱,或许是她看到了太多人间惨剧,她珍惜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害怕失去。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连基本的生活物资都十分匮乏的时代。我的父母诞生于这个年代,兄弟姐妹成群,他们相互依偎,相伴成长,哪怕冬天光着脚丫冻得瑟瑟发抖也依然开心和气。他们常常教育我说:“血浓于情。”正是处于那艰苦而又带着希望的日子里,成就了他们一身正气和美德。不管严厉的父亲还是和蔼的母亲,想起他们不断忙碌奋斗的身影,我渴望着拥抱他们,拥抱他们的不易,“所谓父母,就是那不断对着背影,既欣喜又悲伤想上去拥抱却又不敢声张的人。”
重读起长辈这部书,才发现,在这部书中,所有的厚重、长远、尘埃和温情不会随着岁月流逝,而会随着岁月变得更美。
那上面的故事,便是一辈子。今天,我用读懂他们,来做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