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很妒忌诸葛亮的才干。
有一天,周瑜请诸葛亮商议军事,用三天造十万支箭来为难诸葛亮,诸葛亮答应了周瑜的要求,并立下了军令状。周瑜请鲁肃去探听消息,鲁肃见了诸葛亮,诸葛亮向鲁肃借20条船,每条船上三十名军士,船用青布幔子遮起来,并在船的两边排一千个草把子,还让他不要告诉周瑜,鲁肃答应了。
前两天,不见诸葛亮有什么动静,直到第三天四更时,诸葛亮请鲁肃和他一起去取箭。这是,江上大雾漫天,船靠近曹军水寨,诸葛亮下令把船头朝西,船尾朝东,一字摆弄,还叫军士们擂鼓呐喊。
曹军听到鼓声和呐喊声,不敢轻举妄动,只叫弓弩手朝他们射箭。不一会儿,船的一边插满了剪,诸葛亮又下令调转船头,逼近曹军水寨受箭。天渐渐亮了,诸葛亮叫插满了箭的船驶回南岸。诸葛亮如期交货,周瑜听了借箭的经过后自叹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