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师范大学,与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并提出好老师的“四有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人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和追求,是对自身及对社会发展的一种积极的认知态度,是对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集中反映。作为教师,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工作,才能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认可,才能有职业的幸福感和工作的成就感,从而使自己的生命绽放光彩!
本学期转入我校的学生中,有一名三年级学生成绩语文2.5分,数学11分,当时家长带着孩子来时我不同意接收,不是因为这个学生成绩太差,而是因为划片招生政策的限制。后来家长说,他不想让自己的孩子在原来的学校班级读书,因为原校班级的老师是一个即将退休的老教师,整天喝酒进课堂,而且在课堂上睡觉,不给学生上课,学校领导找这位老师谈话时,回答便是:我这么大年纪了,反正马上就要退休了,我上课就这样,你们想扣钱就扣吧!听到家长这么一说,我还是破例把学生收下。
我在想:这个教师的职责和使命去哪里了?教了一辈子的书,就连最后一班岗都站不稳,还遭受家长的否定,甚至谩骂,何来职业的幸福感和工作的成就感?如果一个教师连最起码的责任都不能担负,能对得起教师职业的良知吗?当然,我相信,这样的教师只是绝少部分。
好老师要有道德情操。习总书记指出: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给学生。教师享有君、父、师“三尊”并列的一种崇高的称谓,不但肩负“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还肩负着教书育人、提高民族素质的使命。就拿刚才退休老师的事例来说,如果整天这样对待学生,怎样做到传道、授业、解惑?怎样塑造学生的灵魂?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教师要把学生造就成什么人,自己应该就是这种人。”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以身作则,要让学生明辨真善美、假恶丑,作学生的表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知识的象征、道德的化身。可想而知:一个整天自私自利、碌碌无为的教师,如何能培养出具有朝气蓬勃、大气有为的学生?
好老师要有扎实学识。2013年教师节,习总书记给教师的慰问信中也提到:“教师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可见,作为教师,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教师能力的重要体现。想给学生一碗水,教师要有一桶水。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如果教师自己都弄不清楚,怎么去使学生明白?所以,教师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自从2013年9月,我加入李镇西教育思想研究所以来,在团队的感染和带动下,在与每一个成员的交流中,我更加坚信了学习的重要性,我认为:读书、阅人、自审是教师能力提升的三大法宝。读书能明智、阅人能明理、自审能明达。多与所里的老师进行交流,让我明白了很多做人处事之道;多读书,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和技能;闲暇之时,写写博文,对自己进行审视,让我对事物有了更通透的认识。一年来,我也尝试到了学习的甜头:教学技能更加娴熟了,处理问题更加有经验了,我也更爱我的工作岗位了!
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在几千年人类教育长河中,爱的教育恰如一朵朵洁白的浪花,让教育的旋律始终充满生命的活力和美的音色。1924年,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情不自禁地说:“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鲁迅先生也这样说:“教育植根于爱”。当年子贡问孔子:“有没有一句忠言可以一生受用遵循的呢?”孔子说:“也许就是仁爱……”由此可见,教育与爱的关系如此水乳交融,而教师作为爱的践行者,传播者,具有仁爱之心是何等的重要!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李烈校长提出“以爱育爱”的办学思想,要求教师首先要成为有“爱”之人,从“爱”出发,通过教师爱的思想引领、爱的情感熏陶、爱的行为示范、爱的艺术感染,师生进行爱的互动,从而使学生获得爱的感受、爱的体验和爱的养成,最后也让学生成为有爱、会爱、懂爱、能爱之人。
陶行知先生“三颗糖”的故事,至今让我们感动不已,虽然文中没有提到一个“爱”字,但却让我们感到了先生那颗炽热而博大的爱心,同时,也教会了学生成为知爱、会爱之人。
工作十年了,我不敢肯定我是一个十足的“四有”好老师,但我能保证将和很多同行一起,用“四有标准”规范自己,并向“四有”好老师看齐。
做“四有”好老师,我将义无反顾,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