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5日开幕。此次赴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再次带来他的“丝绸梦”。他建议,将每年“丝绸之路”世界遗产跨国申遗成功日即6月22日定为“国际丝绸之路日”。
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认可;2014年6月22日,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起始段—天山廊道的路网”项目也通过审议,正式列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
赵丰认为,丝绸之路是一个起源于中国、但由国外学者提出、由国际组合认可的概念。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可率先在国际社会表明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主体,具有一定的担当与责任,同时对此后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的拓展可以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6月22日是丝绸之路跨国申遗成功、正式成为世界遗产的日子,说明丝绸之路是大家的丝绸之路,具有较大的号召力。”
他为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作了设想:在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由中国政府联合出席国家政府提出设立“国际丝绸之路日”的倡议,并写入共识。
在赵丰的愿景中,还需设计并明确“国际丝绸之路日”标志,率先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同策划和连续实施“丝绸之路日”系列主题以及配套活动,从而逐步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认可、支持与参与。
在他看来,借助“国际丝绸之路日”的设立,无论是对大力开展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研究项目,还是整合和协调“一带一路”相关举措,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平台、夯实民心,都可起到举重若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