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旅居法国东南部,邻居4岁半的里亚姆最近面临不少“挑战”,他的妈妈这几天在医院生小妹妹,拜托我接送里亚姆上下学。虽然我们已经很熟悉了,且有我儿子小米作伴,但他妈妈连续几天不在,这对里亚姆来说,也算是个小小的考验。
每次送他到班级门口,他就会主动要求和我以及小米吻别。亲吻是法国人的日常礼节,但此刻,他眼里含着欲滴的泪水,用力地亲吻我,好像我是个替代的妈妈。这一刻显得很庄严,我感受到一个小男孩经历生活的难题,逐渐成长的力量。他渴望妈妈的亲密陪伴,也明白妈妈为什么不在这里,他透过和我的亲吻,在依恋与独立之间找到自己的位置。亲吻之后,他不会再有任何停留,招手说再见便往教室走去。
2、还有一位4岁男孩的妈妈向我讲述每天与孩子的道别:孩子入园和我拜拜后,我马上躲进他看不见的角落,看他走进去后又回头找了找我,发现没人,便进班了……她说,越站在门口张望,他的依赖心更盛,独自面对反而更“勇敢”些。
这位妈妈的做法估计很有代表性,她和孩子的道别还处在即兴发生的阶段,需要“闪电般地”躲开偷看,道别似乎不够充分,变成了一场藏猫猫游戏。
同时,她还提到了另一类型“放不下孩子”的家长,和孩子在校门口黏乎半天,甚至比孩子体验到更强烈的“分离焦虑”,这种情况下,家长当然要去做自己的成长功课。那么,怎样的告别是我们可以去效仿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