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的含义是牵念、惦念。人生无处不牵挂,牵挂的对象既可以是人,也可以是事物。面对“牵挂”这一作文题,你可以以自己的认知为圆心,以牵挂为半径画圆,所有在此圆内的素材都可以入题。
可以根据自己的感悟,在取材时作多种选择:如果你关心国家的时政,就可从大处切入,谈及对被分裂日久的祖国神圣领土台湾回归的深切期盼;如果你对家庭平凡的生活领悟较深,就可从细处落笔,通过日常生活中的一事一物,写出蓄久难忘的父母之恩;如果你敏于师长的眷顾、同窗的关爱,就可以把心头难忘的学校生活绘于笔下;除了关切自己,还可以把目光投入社会,写出视野之内、心灵之中,平头百姓、芸芸众生的悲欢离愁、情感脉动,即书写他人的牵挂;甚至还可以将牵挂的丝线系向古朴的村落、可爱的熊猫及生态日益恶化的自然环境……
当然,要使文章打动读者,还要有细节性的东西,通过细节的描写,把“牵挂”写得惟妙惟肖。如在刻画母亲对外出子女的牵挂时,村口守望的身影,就应该成为细节性的东西,只有对它进行细致的刻画,才能把母亲的心淋漓尽致地写出来,才会有比“母亲做好了许多可口的饭菜等我”更有意韵和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