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王女士的母亲因脑供血不足进入莱西人民医院就诊,期间医生给王老太开具了“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连续输液5天后,王女士竟发现输液袋保质期已过期两个月,而在翻查当天已经打完的其他输液袋,王女士又发现一包保质期已过近2年的输液袋。而更让王女士气愤的是,当她询问护士怎么回事时,“她们居然说注射过期药品也没有关系。” 目前,王女士已将此事投诉至莱西市卫生局与食药局,目前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近日,感到头晕恶心的王老太,在家人的陪护下来到莱西市人民医院进行就诊,经医生诊断,王老太是因“脑供血不足”导致,随后在医生的建议下,王老太进入神经内科病房住院输液治疗。
接下来的5天,王老太一直输液一种名为“葡萄糖氯化钠注射液”的输液袋。“每天母亲都输4袋,而在第五天我却发现输液袋过了保质期的。”王女士称,当天因母亲的输液袋即将输完,在叫医生拔针时,她无意间发现输液袋有效期至2016年11月25日,“已经过期近2个月了!”而在察看其他当天输完的输液袋时,她竟又发现一袋已过保质期的输液袋,而更可怕的是该袋输液袋有效期为2015年3月,“也就是说我母亲不止被输液了一袋过期两个月的葡萄萄氯化钠注射液,还被输液了一袋过了近两年保质期的吊瓶。”
被震惊的王女士立即叫来了护士和科室主任询问,“但护士和科室主任却称注射过期药品也没有关系。虽然医护人员有过失,但并没有对我母亲造成什么影响。”对于医生的说法,王女士并不认可,“难道非要人死了才算严重影响吗?”
律师:进行医疗过错鉴定
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表示,“针对此事,首先患者需向卫生局和食药局进行投诉,借助政府部门进行调查。其次找一个政府部门认可的权威机构进行医疗过错鉴定,察看输液袋是否过期,是否属于医疗过错。如果对患者造成严重损害结果,则需要患者进行医疗事故鉴定,待鉴定结果出具,根据鉴定结果走司法途径起诉医院。”
目前,王女士已将此事投诉至莱西市卫生局与食药局,此事正在进一步调查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