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浙江男子心痛父母装直达电梯而遭邻居反对买下整栋楼的新闻吸引了大众的眼球,并引起了各界褒贬不一的看法和议论。
有网友直呼该男子太有钱太任性,买楼如买衣服一样简单;也有人肯定该男子的孝心,不惜花大价钱给父母买个方便,可谓是“孝心可鉴”。同时,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该男子的做法欠妥,应该在装电梯前做好和邻居的沟通工作,如实评估给邻居带来的不便,以免影响大家的居住环境。而我个人认为该男子对父母的孝心是毫不怀疑的,为了改善父母的出行条件,为其安装了电梯。同时又为了顺应父母不愿意改变其生活的方式和生活的习惯,为其买下了整栋楼,顺其心愿,尽可能地改善生活环境和质量,个人认为这也是一种尽孝的方式。
但是美中也有不足,尽管改善了老人家的出行方式,但却让邻居搬走了,这也是一件憾事。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住了几十年的邻居多少也有一定的感情,这相当于也是一种人文环境。对于老人来讲,一般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而一旦改变了,对于老人的心理多少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其实说到底,整件事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尽孝,而尽孝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子女花大价钱给父母提供一定物质上的满足以外,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在精神上尽孝。现在社会上的“空巢老人”很多,除了子女因为工作原因长期在外与父母分开以外,很多都是因为子女的不用心导致的。我们应该多给予父母精神上和心灵上的关怀,要常回家看看,哪怕只是回家陪父母吃顿饭,看个电视,聊会儿天,其程度都远远大于物质上的关心。其实有时候老人的要求很简单,关键就是看我们是否用心。
子女尽孝是一件值得鼓励的事,但方式多种多样,同时还应考虑周全,估计他人。不要因为任性,而让尽孝大打折扣,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环境更加和谐,孝心也更加完善。